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09:55:37夢天使

山鷹:設下層層關卡,〈真相〉創作途徑   

    三月中旬,秋芳邀我和林茵創作科幻接力童話,一起點燃平安相守,童話小燈」。當時我有點猶豫,因為我很久沒寫童話了,已將心力移轉到科學童詩科學兒歌」的創作上,我覺得這兩者才是我該努力的方向。

    科幻(或科學)童話,已有成名作家寫過,或正在創作中,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無論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超越前輩們的成就。不過,寫接力童話又是另外一回事,是非常迷人又詭譎的一種創作活動。兩年前在因緣際會之下,我曾和黃海老師、邱傑老師及林茵四人接力寫過幾篇科幻童話,成績不惡,還得了全球華人科幻星雲獎銀獎,入選過九歌的年度童話選,況且秋芳邀寫的迷湯非常醉人,她說我以前寫<鑽石星>第一棒時,設定有驚奇、有欲望,有傳統經典的隱涉、也有未來科技的想像……」,就像王熙鳳的對聯起句「一夜北風起」那樣,簡單又蒼茫,她的修辭學讓我內心舒暢飄飄然,忘了這只是她寬容的客氣,也忘了自己的侷限和能耐,幾天後竟然答應了。

    回想當初與黃海師四人接力創作時,每個人都輪過一、二、三、四棒,我因此深知,接力創作寫首棒較容易,寫結尾最為困難。此次因為只有兩人接力創作,理論上不會比四人接力困難,且我已知林茵數學系出身,邏輯思考清楚,無論我怎樣設下圈套和關卡,應該都難不倒她,但我還是心懷不軌,一心想考倒她,因為這是接力寫作的最大魅力,也是寫第一棒的樂趣所在啊!

   (林茵啊!我現在向妳坦白,請不要捶我,妳不僅通過我設計的重重關卡,有些地方通過的方式,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妳真的很厲害。)

    原本我提出一篇自己當初無法終章的機器人科幻故事靈巢,請林茵續寫完成,心中盼望她能另出新境,解我困窘,但舊作不被接受;我只有另起爐灶,以一篇和火星人有關的都市傳說起頭,請她續寫完成。期間林茵提出種種疑問和建議,我也提出我的設事和說明,這個故事在來來往往的討論和冗長攻防中,讓秋芳覺得「太辛苦,建議我們各自再寫一篇1500字的小童話,接力童話則慢慢孵。

    我的故事開頭即說真相還不能讓地球人知道」,然後鋪了至少十個謎團要林茵拆解,討論期間我還寄了有關新冠病毒的相關文章給她,林茵聰慧絕頂,立即明白我希望故事發展能和疫情有所關聯。

    退休以前,我是個衛星通信工程師,對天文稍有涉獵,明白和宇宙的浩浩蕩蕩相比,人類實在微不足道。再細想人類在工業革命後對地球的萬般戕害,北極融冰、森林大火、暴雨侵襲、大海垃圾、太空污染、臭氧層破洞……說人類是病毒,其實一點也不為過。我希望林茵能把人類是地球病毒這個觀念寫進故事中,進而思考人類該何去何從?林茵完成故事接力後,果然不負我望,還提供了人類荼毒地球的種種惡行作為佐證。

    文本的續寫發展,讓我料想不到的有兩處:

1.    一個是我埋的梗是「地球人是火星人的『罪』犯」;在林茵筆下,變成「地球人是火星人的『戰』犯」,一字之差,解決了許多難纏的問提。

2.    另一個是秋芳提出來結語:「這世界從來沒有真」。是啊!完全同意,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真相。

    感謝秋芳的指引和討論,經由這次的接力書寫,讓我獲益良多。不僅對小說童話童話小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辨別能力,也明白自己的書寫罩門,在不善於處理人、事、時、地、物如何「過場」,結果統統以空一行輕易交待了事。

    感謝與兩位文友美好的因緣。對了,有沒有人想接力寫<靈巢>呢?歡迎喔!那也將是另一段美好因緣的啟航。

圖說:普緒克打開黃金盒 Psyche Opening the Golden BoxGarden 2020-05-24 09:59:31

圖片來源:https://ss.net.tw/paint-151_137-9159.html
作者:瓦特豪斯 John William Waterhouse
年份:1903
原作尺寸材質:117 x 74 cm,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羅馬神話中,普緒克是人類靈魂的化身。
她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姑娘.以至於維納斯都對她產生了嫉妒。維納斯叫她的兒子丘比特去使普緒克愛上一個魔鬼.沒想到丘比特卻對她一見鍾情…… 他偷偷娶了這位不走運的國王的幼女.只在暗夜裡與普緒克相會.他告訴普緒克如果她信任他.就不要想看他的容貌。
好像許多童話一樣.年輕的公主在黑暗裡藏起的蠟燭揭穿了小愛神的秘密.他飛走了。
這人間的女兒雖然任性好奇.卻對愛情忠貞不已.四處找尋她失去的愛人.維納斯布下重重難關.考驗普緒克是否配得上她的兒子。其中一項就是不許她打開金盒子.普緒克忍不住打開了金盒子.從此她陷入長眠。最後.丘比特將她領到外祖父宙斯的神殿上.請他賜與普緒克神漿.共用神祗那不滅的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