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19:17:57羅倫斯

再念霞兒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適,心情已稍事平復,利用時間整理了一下霞兒的遺物。衣櫥衣櫃裡衣物不少,但大多是菜市場或夜市裡買來的廉價品,有幾件像樣的羽絨外套,那是孩子們在她有一年生日時送他的,唯一一件高檔的衣物,就是結婚時穿的一件旗袍(已火化給她了)。還有一床薄被也是她在婚前 ,住宿在軍中電台使用的,婚後卻一直捨不得丟,保留到現在也超過半個世紀了。另外首飾盒裡手環、項鍊、耳墬、胸針、…琳琅滿目,但這些行頭都稱不上「細軟」,因為沒一件不是地攤的廉價品,幾只像樣的手鐲檢視發現也是玻璃製品。


後來在一只塑膠盒裡,發現一隻黑色陶瓷「RADO」手錶 ,那是我在與霞兒結婚三十周年送她的;她一直謹慎的收藏著捨不得戴。外出使用的手提包,也是撿同事去流行淘汰的舊式款型,有兩個比較新款式的皮包,一只是我去大陸旅遊時買的「GUCCI」仿製品側背包,另一只是在去俄羅斯旅遊飛機上買的「KIPLING」側背包。所有的鞋子,鞋跟都磨光了,只有前幾年幫她在「阿瘦」鞋店買的鞋子是完整的。所以整理起來沒費多大周章,一個上午就處理好了。




  猶記得她生前,發現她咀嚼吞嚥困難,帶她到醫院就診,護士翻出病歷,才發現早在十年前,醫生就囑咐她預約裝置假牙,她一定是嫌材料費太貴,就一直沒依約就診,如此一拖就是十年。醫生告訴我,她現在無法自理口腔中之活動假牙,裝固定的又缺少支撐牙,所以無法安裝。最主要的困難,是她無法配合醫生指示動作︰做植牙手術更是困難危險重重,所以只能幫她清洗一下,要我日後居家協助她維持口腔清潔。

  在她未失智前,家裡收支都是她在掌管,我從未過問,故不甚瞭解家中實際經濟狀況,她口腔內的問題也只有她自己知道,當然,這也是我的疏忽與失職。家居生活過日子她非常儉省,自己甚麼都捨不得花。現在她也不用省,更不用說要怎麼花了。這就是我的妻子與孩子的母親,我則是一個不稱職的丈夫,在此奉勸為人妻為人母的,趁年輕芳華多愛自己一點;做丈夫的,要多照顧些自己的妻子,為人子的,也要多關心一點自己的母親。

  生命是脆弱的,大家一定要愛惜保重自己的身體,如有不適,一定要就醫。陸 游「居室記」中的「…有疾,亦不汲汲近藥石,久多自平…」句子,只能當文學欣賞.切莫當真。也莫再有「無花空折枝」、「金樽空對月」之憾與喟嘆。 (2018/08/19)


 


上一篇:思念霞兒

下一篇:親子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