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21:07:32夢天使

林茵:撥開重重迷霧,〈真相〉創作途徑解謎

    科幻接力是一場心靈的冒險與探索,在書寫的過程中,接力者彷彿是扶著石壁摸索前進的人。看著隱隱在洞口閃爍的微弱光芒,憑藉信念支撐,一路摸索前行,只有在越靠近出口時才能感染到洞口的氣息,也才能更精準的描繪出洞外的天地。

    真相這一篇作品中,打開山鷹寫的第一棒文本也是這般,只有模糊的線索在前方指路。下筆,是一連串拆解謎題的過程,為了接續前面的情節,將伏筆合理化,創造出一個首尾相連、有血有肉、環環相扣的文本,得花費心力細細研究。

    這篇真相〉,山鷹在提出第一棒文本的同時,特意提供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資料(現在想來,或許是他的詭計),但當時我將第一棒反覆讀了又讀,卻根本找不到任何病毒的影子(看倌不妨幫忙找找),為了不讓他失望,所以第二棒硬扯到病毒,實在是遵循他的提示,只不過不曉得有沒有扯遠去了。

    由於意識到第一棒文本懸疑處處、真相混沌不明,我特別編配了情節分析表」,以應付層出不窮的謎題;表上依出現在文本的先後,羅列了待決的關鍵題目並加以編號,再寫下我預想出的所有可能解答。第一棒的文本,經過這樣的分析,有超過十個待決的題設,難在每一個謎題並非單獨拆解,而須把所有謎底完整串聯,好統整為情節,所以必須羅列所有的可能,再找出最佳解答,這也是情節分析表存在的必要性。同時,除了情節和人物的貫串與統整,還有文氣的統一,必須盡量延續前面的語氣和隱而不顯的寫作形式,所以我把部分情節的推進安排在對話中,好延續前面為數不少的對白寫作。

    在接力的過程中,我希望能在有限篇幅中增加一些個人觀察到或想像的情節,而不只是解謎,所以大量收集了這段時間有關新冠肺炎、地球、火星等的時事資料,包括地球兩極融冰、澳洲森林大火、臭氧層自動修復等,火星地質的描述也是參考NASA發布的一支火星18億像素高解析度影片。我甚至一度考慮把火星人化身為微小新冠病毒的情節,用孫悟空七十二變的分身概念來處理……

    蒐集的資料繁多,不過最後多數被迫放棄,畢竟原本預設只有兩棒接力,第二棒是尾棒,不宜開啟太多新的話題。

    寫作過程還面臨一個老問題,由於科幻作品是一種在小說和童話間擺盪的文本,因此我好幾次停筆琢磨,思考可以鉅細靡遺到怎樣的程度、天馬行空到怎樣的程度,同時還得留心不讓這篇作品往科學童話過度靠攏。除此之外,也考慮到預設讀者的問題,因為第一棒的書寫,有點往成人或青少年文學靠攏,還有點往小說靠攏,所以我一路寫一路試圖給予詮釋,這些都是在創作時不斷冒出來的意念。   到了收攏階段,洞口隱隱在現,但因為篇幅的問題,必須去蕪存菁,這時面臨的是如何抽離已經完成的敘述以留下部分空白,這不單單是為了篇幅考量,還可增加讀者的閱讀樂趣,因此我再度思考文本的空白處及必要性。設計空白時,倘若前後情節沒有可以銜接的鷹架讓讀者自行去補空,那麼就可能是不負責任的瑕疵而非空白。當時對於空白和瑕疵這二者,我畫了一個簡圖來表示,並以此為標準來檢索。克服了這一關,才真正走到洞口,跨出一步,沐浴在陽光下。

    對我而言,創作,就好像在海上探索未知。往往只是在模糊的概念驅動下往前划,撥開迷霧發現岸邊到了,就突然意識到到了。尤其是科幻接力。這世界不可能有兩片一樣的葉子,也不可能有兩則一樣的接力,我至今仍不曉得山鷹在書寫真相〉第一棒時,是否有預想的結局,如果有,他預想的結局是什麼,我相信一定和我最後寫出的不同,甚至南轅北轍。衷心盼望讀者在閱讀完第一棒之後放下文本,先不急著往下閱讀,和我一樣來個腦力激盪,至少把所有可能的關鍵寫下來成為待決的題目,思考如何給予合理的解釋,設計情節,並和我所寫下的第二棒文本比對。如此,閱讀科幻接力也將會是一場心靈的冒險與探索,願大家都能撥開重重迷霧,找到別有洞天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