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12:00:00Julin

[戰亂寫實]《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大時代的悲歌 - 黃良 / 高寶


士兵說,三天就可以回家了,然而離開金邊的一行人,別說是三個禮拜、三個月,哪怕是過了三年,都還沒有人回得去,回不去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數的人,恐怕是因為沒能熬過去,熬什麼?熬政權變換後帶來的飢餓、疾病、食物中毒還有種族清洗,但有些人就算熬過這些活了下來,人事卻都已全非,於是他們一心想著要復仇、嗜殺成性,曾經的淳樸良善,是再怎麼也回不去了。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的故事,是從一九七五年四月紅色高棉士兵(柬共)指示良一家人,離開金邊的第三天揭開序幕,良一家共九口,除了爸媽,還有大哥孟18歲、二哥貴16歲、大姊琪14歲、三哥金10歲、二姊珠8歲、主述者良5歲和3歲的玉,這天覺得自己餓又累、返家無希望的良,用悲慘來形容自己,但是比起往後日子的種種,那天怕是離悲慘還算遙遠的一個時間點。

無論是新聞報導,還是描寫或記錄戰爭的書籍,我們看到最大的受害者,往往不是居高位、出嘴決策的那群人,而是毫無選擇的平民老百姓,其中不乏被推到第一線的士兵,想Julin都已經這把年紀了,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總有些人能不顧一切、輕而易舉就挑起戰爭,稚齡的孩子又從何理解起?只是,不理解不代表可以置身戰爭外,透過良的眼睛所見的血淋淋例子,實在不勝枚舉。

顛沛流離,從這個村莊逃到另一個村落,竟然還不是最困難的事,當辛勞的工作仍舊不得溫飽,當十歲的孩子,必須承受新朋友對他吐口水和毆打的百般凌虐,才能夠得到食物讓家人飽餐,當家長們為了保護十多歲男孩不被徵召入伍,保護十多歲女孩不被士兵綁走欺侮,同意兩人祕密結婚,當拿起那把曾經用來傷害甚至殺害家人的槍,才能不再飢餓並成為家人的保護傘,一切的一切情何以堪。

書中所呈現的,不單單是一個五歲孩子飢餓難挨的煎熬,更深深刻劃出這孩子,在食物與良心間抉擇的苦痛、掙扎,蚱蜢、甲蟲、蟋蟀不算什麼,蛇、烏龜、老鼠、穿山甲,以及泡在萊姆汁裡的生兔肉片,也都不可怕,就連地上腐爛的樹葉,都不會被浪費,即使如此,慾望與理智仍舊不曾停止拉鋸,明明心存恐懼和罪惡感,還是忍不住在半夜爬起來,抓一把生米送進口中,慶幸家人甘冒被處罰的風險偷玉米……

因為是作者自身的兒時回憶,無論是羞愧、憤怒、難過還是喜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情感極為真切,而且不需要回憶以外的著墨,就對現實的殘酷進行了最嚴厲的控訴,沒有人料想得到,一九七五年政權變換後,竟是這般遍地餓莩、民不聊生的慘況,所謂的平等只是一廂情願,所謂的不用為犯罪與腐敗煩惱也只是空想,空氣中瀰漫的是濃郁的死亡氣息,耳邊迴盪的是令人心痛的哭號。

由稚子的視角出發,以孩童的口吻陳述,《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娓娓道出一個個家庭是因何變得支離破碎,階級底層的人民求溫飽竟成了一種奢望,以及他們對政府的信任為何蕩然無存,也講述了人們最不願回顧、充滿傷痛的過往,我們看到孩子們是如何在環境的逼迫之下,一夕之間就得承擔起養家活口的責任,更看到時局對一整個世代的孩子帶來怎樣的影響。

那是一段誰都不想經歷的苦難年代,也是一個受詛咒的年代,即使到了今日,大時代的悲歌仍在世界各地吹奏著,但這本書透過孩子的回憶、經驗、情感與痛苦的本質,所講述出的點點滴滴,讓人在心疼不已的同時,也感受到了存在於家人間那份溫暖動人的凝聚力,和想要活下去、突破生命困境的堅韌毅力,獨一無二的敘事手法,牽引著讀者一頁接著一頁直到最後,也幫助讀者從中汲取來自希望的力量。


【內容簡介】

  一九七五年,柬埔寨這片美麗的土地被紅色高棉政權佔領,一夜之間化為人間煉獄,生靈塗炭。
  身為一位政府高官的女兒,黃良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過著無憂而富足的生活──直到她五歲那年。
一九七五年四月,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軍隊入侵金邊。
  毀滅性的飢荒與疾病吞噬全國,泯滅人性的暴政碾碎千萬人民,黃良一家人被迫展開逃亡,流離失所。
  黃良在一個個勞動營間顛沛流離,承受飢餓貧苦的煎熬,經歷失去至親的悲痛,更被送去訓練為童子軍,接受槍枝訓練培養成為新一代的共軍。
  黃良道出一個令人痛心卻又充滿希望的故事。一個家庭歷經恐怖而支離破碎,年僅五歲的柬埔寨女孩黃良沒有被暴行粉碎,她以愛與勇氣,堅韌地存活下來,走出了紅色高棉的夢魘,奇蹟般地浴火重生,在恐怖與黑暗之中,綻放了生命的燦爛。


【作者介紹】

黃良(Loung Ung)
作家、講師、人權護衛者,一生致力於在祖國柬埔寨與全世界促進平等和人權。
柬埔寨基金會的發言人、「無地雷世界運動」國家發言人。
黃良廣泛地與美國和國外的學校、大學、企業和研討會進行交流(包括北京的聯合國婦女大會、杜拜及南非的聯合國反種族主義會議、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兒童兵會議)。世界經濟論壇選為「明日100位全球青年領袖」之一。
黃良已經回到柬埔寨三十多次,現與丈夫住在美國俄亥俄州。
另著有《幸運的孩子:柬埔寨的女兒與她遺留在故鄉的姐姐重逢》。

作者黃良(Loung Ung)
◎頁數/32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3615996
◎出版日/2019.1.9
◎出版社/高寶
◎叢書系列/新視野
◎原文書名/

(悄悄話) 2018-11-01 20:29:47
(悄悄話) 2018-11-01 19: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