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5:39:55hungrybb_hk

擺脫三年跳槽魔咒,工作晉升

以下為有緣人來信分享:

 

四年前曾經寫了一篇分享文,也收錄在《因果濟世集》中,那是第一次的請示及迴向感想,一晃眼時間已過了整整四年,一千多個日子,之後就再也沒有寫過一篇分享文,期間我個人及幫家人陸續請示、迴向多筆因果案件,也許是我個人怠惰,或許是我想要用較長時間來驗證,到底迴向之後的改變是怎樣,是真的解決了惱人的因果問題,還是只有三天的好光景?

 

分享一:

 

因工作上屢屢不穩定,說也奇怪每隔三年就興起想跳槽的念頭,不巧已連續發生三次,明明任職的公司各項福利都不錯,薪水、職位也都中上,可是只要快到三年,一堆莫名奇妙的思想癌細胞就會開始發作,對公司各項事物都不滿。我腦海中投射的全是負面圖騰:為什麼升不上去?為什麼老闆不重用我?心裡恨不得明天馬上離職。說也奇怪,這種念頭往往在短時間內就會成為事實。別人都是先騎驢再找馬,我卻是先辭職再找新東家。看似豪邁、瀟灑,其實是自私、無知,完全沒有考量家中太座的不安感受,畢竟我是家中的大樹,還有妻小要養,如果我失業,二個小孩加房貸怎麼辦?

 

也許是因緣到了,於103年2月認識精舍,上述工作問題請示精舍,照著開示因果問題迴向圓滿完成後,至今已逾四年,真的跨越了過去「三年魔咒障礙」。現任這家公司是在我迴向前二日通知錄取的,主管面試時我提年薪待遇,公司董座欣然同意。在這四年的薪資所得,換算在原公司的薪資要幹六年,這點超出我的預期。多出來的薪水是沒有會計作帳的老闆給的私人紅包,也許他看到了我的付出,真的對他感謝萬分,慶幸找到一家知人善任的好公司。

 

如果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那人生豈不是太順遂、劇情太單調了嗎?江湖上有句話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因果糾纏的問題簡直比現代電腦配對還精準。當初面試我的主管因為是家族事業的成員,雖年紀比我小,但握有人事大權。剛到公司時我覺得他人沒架子,彼此可以暢所欲言交換建築經驗,因為他非科班出身,我的專業項目剛好可以填補他的短處,可是一段時間過後,慢慢的我發現我倆之間有一道說不出的無形線,我甚至不想正視他,深怕一不小心誤踩紅線,該不會每到三年的離職魔咒又要發威了?

 

想到曾經答應內人從今以後不管遇到任何阻礙,都不可輕言退轉,所以我就不作它想,也不敢想,既來之則安之,這裡一定是有我的舞台,但是因果業力的可怕就是會蹦出一堆難解的問題,隨著時間拉長我隱約知道主管與廠商疑似有檯面下的暗盤交易,怪不得有部分廠商視我為眼中釘,但很多事是不能明講的,就看你上不上道。會做事還要會揣摩上意才能平步青雲,可是對營建工程來說,偷工減料、不按合約施作都是犯大忌,我的道德良知屢屢提醒我這一點恕難妥協,更視這些小人為工程敗類。

 

漸漸地,我的第六感告訴我,我的上司好像也在防著我。說真的,當時我腦波上出現了誤上賊船的微弱訊號,怎麼辦呢?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想個辦法解決,絕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選擇逃離,我不能讓自己找到自我退場的藉口,再次請示精舍我與上司是否有因果關係?菩薩開示:「有的,前二世因路見不平,殺了我現在的上司」,因果關係就是安排地這麼巧妙,當初他熱忱歡迎我加入團隊,其實是鋪陳後面這段因緣,如果一開始我面試時就被刷下來,今生今世在茫茫人海中與他永遠無交集點,也許在他前世的阿賴耶識中還存著對我的怨恨心,所以處處表現出對我的提防與不信任,這是不難理解的

 

當我清楚知道他的私德問題後,完全無法認同他的個人作為。但是冷靜正面思考,難道我還要像前二世一樣,路見不平掀他的鍋嗎?我自問自答對於此事有何最佳解決之道?理智告訴我,關於此事應該要分二個層面來應對,他的私德問題有他自身的因果問題,一切與我無關無需涉入,因為我不是「包青天」。至於前二世與他的因果,無可迴避,我要儘快化解,否則我會死得很難看,因為在這家公司我的一切操在他的手中。

 

當菩薩開示的經文如願迴向圓滿後,我不能期待他隔日跑來與我擁抱,那不切實際,我默默等待觀察,看看我們之間的關係會發生什麼物理、化學變化。坦白說,其實我是心虛理虧的,前二世殺人還想別人表現出善意。那麼既然迴向都已經圓滿了,就用平常心過平常的日子吧!神奇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出現變化。慢慢地,我發現上司對我的態度出現隨和開放,至少不像從前那樣緊張,我在公司的地位也更加穩固,此時不禁暗自竊喜,這才是我要的結果,感恩佛菩薩幫忙。

 

分享二:

 

進入這家公司三年多了,比較與我同資歷的同行在其它公司都已是中高階主管,而我還只是低階主管。論能力本事、品德修養,我有自信超越我所認識的同行多人,可是職位就是如如不動,是什麼原因呢?認識精舍以來,出現一個名詞 「福德資糧」,我理解了所謂福報不足的問題。我曾經在別家公司時因為想更上一層樓,跑到宮廟求神明幫忙,結果碰了軟釘子,多年以後再想起這件事,自己覺得幼稚無知。想想、神明為什麼要幫你這個忙?你面子夠大?還是祂欠你的嗎?如果這樣求就有,那大家漏夜排隊、掛號、求神都值得,可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

 

現在我確信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所以我請示需要補多少福德資糧才有晉升的機會?菩薩開示《金剛經》、《藥師經》和《地藏經》三經各260部,雖然是筆不小的數目,但是我欣然笑納,原因是有唸有機會、沒唸沒機會,至少我認為菩薩已為我開了一道方便之門。恰巧當時菩薩開示流通發放《因果濟世集》可抵經文數,所以我一邊唸經、一邊流通書本,完成等量的260部經文數。

 

當迴向圓滿完成後,我心裡暗想,對照以前有人分享類似的補功德案例,應該在六個月內會有消息,這期間我工作一切正常如昔,不因此自信而懈怠。太太有幫我唸誦一些,雖沒持反對意見,但是心中不免疑惑,真的有效嗎?我告訴她,兒子當初考大學時最後關頭也是請示補「考運功德」才上國立大學的,妳忘了嗎?她說當然沒忘記,只是……。

 

轉眼間過了二個多月,喜鵲依然沒來報到,結果來了一隻大烏鴉、一隻令人生厭的黑烏鴉。公司突然來了一位新同事,小我14歲,職稱與我相同,報到的第一天見面,長官介紹雙方認識彼此,他竟然三七步站立、雙手抱胸直視我,這個年輕人怎麼了?真的沒大沒小、不知倫理輩分,是來踢館的嗎?說也奇怪,打從第一天見面的第一刻開始,我對他就厭惡至極,當天中午約我出去吃飯,我只能推說我沒在吃午餐,後來幾天問我一些莫名奇怪的問題,因為他自認是我的上司,又過了一個禮拜,為了一件小事還對我嗆聲,我只好向上面回報。

 

升官不成反而招來對手挑戰,這時我心裡真的開始急了,但是我從沒對菩薩信心動搖,太太問起我這件事,我反而安慰她說不急,我原本就設定六個月如願,時間還沒到。這時候我再次主動出擊,每星期休假日去放生,連續五個禮拜,希望能再積累一些功德。

 

另一方面,對新同事的來者不善,我也請示佛菩薩與他是否有因果關係,果不其然,他前世殺了我,難怪我第一眼看到他會生厭、恐懼、害怕,因果業力就是這麼微妙,時間一到,大家就會因緣湊合在一起再續前緣,生生世世沒完沒了。

 

以前請示都是我或家人前幾世傷害人家,所以今世遭受果報,要懺悔做功德迴向求圓滿,這次是我被人家傷害,我是業主菩薩,如果我向對方要求做功德給我,人家肯定說我要去看醫生。針對這個問題我該如何自處呢?精舍師兄姐說:「要原諒對方,明知他是你的加害者,選擇放下寬恕,這就是考驗,這才能成就你的修行」,沒錯,過去世如何如何,坦白說對我一點感覺也沒有,我在意的是現在當下的直接感受,那就是不舒服。

 

日子就在這種冷戰中過了三個多月,我再次請示為何遲遲沒有好消息,是否與上司還有干擾問題未解?開示結果:「沒有干擾問題,這件事還需要時間。」這段期間那位新同事又來無理找碴幾次,我一一向上面回報,半個月後,董座親自向我說要晉升我,理由是我的努力付出他都看到,生效日是本月15日(10/15),我當然客套地說,沒有啦!我只是盡我的本分,做我應該做的事而已,天知道我已經做了一番的努力耶! 

 

最神奇、震撼的是,我功德迴向圓滿日是4月16日,從4/16~10/15這不正是剛好6個月嗎?故事還沒完,當公司公佈我的晉升人事令後,新同事也許受到重磅刺激,過了不久就提出辭呈獲准,在公司任職短短五個月。經歷一段時間沉澱思緒,我突然聯想到或許是菩薩的巧妙安排,原來他是來成就我的,沒有他的出現我很難發光發亮,既然我已經被肯定了,他的任務也完成了,當然只能悻悻然地離開。

 

(分享完畢)

 

這篇文章的分享人對於誦經還業力和補福德資糧非常有感應,分享一是每三年就讓他想跳槽離職,請示後發現有業力干擾,在迴向圓滿後終於擺脫三年魔咒;分享二是談他補工作晉升的福德資糧後,滿六個月公司真的發布晉升他的人事令,以及如何應對過程中挑戰自己的同事。

 

從文章中可以瞭解,老天爺用心良苦,讓當事人再遇到兩世前的相似情境「路見不平」。幸好已經接觸佛法的師兄,在這世歷經佛法的洗禮,學習用理智而不是情執來做事,知道自己要儘快化解前二世與上司的因果,也努力誦經迴向圓滿。

 

在分享二中,提到的是社會上許多人面臨職場上的晉升問題。一般難以晉升通常有三個原因:第一,靈界業力干擾晉升機會;第二,此人與長官有因果存在,長官不想讓他晉升;第三,此人福德資糧不足。當然,以上是排除當事人本身能力不足、表現不佳、跟同事相處有問題、公司資金不足等等人間問題。如果這個人工作非常努力,也獲得公司上司的信任與肯定,但是升遷就是沒有他的份,通常就要向佛菩薩請示原因為何,無論是業力問題還是福報問題,都可以透過唸經改善。

 

對於在公司晉升這種事,很難在一補完福德資糧就可以看到成效。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別人沒走,怎麼有您晉升的機會?要讓別人走也需要其他的安排,所以需要時間。

 

在此要提醒大家,我們的身口意念隨時都在造業,也隨時都在消耗福報,千萬不要補完福德資糧就有恃無恐,認為自己必定會得到晉升機會。如果在這期間不停造業、犯下過錯,這些都是會使福報損失。另外,這期間也可能突然出現業力討報,就把順利晉升這事延後了。迴向過後就要放下,心心念念結果容易著相形成執念,要是結果不合期待,那又該怎麼辦?

 

師兄為了晉升唸誦經文補福德資糧,也透過放生補福報。做好事培福固然好,但是要減少為了達成特定目的而做好事,因為「做好事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淨空法師開示:「如果求做功德去護生、放生,未嘗不是好事,假如沒有功德,他就不肯做了,所以也是一樁好事。到底有沒有功德?給諸位說,沒有功德。是不是白做?沒有白做,是有福德。福德跟功德不一樣,這是屬於福德,你決定有果報,種善因一定得善果。怎麼樣把福德變成功德?你做這些事情無所求,這是功德,有所希求是福德。無所求是真心做,是清淨心在做、平等心在做,這屬於功德。有所求,你還求福、求壽、求聰明智慧,你心裡還有所求,你做這些事情能滿你的心願,佛家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求的心去做也好,一切無求心做那就更好,那才屬於功德邊的事情。」(引用完畢

 

六祖壇經中,六祖惠祖也回答韋刺史,為何達摩大師會說修建寺廟、剃度僧侶和布施救濟的漢武帝沒有功德?六祖大師回答的確沒有功德,因為漢武帝不明白真正的佛法,所以一直向外「求福」,但不能將福當作功德。那麼什麼才是功德?「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引用完畢)所謂功德是發自內心謙虛是功,禮敬他人是德,為人公平正直,返求自性,即是功德。功德不是靠佈施、救濟、供養而得來的。

 

其實在生活中也可以培養功德,靠的是定力。工作中常會遇到自己過去傷害的人,也會遇到過去傷害自己的人。不過,討債的人不一定對自己不好,還債的人也不一定都會對自己好,這會因為個人的累世習氣與今生教育學習有所差異。師兄在等待晉升期間出現挑釁的新同事,就是為了成就他。他面對晚輩同事挑戰如如不動,好好做事,也就突顯個人價值,獲得長官賞識提拔。

 

然而,面對過去傷害我們的人,「精舍師兄姐說,要原諒對方,明知他是你的加害者,選擇放下寬恕,這就是考驗,這才能成就你的修行。」師兄說:「沒錯,過去世如何如何,坦白說對我一點感覺也沒有,我在意的是現在當下的直接感受,那就是不舒服。」其實,若兩人之間過去世存有因果業力,靈識很容易主導當事人的想法,會把對方的所有行為放大解讀,所有人家不經意的舉動、習慣,即使沒有惡意,也是會被曲解。

 

師兄知道了跟同事之間的因果,若真的有心修行,最好的作法真的就是看破、放下,而不是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有多麼痛苦、多麼不舒服。擴大我相只是把自己往六道輪迴推進,因為綿密的業力網就是由每一個放不開、充滿執念的我相彼此交織著。

 

《金剛經》中有一段文字提到忍辱、無我相的經典實例。釋迦牟尼佛自述過去當忍辱仙人時,被殘暴的歌利王用刀一片片將他的肉割下,但是他完全沒有起任何嗔恨之心,反而告訴歌利王,當他成佛時,第一個就要渡他。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度五比丘,第一個證得阿羅漢的憍陳如,就是過去世的歌利王。學習佛法就是學習感恩所有考驗我們的人,用正向的心態看待。找我們麻煩的人,都是為了成就我們「忍辱波羅蜜」的「恩人」。

 

釋迦牟尼佛面對歌利王的凌遲能忍辱不生嗔恨,而能提前成佛,可見得,別人毀謗我、找我麻煩、障礙我通通是在幫我消業障和增福慧,但前提是我們是否感恩對方,若我們以妄念與執著行事,選擇嗔恨與報復,對應的就只有六道輪迴,求出無期。

 

淨空法師說:「修行人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修行人心裡沒有仇敵,侮辱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都是我的善知識,它的結果都是把修行人的境界往上提升,大幅度的提升。」

 

工作上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可以多請教有經驗的同事,而不是一直抱怨,或是只想離職。多數人就是靠解決工作上的各種困境來培養自我能力,如果一個人遇到問題就選擇退縮、逃避,要怎麼累積實力?抗壓性不足、定力不夠的人,很容易因外界遇到的各種境界心生妄想,想要跳槽換工作,但是生活中誰不會遇到挑戰?蔡師兄常說:「不要當溫室的花朵,要當疾風的勁草。」

 

面對職場上的困境,學會多請教、笑臉迎人、多多溝通,儘量把事情做到圓滿,若是真的沒有辦法,也就一切隨緣。但是切記,跳槽之前要先找好退路,否則要是辭職卻找不到工作,讓自己甚至家人生活陷入困境,換來的只是家人的不諒解。做任何事情前要多考慮別人的感受,修行就是從生活中最基本的大小瑣事做起,把別人的需求放在前面優先考慮,而不是只想著自己究竟承受多少委屈。善待他人,多加感激生活中的各種考驗。很多考驗都會過去。

 

時間一直往前走,不要執著於過去、當下,要對未來的自己有更高的期許。迎向挑戰,凡事盡力,做一個超越自我的人。好好唸經,學習佛菩薩的智慧,看淡得失。結果,一切隨緣。南無阿彌陀佛。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385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386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387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上一篇:撿回一條命

下一篇:無形的儲金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