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13:22:50deepmind

龍 夜叉 乾闥婆 阿修羅 迦樓羅 緊那羅 摩侯羅伽

法華經重點 112   宣化上人  講述

1、天:就是欲界四王天,他們不但鎮守天宮,而且保護人間。韋陀菩薩就是四王天三十二員大將之一。他受佛之托,護持修道人的安全,使魔不能擾亂修道人的身心。

 

2、龍:牠有神通,變化莫測。在往昔修道的時候,因為乘急戒緩,故墮為畜生,可是有神通。換言之,牠修大乘法,勇猛精進,所以有神通。可是不守戒律,因此墮為龍身。

 

3、夜叉:譯為捷疾鬼。有三種夜叉:一為地行夜叉、二為空行夜叉、三為飛行夜叉。有的夜叉吸人氣、喝人血,或吃人精,到處作祟,令人不安寧。

 

4、乾闥婆:(音前踏)譯為香神。以香為食,身放香氣,是玉帝的樂神。玉帝想要聽音樂時,燃起沉水栴檀香,他們嗅香而至玉帝的善法堂,演奏歌曲,令玉帝歡喜。

 

5、阿修羅:譯為無端正。男性阿修羅的五官不端正,可是女性阿修羅的相貌非常美麗(玉帝便娶阿修羅王的女兒為妻)。又譯為無酒。他們在天上有天福無天權,因為無酒可喝,常發動戰爭,想奪取天主之位。

 

6、迦樓羅:譯為金翅鳥。其翅膀展開有三百六十由旬,可以將海水搧成海溝,把應死的龍吞進腹中,一次吞很多的龍。

 

龍王眼見龍族到了絕種的邊緣,一籌莫展,心想只有佛才有辦法,拯救龍子龍孫,於是來到佛所,請佛幫忙。佛送牠一件袈裟,拆開為線,掛在龍角上。這樣,龍的性命得到安全保障,再不受金翅鳥的威脅。

 

金翅鳥吃不著龍,餓得發慌,也來到佛所,對佛說:「世尊!我們以龍為食,現在您說怎麼辦?沒有龍吃,那就要餓死了!」佛說:「你們不會餓死的,我令弟子在吃飯時,送給你們一份食物。」從此之後,僧人在吃飯前,一定送七粒米飯供養大鵬金翅鳥。

 

7、緊那羅:譯為疑神。因為似人,但頭有一角,令見者生疑。善於音樂,也是玉帝的樂神,專奏莊嚴法樂,玉帝舉行宴會或法會時,他們腋下流汗,直升天上,表演莊嚴的歌曲及舞蹈,令欣賞者生念佛念法念僧的心。

 

8、摩侯羅伽:譯為大腹行,即是大蟒蛇。牠有瞋恨心,常噴毒氣害人。人若有瞋恨心,死後為蟒。梁武帝之妃郗氏,生前嫉妒比她美麗的女人,在三十二歲死了,轉為大蟒蛇。梁武帝遂請寶志禪師等寫了一部梁皇寶懺,超度牠離蟒身得升天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