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11:20:03羅倫斯

思念霞兒


「霞兒」是許多人對內子的暱稱,她終於在上個月,擺脫病魔五年多來對他的糾纏與折磨,羽化升天了。

  內子祖籍 廣東梅縣,39年出生於台灣 花蓮。國小、國中、高中均在台南市就讀。高中畢業後投筆從戎,進入國防部女訓班(十九期),結業後曾奉派至金門外島服役,兩年期滿後進入軍中廣播電台(現為漢聲廣播電台),服務期間於民國66年與我相識相戀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辭職專職做家庭主婦。民國80年重入職場,進入市公所人事單位任職,歷經三任市長、迄改制後的區長,期間先後長達二十年。
 退休後未幾,不幸罹患「帕金森氏」症,伴隨「路易士體症」,臨床的症狀主要是肌肉伸張不全,手足顫抖,面部表情呆滯,導致身體行動緩慢、坐臥困難。其肇因則是腦部細胞萎縮﹙白子退化﹚,經多方尋求醫療機構治療後,僅能以藥物緩減其生理症狀,預防其繼續惡化。但在精神方面卻出現了許多副作用,如︰食慾不振、嗜睡、記憶力減退、被迫害妄想、不安全感、藏匿物件…等症狀。最嚴重的莫過於是「思維邏輯」的紊亂,常會將過去及夢中的人事物,與現實混淆,錯綜複雜的糾纏在一起,自己卻認為言之有據、說之有理,致無法與人溝通,與社會、人際關係完全脫節,日常生活作息,也只能處理自己身邊簡易事物。

  經友人介紹求助台北市「博仁醫院」的神經科一位莊醫師,經他判定是罹了「巴金森氏症」。於是每周開車載她前往就診;經過一年的診療卻未見好轉,反而日益惡化,常常忘東忘西、意識模糊不清。莊醫師也束手無策,於是轉介到「台大醫院」神經內科權威,吳瑞美醫師診治,兒子也介紹到永和「耕莘醫院」心身科的 張傑文醫師治療,經過多方面科學儀器的診斷與檢查,至此,宣判她除了「巴金森氏症」以外,同時罹患了「路易士體症」﹙阿茲海默症﹚。從102年起,每個月要帶她跑「台大」與「耕莘」診療。

  105年底,她病況急遽惡化,除了心智退化到如幼兒般,身體也日漸衰退,體重驟降、肌肉萎縮僵直,無法行走。雖然我每日以七樣蔬菜加上絞肉、勿仔魚調製主食外,並輔以紅豆、綠豆、薏仁、麥片加上安素 營養奶粉等,為其補充營養,奈未見其成效,最後連醫師也放棄為其投藥治療。

  但我卻不死心,仍竭盡心力、繼續不斷的細心照拂。為防其褥瘡惡化,夜間總是起來兩次幫她把尿,以免尿液浸潤褥瘡難以癒痊。內子病情嚴重,孩子們怕我照顧辛勞,曾一直要我請一位外籍看護,我覺得請外籍看護,還沒我自己照顧的細心,而且我還要多花一份心思在外籍看護的生活上,所以一直沒答應。



後來在政府寄來的資訊中,看到永和有一處老年人的"日照中心",可以委託日間照顧,因此試托了兩天,每天07:30送過去,17:30去接回來,費用一日是800元。中心每天安排各種課程與活動,讓受托者有充分的事物消磨時間。可是兩天下來,中心的照服員告訴我,內人不跟其他人互動,安排的課程活動也都不肯積極參與,兩天都是面無表情地望著大門,等待我的出現,我去接她時才露出一絲淺笑,令人聞之不禁鼻酸。所以毅然決定不送內子去任何"安養中心"或照顧機構,我覺得在她心中已認為,只有我值得她信任與依賴。最後的兩年,我常帶她到郊外走走、曬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一切都已按部就班 每天的工作熟悉的進行著。眼見褥瘡照顧的已收口,卻未能搶救其呼吸衰竭,一切用心功虧一簣,這種失落感非常人所能體會的。107712日「霞兒」終於終於走完了她生命的全程,祝願她一路好走,我跟孩子們會想念妳的。(2018/08/10)

上一篇:代理孕母

下一篇:再念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