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10:05:39夢天使

童話創作課8:從「童話」到「小說」的生命魔法

    從前有一個國王,怕女兒看見自己的美麗而驕傲,所以把宮殿裡的鏡子全拿走。

    有一天,神仙為公主帶來好看的裙子和鏡子,她想要看看更大的世界就逃了出去,沒想到,鏡子壞了,公主大哭起來,王子問:「你為什麼哭啊?」

    「我的鏡子壞了。」公主一說,王子就許諾:「我來做你的鏡子吧!」

    後來,公主有了孩子,就不照鏡子了!

    這個小故事,叫做〈沒有鏡子的宮殿〉,像一顆小種子,遊走在童話和寓言之間,隨著流光衍說,接生出更多歧義,以及各種充滿象徵的枝葉。最早的寓意,當然是勸誡大家:「外在美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內在美。我們只要重視心靈美,生活就圓滿了。

    隨著時空變化,不同的時代意義賦予這個老故事的多重折射,所以,不同的寓意不斷衍伸出來,比如

1.  每一個女孩成為母親,都沒時間照鏡子了。

2.  當公主成為母親,她的鏡子,就是她的孩子。   

3.  簡單生活是一種不可能的保護,只要一點點引誘,我們就想逃亡。

4.  所有的禁制,都比不上誘惑的力量。

5.  鏡子只能照見虛像,很少讓我們看見真實。

6.  愛情就像鏡子,很容易破碎,想要相信甜言蜜語,不如相信鏡子。

    越是古老的經典故事,越容易讓我們在其中「自行填補縫隙」,從而衍化出更多解釋。恩田陸在《沉向麥海的果實》的烏托邦校園裡,做了簡單「加工」,由校長向學生們講了這個經典傳說

    從前有一個國王,怕女兒看見自己的美麗而驕傲,所以把宮殿裡的鏡子全拿走。每次她問別人,自己長得如何,自己長得如何?在國王的要求下,大家都說,她長得很醜,還是別看比較好,於是,工主相信自己很醜,再也不想照鏡子了。

    有一天,化身傷人的魔女給了公主用火焰做成的鞋子、藏有清涼噴泉的扇子和可以收在袖中的鏡子。公主看了自己的臉,大吃一驚,魔女說,大家騙她,是要讓她不幸。

    公主聽信魔女,跟著她離開宮殿後,卻在森林裡被拋棄。四地荊棘,她穿上椰子,卻噴出烈火燃極四野,她趕緊搧了扇子,卻帶來狂風暴雨,她不知如何是好,茫茫然拿出鏡子,卻聽到魔女大笑的聲音,鏡子粉碎了。

    「好了,你們覺得結局是甚麼呢?」故事說到這裡,校長把詮釋權交給學生們,在小說中,透過各種猜測和接龍,揭露不同背景和不同個性,一邊交代人物性格,一邊又製造情節懸念。

    有趣的是,不同的歧異,其實也分別走向「童話」和「小說」的辯證。有一些看法,非常童話」:「公主邊走邊哭,來到池塘邊,想看看自己的臉,整個人往前探時,因為重心不穩就淹死了。」;也有人回扣題目:「公主在滿是妖怪的山裡過了一夜,驚嚇過度,變成滿臉皺紋的老婆婆,後來被國王找回王宮時,她也不想再看到自己的臉,一生就待在沒有鏡子的宮殿裡。

    我們在閱讀同時,不妨也猜測一下,究竟是甚麼樣的個性,讓他們這樣演繹故事的發展方向?

    如果接續的方向,出現更多心理說明,慢慢就通往小說」,甚至帶著點民間傳說的餘韻:「公主太害怕、也太絕望,竟然瘋了,從此到處流浪求人家借她鏡子,甚至謠傳說,半夜照鏡子的女孩,背後會出現公主的臉。

    也有一些童話猜測,把王子替換成獵人,更符合地景:「鏡子粉碎後,在山裡絕望哭泣的公主前面,出現一位年輕獵人問:『「你為什麼哭啊?』『我的鏡子壞了。』公主一說,獵人說:『我來做你的鏡子吧!』,從此,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童話的目標,就是整理出複雜人生中純粹的信念和價值。如果在這個童話原型,放進更多線索細節,比如說,比公主更美的獵人()山中生活的艱困()生養小孩()手磨鏡子(),並且通過這些具體成形的氛圍,提供更多縫隙,讓我們填補進更多人性的不可測,慢慢又轉為小說

    鏡子粉碎後,在山裡絕望哭泣的公主前面,出現一位年輕獵人,長得比公主更好看,只是,山裡的生活,充滿挑戰和搏鬥,沒有人在意自己長得好不好看。他只覺得公主待在深夜的森林,沒有任何防衛,非常奇怪,忍不住問:「你為什麼哭啊?」

    「我的鏡子壞了。」公主一說,獵人很自然地回答:「我來做你的鏡子吧!」

    從此,兩個人在森林裡努力求生。屋子裡確實掛了面小鏡子,兩個人都很忙,沒時間照鏡子,連跟著父母親認真分擔工作的孩子們,也很少去照鏡子。

    小說的特質,就是在擬真人生中,放棄標準答案,在無邊無涯地根據線索細節建構出更多線索細節,並且照現更多糾結在這些線索細節的困頓和掙扎。比如說,公主和獵人會在甚麼機會回到沒有鏡子的宮殿?他們是不是會查出為什麼國王不想讓公主照鏡子?那個始終沒機會發聲的王后,為什麼會消失在故事中?國王和王后的往事,有機會重新浮出記憶嗎?

    可以說,童話的純粹信念,淨化了我們的生活;小說的多元理解,幫助我們接納了人生的不可測。童話有不變的價值堅持;小說在千變萬化的災厄和困頓中,讓我們理解了生命並沒有誰比誰幸運或更不幸,我們只是活著,浮游在愛與不愛寂寞與豐富的每一個縫隙中。

    所以,我們從小到大,值得把時間投注童話和小說的閱讀。從童話到小說,剛好織綴出以不變應萬變的「生命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