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09:06:18許老爹

上海外灘今昔(許老爹)

這是我第四度來到上海外灘。

第一次是還在上班時,公司福利會的員工旅遊,是哪一年來的已記不起來;只記得那時候上海灘的地標「東方明珠」已矗立在對岸。


第二次是民國九十六年的六月,那時候是應弟弟之邀,來上海參觀他研發的機台在「上海國際紡織工業展覽會」展出;弟媳帶我到外灘走走,與第一次所見,黃埔江對岸的陸家嘴已明顯多出一些摩天大樓。





同年十月,陪樂生療養院的金義楨爺爺返鄉,從常州武進來到上海的當晚,一行人來到外灘;原規劃搭船遊江的行程,因時間太晚,只在外灘欣賞夜景。



這回是和兒女一起到外灘,抵達時天還未黑;兒子說,現在黃浦江下有隧道從外灘通陸家嘴,走過去來回約一個小時。我說:「老爸不想過去,我在這邊等你們。」

獨自逛了一會兒,兩個孩子又出現了,原來是怕我這個老人家走丟了,要帶我去找個地方坐下來喝咖啡等他們。為了不讓孩子擔心,就跟他們走過去吧。

這條外灘觀光隧道,不是兒子說的走過去,而是搭車;車子行駛於隧道中,沿途有聲光秀,一趟大概只有兩、三分鐘的車程,要價人民幣七十元,真的貴到嚇人。







這是我第一次從外灘穿過黃埔江到陸家嘴;陸家嘴是上海主要金融中心之一,被喻為中國版的「華爾街」,摩天大樓林立。我們在陸家嘴待到東方明珠亮燈,拍了夜景之後才回到外灘;離開外灘,也將結束這趟大陸行程。















離開上海時是陰雨天,回到高雄市黃昏時刻;我知道陰雨天飛機衝破雲層後會有漂亮的雲海可看,黃昏時刻在天空看夕陽會很有看頭,所以小相機就隨身攜帶。結果,雲海是拍到了,但要拍火紅的夕陽雲彩時,相機沒電了!鬱卒啊!







2019.01.16
漠然雨濛 2019-01-24 18:16:29

好珍貴的歷史景象阿~

版主回應
是啊 2019-01-25 14: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