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4:00:00Julin

[勵志療癒]《漫漫搖滾路LONG WAY ROCK》。生命活力與人生關卡 - NEO / 釀出版


因著一場別具意義的演唱會的小插曲,麥爾斯從一位默默無聞的地下搖滾樂團主唱,搖身一變成全球矚目的焦點,昔日的樂團成員也成了眾所皆知的風雲人物,沒想到成名之後,團員反而產生出大大小小的齟齬和間隙,不僅相處得小心翼翼,甚至讓麥爾斯身陷險境,整個樂團因而陷入危機,迫使他不得不思考,這條人生之路是否該就此打住,接下來到底又該何去何從?

要是能預料到核可的二次簽證,換來的不是第二年的打工度假經驗,而是逝去的年輕性命,外加一個沒能帶走而曝光的秘密,蘇萍絕不會答應女兒留在澳洲,相依為命的女兒香消玉殞,讓蘇萍頓失重心、感到有些茫然,生活中女兒曾經活著的蛛絲馬跡,彷彿不停在提醒她女兒已經長眠,究竟該怎麼繼續少了女兒的人生,直到翻閱女兒留下的日記本,才似乎有了較為明確的方向。

《漫漫搖滾路LONG WAY ROCK》這本書安排了兩位主角,年齡不同、性別也不同,人生際遇就更不用說了,照理生活在不同國家的兩人,也不太可能有什麼交集,然而,在尼歐巧妙的構思下,兩人還是運用各自的方式,悄悄在讀者的心裡激起共鳴,同時讓讀者忍不住關切,功成名就的枷鎖與紛擾,失去至親的悲傷和哀痛,在他們的靈魂所劃下的傷口是否能痊癒。

人生是一趟無法回頭的旅程,更是一輩子的學習,每個人終其一生的經歷不盡相同,但可以百分百確定,都是朝向死亡這個終點在前進,只是時間長短、誰先誰後的問題罷了,在告別之前,我們不免思索,怎樣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希望自己能走得瀟灑,或者對死後欲往何處去有個想法,可真的面臨生死關卡,能否如自己預期坦然放下,恐怕不到生命畫下句點的那一刻無從分曉。

還記得上個月發生的普悠瑪出軌事件嗎?對於意外的發生、生命的流逝,許多人應該還記憶猶新吧?然而不消兩個禮拜,媒體新聞版面就選戰消息取而代之了,該譴責這種現象嗎?倒也不必加以嚴厲批判,說穿了這不過是人之常情,無論事件再怎麼重大,傷亡再怎麼慘烈,只要不是當事人或至親好友,恐怕也不容易多有感受,熱度是消退了,逝者已矣,可伴隨死亡來的苦楚、煎熬,卻仍未對某些人鬆手。

正因為來得突然,正因為不曾遭遇,一切的一切才會措手不及,讓人一時間難以接受,但懷念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並不是跟著一起離開,也不是天天以淚洗面,放任哀傷一點一滴侵蝕自己,反而是打起精神、努力好好活下去,才是對亡者最好的告慰,聽起來或許有些無情,可Julin真的覺得,如果自己先行一步,也不會想要活著的人傷心難過,自己還得牽腸掛肚,對彼此來說才是解套。

至於功成名就後,可能會面對的種種,Julin就沒有這個經驗啦,不過,倒是有過感到茫茫然、需要做抉擇的時候,碰到這種情況,就會暫時停下自己的腳步,重新思考在人生這條路上,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找回自己的初衷,對於偏離初衷導致的抱怨不滿、是是非非,以感恩或懺悔的心去化解,而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步調節奏,看準目標後再出發,心境上就能夠有所轉換了。

運用雙軌式敘述手法,透過麥爾斯與蘇萍的迷網,《漫漫搖滾路LONG WAY ROCK》交織出關於人生的正向態度,其實不管是刮風下雨還是晴空萬里,都是人生這趟單向旅程中會看到的景色,就像尼歐在他自己的另一本作品《億萬副作用》中提到的,“只要有個靈魂還在努力的活著,熱血的找出生命的意義”,就還是能搖滾出生命的活力,來幫助我們挺過橫在眼前的關卡。


【內容簡介】

寫給有搖滾魂的你!
人生啊,總是好多悲傷、痛苦、無奈與遺憾,
讓我們一起比出搖滾的手勢前進吧!
擁有獨特嗓音的麥爾斯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地下搖滾樂團主唱,
卻在一次演唱會意外的插曲後,成為全球追捧的焦點。
瞬間空降至搖滾之巔的他,成名的枷鎖與樂團失衡的難題接踵而至,
在一切崩壞之前,他能否繼續用搖滾震撼世人並且救贖自己?
蘇萍的女兒倩倩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因遭遇潛水意外而被洋流沖走,前去澳洲招魂的她才驚覺女兒一直隱瞞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蘇萍在追尋女兒的旅行日誌時,在思念之中開啟了新的冒險,她從中學習到理解與包容,更得到走向未來的勇氣……
兩個傷心的靈魂,開啟一趟自我放逐、療傷與釋懷的旅程
踏上一條漫漫搖滾路,帶回來兩顆無憾踏實的心
「令人振奮熱血又感動落淚的文字再度擄獲我的心,這是尼歐送給大家的搖滾靈魂。」──喬依絲 (《陰影之中》三部曲作者) 


【作者介紹】

Neo(本名:王淳剛)
小說家/吉他手/背包客/工程師
關於搖滾,我是這樣認為的。
從你知覺到手上那個常壓吉他指板而造成的繭,或是曾追隨一段節奏而點著頭到不小心哼出聲,或耐心擠在一個演唱會開演前的排隊隊伍中,甚至簡單到試圖在網路上搜尋一個樂團的名字,這一切的一切,只要是為了擁抱一絲叛逆而執著,為了一些執著而溫柔,追尋某種溫柔而感到莫名地快活,這個過程就是一段搖滾的旅程。
搖滾向來不是終點,也沒有終點,而是走這段路過程中的一種態度,默默走向屬於自己心中的那個國度。
搖滾不是一個音樂類型,搖滾可以是名詞、動詞、形容詞,搖滾可以一種基因,絕對是可以後天養成的基因。
漫漫搖滾路,Long Way Rock!
 

作者/Neo(本名:王淳剛)
◎頁數/45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4452781
◎出版日/2018.10.17
◎出版社/釀出版
◎叢書系列/釀冒險


延伸閱讀
[先讀為快]《億萬副作用PURE GENERATION》。世代的純粹 來自靈魂與熱血 - Neo / 釀出版

#作家生活誌 https://store.showwe.tw/comment.aspx?c=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