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18:40:30許老爹

鳳凰古城張家界八日遊(中)(許老爹)

張家界~天門山



騰雲駕霧

「明天搭索道上山、以及下山搭環保車排隊的時間都無法預估,所以有可能午、晚餐會一起吃,大家最好帶一些吃的……」

導遊說,人多時,上、下山各排幾個小時的隊是很正常的事,最高紀錄有排五個小時的;有備無患是對的,所以,晚餐後特地出去買了一些餅乾。

索道,就是我們所說的纜車。天門山的索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高山客運索道,全長七千四百五十四公尺,高低落差達一千二百七十七公尺。擔心的長時間排隊沒發生在我們身上,抵達索道站後,不到半個小時我們就坐上了纜車。

吊掛在索道下的車廂,穿過市區,進入山區後逐漸爬高,遙望前方那高高在上,穿過雲霧的車廂,膽子小一點真的會頭皮發麻;我當然不屬於那一類,在半個小時左右的索道車程中,除了飽覽周遭美景,還享受那騰雲駕霧的感覺。









天門山境

我們這個時間點上天門山還真是時候,山區雲霧繚繞,美不勝收。從山上俯瞰我們下山時,公車要走的九十九個彎道,怕暈車的恐怕已開始頭暈了。









在網路上炒得沸沸揚揚的玻璃棧道,實際走一遭,完全沒什麼感覺;看到一群台灣來的大媽擠在一團拍照,想到導遊說的「不要一群人站在同一個點上,因為不知道這棧道承受力如何」,我加速通過這被炒得有點過火的玻璃棧道。



要下到天門洞,可走山路,也可從電扶梯下,我們是選擇後者。電扶梯是付費的,已包含在我們的團費裡;電扶梯是分段往上下,驚嘆這工程浩大,讓我數到忘了共分成幾段。



到了天門洞,可選擇繼續搭電扶梯,或者由九百九十九階的天梯走下來。我們有一半的團員選擇走天梯,包括我。下階梯途中,看到相當多挑戰往上走的,大都是邊走邊停,氣喘吁吁;還看到一位年輕美眉手腳並用,是名副其實的「爬樓梯」。





天門洞高一百三十一點五公尺,寬五十七公尺,深六十公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門洞時而清朗,時而雲霧翻湧,景象變幻莫測;階梯起點處還有一個大香爐,不知是否供遊客祈福用。







下山坐公車走九十九個彎道山路,是不覺得驚險,但有點刺激;每逢轉彎,坐在靠走道的我,如果不抓緊扶手,真有可能會被甩出去。

由於上下山都出乎預料的順利,下午三點多就回到了飯店,閒閒沒事,就出去找個藥局買已快用完的OK絆,這在大陸稱為創可貼。在一家藥局買到了雲南白藥創可貼,老闆說一包二元時,我還懷疑是不是聽錯了,因為在鳳凰我買一包十元!與我住同房的領隊,聽到一包二元,還特地去買了十包。



金鞭溪

「如果是我一個人來,我可以在金鞭溪待上一整天」,這是要離開金鞭溪時,我意猶未盡的惋惜聲。

一直以來,我特別喜歡有山有水的地方,在台灣可供遊憩的地方,已很少有像金鞭溪這種清澈的溪流;武陵農場的七家灣溪是很美,可惜因櫻花鉤吻鮭而管制不能戲水;所以,沿著金鞭溪漫步,我心境有著莫名的舒暢。











這地方有不少猴子,和台灣一樣,會有遊客餵食;不一樣的是,這裡的猴子不會搶遊客的東西,溫馴多了。


黃龍洞

黃龍洞現已探明的洞底總面積十萬平方公尺,全長七點五公里,垂直高度一百四十公尺。洞體共分四層,整個洞內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石筍、石柱、石鐘乳各種洞穴奇觀琳琅滿目,美不勝收。據專家考證,大約三點八億年前,黃龍洞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積了可溶性強的石灰岩和白雲岩層,經過漫長年代開始孕育洞穴,直到六千五百萬年前地殼抬升,出現了幹溶洞,然後經岩溶和水流作用,便形成了今日地下奇觀。中國地質部七十多位專家的考察結論則是:黃龍洞規模之多、內容之全、景色之美幾乎包攬了《洞穴學》的全部內容,是世界溶洞的全能冠軍。(以上取材自百度百科)

參觀過黃龍洞,不能不驚嘆大自然之偉大;更不能不為一個這麼神奇的地方,卻被各種人為的彩色燈光弄得俗不可耐而感到可惜。咱家小子說,大陸這邊的LED燈都打得亂七八糟,看過黃龍洞,更覺得這句話真的一針見血。







在黃龍洞拍下的照片,我大都把他轉為灰階,因為那亂七八糟的燈光,愈看愈庸俗,簡直糟蹋了這美景。













煙與張家界

看過煙雨張家界的劇場,除了覺得音響像噪音,沒有啥感覺。煙雨鳳凰秀的布景還會吸引我拍照,煙雨張家界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動相機的念頭;或許,是我對湘西文化藝術太陌生的緣故吧。

2017.06.24
小魚兒 2017-06-26 08:30:18

大自然真美啊~~
但觀光客跟自由行真的有差~
不過還是美不勝收啊~

陽朔銀子岩確實很美
LED加工後確實是一般遊客爭相拍照
熟不知天然才是美啊~~

版主回應
自由行比較隨心所欲
跟團有人幫忙打理一切
各有利弊
2017-06-26 21:07:12
漠然雨濛 2017-06-25 21:05:36

在大陸走過十幾個溶洞有了.目前最喜歡的應該是陽朔的銀子岩 不過不管去到哪裡都是一堆led燈 (攤手)

版主回應
無言 2017-06-25 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