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07:36:53夢天使

平安相守25:花格子,〈校園來了一隻豬〉

◎幸福的聲音    

馬陸阿剛想念圈圈了,他要到校園找她。

「圈圈,妳在做什麼呢?」

「我正在聽老師上課啊!小朋友讀書的聲音真好聽!」

下課鐘聲響起,阿剛邊和圈圈聊天,邊陪她沉浸在小朋友歡樂的幸福裡。

突然,歡笑轉成了尖叫!

「豬!有一隻豬!」

小朋友爭相走告,他們開始大喊,開始奔跑。

「我們快去瞧瞧。」

不等圈圈說,阿剛早已經啟動他一百二十對雙腳。

◎粉紅豬來了

操場上,一頭粉紅小豬正輕快的跑著,一下子就追上被鎖定的小朋友。

只見他拱拱鼻子,聞小朋友的屁股。這是什麼奇怪的嗜好?

尖叫聲此起彼落。

有的孩子會呆若木雞的杵著,任由粉紅豬聞他的小腿,動也不敢動。

突發狀況同樣驚動了校長和老師。

一位知性優雅的女老師說:「這頭豬我見過,上回去家庭訪問,粉色身體和帶狀黑斑紋,沒錯!」

有了這條線索,老師們趕緊去聯繫。他們同時給出指令,小朋友不要尖叫燥動,不要胡亂奔跑,也不要惹粉紅豬生氣。

「來來來,你過來。」一旁,兩個小女孩坐在階梯上,手拿樹枝、葉子和花,準備餵食粉紅豬。

阿剛覺得很搞笑,又不是在餵羊。

沒想到,粉紅豬真的被搖擺的樹枝給吸引過來。

阿剛好緊張,雖然粉紅豬在豬界,只能算是一頭迷你小豬,但對他們馬陸來說,儼然是龐然大物。

小心……小心你的黑色豬蹄……。

◎熱血阿剛

近距離打量,是母豬呢!

粉粉的身體、亮亮的眼睛;長長的睫毛、圓圓的鼻孔,一副討喜的模樣。

「圈圈,妳說她的主人會不會也在找她?我有一個辦法。」

這時,激動的小朋友們被上課鐘聲給關回教室去,終於安靜多了。

阿剛爬呀爬,爬上粉紅豬的後頸,有好幾次,差點因為粉紅豬的扭動而摔落下去。幸好他急中生智,搓了腳下的泥土。

「多虧我有二百多隻腳。」搓搓小土團,沾沾口水,黏在粉紅豬的後腦勺,這才靠攀岩運動順利登頂。

不敢怠慢,阿剛捉緊時間從額頭溜下,跌坐粉紅豬的粉紅鼻子上打招呼。

「哈囉!」

粉紅豬眨了眨有著長睫毛的大眼睛,她不敢相信,一條長長的蟲,正在她粉嫩嫩的臉蛋上。

「對,尖叫吧!」

阿剛的完美計畫是豬的主人能夠尋著她的尖叫聲,過來找到她。

怎知,粉紅豬一聲不響,四肢僵直的翻身,昏‧倒‧了!

「什麼情況?」看著粉紅豬四腳朝天,阿剛嚇一跳!

「別急別急,我來查查。」

圈圈從書包抽出一片像記憶卡一般大的小平板。

「別看它體積小,容量和功能強大!只要輸入關鍵字,馬上有解答。」

果然,螢幕上瞬間顯示一排排搜尋結果:

一隻倉鼠死了該怎麼辦?

貓貓狗狗身上有跳蚤該怎麼辦?

一隻豬逃跑了該怎麼辦?

我被豬跟蹤了還被警察懷疑喝醉酒

「對不起啊阿剛,大神不神了,通通都沒用。」

「沒關係,我們再想想辦法。」

「校長,那位家長把豬送人了,不過新主人答應等等會過來把豬帶走。」

「太好了!不過小豬怎麼昏倒了?」

「我知道有些動物有『先天性肌強直症』,遇到緊張或驚嚇,會四肢僵硬,翻身昏倒。不過小羊通常遇上這種情況,幾秒鐘後就會自己醒來的。」

老師拿來一條牽引繩,把粉紅豬綁在陰涼的樹下。

阿剛和圈圈也陪著她,幫她搧搧涼。

◎最好的幫忙

新主人來了,不好意思的彎腰致歉,隨即把粉紅豬抱上小貨車。

阿剛和圈圈也決定一起去。

阿剛告訴自己,總得親口跟粉紅豬說聲對不起才可以。

回到家,粉紅豬終於醒了。

「對不起!我剛才是想幫妳,不是嚇妳。」

「我知道啊!我醒來以後,有聽到你們說話,還知道你們在找資料。」

「什麼嘛?原來你早醒了,害得我們窮緊張。」

「沒辦法,累嘛!跑來跑去很辛苦的。」

傍晚,小主人發發回來了,他聽說了小豬失蹤的事。

「唉呀!我的粉紅小豬豬。」他一把抱起粉紅豬,還親了她一口。

阿剛吐吐舌。他發現,小主人身上穿的制服,和圈圈學校的根本不一樣。

這頭小笨豬,還想去找主人呢!

「下次不要再亂跑了知道嗎?我去弄水給妳喝。」

小主人轉身,粉紅豬仰起臉來謝謝他,正巧就在屁股的高度。沒錯,這正是粉紅豬熟悉的味道。

「阿剛、圈圈,我感覺,我好像只需要安心待在家,不給別人添麻煩,就是最好的幫忙了。」

    嗯,阿剛也看懂了。

☆【燈下靜讀:最好的幫忙,最溫暖的叮嚀】

    任何時候看到花格子,簡淨清靈,有種「在忙碌現實裡過著悠然傳統」的情韻,自在地隨著自己的心,流動在繪本童話或小說,無論切入點如何奇巧,淡淡寫來,又讓人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

    校園闖入一隻豬,馬陸上網湊熱鬧互相幫忙,看起來很奇幻,其實就是孩子們的日常。全文單行敘述,洋溢著歌謠般的淘氣調子,最後形成「不給別人添麻煩,就是最好的幫忙了」的簡單領略,成為全球疫情印記中最溫暖的生活叮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