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16:45:46許老爹

無錫、蘇州行(許老爹)

上回來無錫,是金爺爺的侄兒從常州武進載我們來看靈山大佛,那已是五年前的事;再度來無錫,是兒子開車,從上海直奔無錫蠡湖;由於兒媳婦得上班,所以是姊弟倆陪我這個老爸出遊。

蠡湖又名五里湖,形如葫蘆,是太湖伸入無錫的一個內湖,東南經十里長廣溪聯通太湖。相傳春秋時期范蠡、西施曾泛舟湖上,後人為了紀念范蠡,改稱五里湖為蠡湖。我們只在這裡逗留十幾分鐘就轉往太湖之濱的三國城。


往三國城途中,看到「慈濟環保教育站」的指示牌,我跟兒子說,等一下經過時進去看看;因為有官方製作的指示牌,我很好奇這個環保教育站到底有多大,等看到時車子已開過入口處,我說回程再進去看吧。

三國城位在太湖之濱,是中國中央電視臺為拍攝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而興建的大型影視文化景區。進入城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假花布置的桃花園,有劉備、關公、張飛塑像的桃園三結義。再往裡面走,那些宮殿樓閣我都沒興趣觀賞,所以就直接往太湖湖畔走。


當年來無錫時,行車經過太湖畔,看到那一望無際的水域,我僅在想那是不是中國的第三大淡水湖──太湖;後來得知靈山大佛就在太湖畔,才確認那就是太湖。

在湖邊漫步,兒子問要不要搭船遊湖,看著那灰濛濛的湖面,還是算了,這種天氣遊湖絕對無法去體驗那種「山清水明幽靜靜,湖心飄來風一陣……」那種詩情畫意的感覺。


原計畫看太湖夕陽,因天氣的關係確定看不成,所以回到三國城園區,看過三國演義三雄戰呂布的表演後,就往蘇州出發了。也因為往蘇州不是走回頭路,所以去看看慈濟的無錫環保教育站也沒看成。


抵達蘇州已是上燈時分,我們直接前往預訂的民宿。這是兒媳婦在網路訂的,付款後店家給房門密碼,到達時直接輸入密碼進房,完全沒有接觸到服務人員。一大一小床的房間,大冰箱、衛浴、廚房、洗衣機統統有,一個晚上要價僅新台幣九百元左右;最有趣的是雙人床鋪的是kitty造型的床單和棉被,讓女兒笑著拍了一張「兩個躺在kitty上面的男人」。


蘇州我已去過兩次,園林、虎丘都去過了,所以兒子安排的是去七里山塘和平江路。七里山塘又名七狸山塘,正式名稱為山塘街,是蘇州姑蘇區一條將近一千二百年歷史的步行街,我們是搭出租車到七里山塘,這裡主要是看夜景,古老的街景看來看去都差不多,所以我只帶了一台小相機出門隨便拍個兩張,小逛一下就回民宿休息了。


慈濟在蘇州有個靜思堂,我請兒子搜尋看看離我們明天要去的平江路多遠,結果就在附近而已。蘇州靜思堂有位以前在花蓮營隊的夥伴,去看看吧。

十年前陪金爺爺返鄉時,曾來過蘇州慈濟園區,我不確定是否就是現在的靜思堂位置。蘇州靜思堂建築面積滿大的,在靜思書軒問了服務人員,順利見到了老夥伴。慈濟各地靜思堂的布置大同小異,我們只略作停留就轉往平江路。




平江路是蘇州的一條歷史老街,是沿著平江河的一條小路;平江路歷史街區,也是蘇州古城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區域。

或許是這裡較少商業氣息,也或許是非假日吧,這天的遊客並不多,我們可以放鬆心情,漫步欣賞典型江南小橋、流水、人家的風光。


在平江路逗留一個小時後,這次的蘇州旅程也劃下了句點;喜歡懷古文化之旅的我,有機會還是會再來走走的。
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