2017-10-01 19:29:50路痕

病苦



躺在床上,腰痠背痛,什麼姿式都很難過,伴著隱隱的痛楚,使我想起了臥病十年的祖父。
那天要去當兵,父母要我去隔壁跟祖父告別,沒想到這一別成永訣,就在我猶在憲訓中心受訓期間,收到了祖父的死訊。
祖父晚年因下半身不遂,受盡了病苦。幾個親人輪流照顧,最後在父親照顧時辭世。我還記得骨瘦如柴的他,長著褥瘡,口齒不清拉著我的手跟我說那聽不懂的話,後來我才明白,是因為他知道再也見不到我回家,所以想要告訴我保重。

從骨子裡陣陣傳來的鑽骨疼痛使我想起十七歲時,也是這種病苦,左腳上了一支大石膏,重得令人無法承受。那時因為骨折,每天由父母載著去上課,家裡還特別把躺椅載去教室後,讓我可以躺著午休。那種徹骨的痠麻疼痛感已久遠,沒想到現在又回來找我。

左腳內側小腿讓我很害怕,因為摸起來竟然沒感覺?難道是血液不通神經壞死了嗎?
然後我又重拾了那時骨折拆石膏當天的感受:當石膏拆下,那是我的腳嗎?自己看了都嚇一跳!三個月不能活動,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都被消化掉了...剩下的是像衣索匹亞小孩那樣的皮包骨。當然,才下床我就因沒力氣也沒肌力而癱倒在地。那時的腳不也是沒感覺了嗎?那時不是以為世界變色以後都要柱著拐杖了嗎?那時怎會知道,將來我還能繼續打籃球,還會跑半馬全馬和超馬,還能爬玉山鳶嘴山和黃山?

是的,是什麼勇氣讓我做下這樣的決定?
當醫生說:內側半月板破裂,可以動關節鏡縫合,一個月不能打彎,第二個月能跑一公里,將來可以恢復八九成的時候,我就決定冒這個險!與其沒有把握的自癒等待,不如用三個月的苦痛和忍耐來賭一賭。
在病苦中讓人更有「活著」的感覺,因為身體不時在感受和忍耐著,原來人生是就是這樣的,饑餓時才知食物的美味;病苦時才知健康的可貴。
痛起來左膝像被蟲鑽一樣,背痠和不便使生活步調都亂了且更艱難,但這都是人生的功課,都是蛻化之所需。
我這一生不乏災厄病苦,但都能平安地撐過去,這回也不會意外,我堅信!而且將會更加知足和珍惜已經的擁有。





上一篇:房事雜感

下一篇:投入和脫離

(悄悄話) 2017-10-03 09:43:22
(悄悄話) 2017-10-02 21:49:57
(悄悄話) 2017-10-02 1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