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20:00:00Julin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沒有永遠的死對頭 - 歐因.科弗 / 博識

讀過《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對阿提米斯因何不惜與精靈結怨,也要得到一大筆錢的動機感到好奇,這個答案在《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中將能獲得解答,然而,這並不代表故事到此就告一段落,相反地,那個動機成為北極事件一連串冒險的開端,話說,冬青雖然取回一大半贖金,還避免了可能的傷亡,但她仍被調離了偵查隊,被發配到海關去做些無關痛癢的差事。

照理說,不同族類並結下樑子的男女主角,有生之年大概都不會想再見到彼此,但身為男女主角,豈有就此分道揚鑣的道理?直接安排兩造碰面,又未免過於平淡無奇,好啦,那就先來個查緝走私擦槍走火,精靈警員重傷性命垂危,進而從交手的精靈匪類八ㄎ党黨哥布林,裝戴的頭盔、穿著的衣服、持有的武器甚至是飛艦,種種不合乎常理的配備,推論出哥布林和泥人族正在聯手。

要說到頭號嫌疑犯,矛頭自然指向讓精靈族顏面盡失,被精靈族認定具有威脅性的,現年十三歲的小鬼頭阿提米斯及他的大塊頭保鑣巴特勒兩人,那麼,究竟要怎麼釐清事情真相,誰適合出這趟任務?當然非冬青莫屬,至於男女主角能否順利見面,之後的情節又將如何發展,Julin不賣關子可不行,不過可稍加透露的是,書裡有不少緊湊刺激,讓人捨不得闔眼,很適合用電影來呈現的驚險場面。

《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一書中,除了阿提米斯持續展現他敏銳過人的觀察力、機智與推理能力,同時也有了些許成長,體能極限的挑戰躍進之外,想法上也多有突破,非但似乎不再那麼地不可一世,找到值得他尊敬的對象,對於團隊合作也有了體驗與感受,別以為他天生就是那麼冷酷,在那張為了生存而戴上的面具底下,蘊含的各種火苗,恐怕比岩漿還更為熾熱。

此外,關於人類對環境的傷害、環境保育的議題,也是作者不厭其煩地藉由精靈的世界與生活一再傳達的,諸如,精靈飲用水的『乾淨』的味道,精靈必備的抗輻射凝膠、抗輻射裝及抗輻射劑,被列入一級違禁品的來自人類世界的鹼性電池、槍枝等等,還有,即便某位精靈已經心智不正常,但他還是很清楚,如果讓人類得知地表底下有一個新興市場,那會是多大的災難。

或許是因為長時間居住在地表底下,精靈族的身形普遍來說比不上人類,可無論在科技或環保方面,人類卻反而較為落後,但撇開這些不談,此系列到目前為止,舉凡社會結構與相關問題,像是議會、警察、幫派、走私等等,精靈跟人類似乎沒什麼差別,甚至是報復的心理、對權勢地位的欲求渴望,也如出一轍,細細思索,精靈之於人類,就猶如地球上所有生物之於人類,關係不能不說不密切。

不可否認,在某方面來說,《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確實是《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的延續,然而有別於先前的對峙,此番擦出的火花,可說更加燦爛奪目,想領教冬青駕駛飛艦的技術有多高超,想感受驚險指數是如何一再破表,想知道阿提米斯與冬青的關係有沒有任何變化,是朝向哪方面發展,又會不會對人類和精靈族造成影響,或者想給自己一個停下來反省的機會,絕對不能錯過這本書!
 
PS.在接連讀過這系列的兩本書後,身為人類的自己,居然希望精靈世界這最後一塊,還沒被我們汙染的淨土,能夠繼續保存下去,且不為任何一個人染指……


【作者介紹】

歐因.科弗(Eoin Colfer)
生於愛爾蘭東南部海邊小鎮威克斯福,早年即開始從事寫作。他的第一部小說《班尼和歐瑪》甫問世即躍上暢銷排行榜。2001年夏天,他完成了風靡歐美的奇幻大作:《阿提米斯》系列,不僅長期占據國際暢銷書排行榜,獲得多項大獎,甚至在歐美各大圖書排行榜上屢次超過《哈利波特》系列。目前本系列已經授權43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銷售1,300萬冊,這使得艾歐因躋身最受歡迎的青少年文學作家之列,更是繼J.K.羅琳後,英倫半島童書界最大的奇蹟!目前艾歐因與妻子和兩個兒子定居於愛爾蘭,過著充滿想像力的生活。 

作者/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譯者/黃琪瑩
◎頁數/27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639675
◎出版日/2018.11.15
◎出版社/博識
◎叢書系列/青小說
◎原文書名/
Artimis Fowl2


延伸閱讀
[奇幻犯罪]《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另類少年才俊 - 歐因.科弗 / 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