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21:04:42許老爹

鳳凰古城張家界八日遊(下)(許老爹)

張家界~袁家界

第六天的旅遊景點,是張家界的袁家界風景區。

百龍天梯

百龍天梯運行高度三百二十六公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戶外電梯。進入電梯後,看到的是山壁,上升一段距離後,眼前豁然開朗,膽小的人驚叫聲未歇,電梯已抵達終點。





阿凡達取景處

袁家界景區素有後花園之稱,各式各樣的石峰林立,走過電影「阿凡達」取景區,大家駐足賞景;「阿凡達」我沒看過,不知道他在這邊是怎麼個回事。







天下第一橋

天下第一橋為天然石橋,位於張家界的袁家界景區,屬張家界精華景點。天下第一橋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一塊厚約五公尺的天然石板,橫空架在兩座山峰之上,把東西兩峰連接。高度、跨度和驚險均為天下罕見,是世界迄今為止,所發現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橋,故稱天下第一橋。

現在從側面看天下第一橋,完全沒甚麼感覺,因為整個石板都被草木淹沒了;我曾在紀錄片中看過天下第一橋,石板完全沒有樹木遮掩;上網搜尋到兩張天下第一橋的原貌,這風貌才具有震懾力。(如有版權問題請告知,當立即移除,謝謝)







天子山西海石林

導遊說,天子山西海石林是袁家界最美的景區;咱家小子也說,這裡就是張家界的精華了。

在幾個觀景區看來看去,就是繞著西海石林轉,只是觀賞角度不同而已。



















從天子山下來,我們沒走回頭路去搭百龍天梯,而是從天子山索道下來,多花了十二元的人民幣,但省掉了一個多鐘頭的公車車程,算算還是划得來。



晚上,我兒媳婦服務的公司在張家界地接社的老闆送來一盒張家界老白茶,雖說無功不受祿,人家都送來了,當然就收下了,感動呢!



大峽谷

張家界最後一天的行程,也是讓我最鬱卒的一天。

「相機不能帶進去,手機可以拍……」聽到導遊這麼說,我頓時鬱卒了起來,相機不能帶進去,那這趟大峽谷之行還有什麼搞頭!

聽說不能帶相機進去的原因,是怕相機掉下砸壞張家界最大噱頭的玻璃橋。什麼跟什麼嘛,如果相機會砸壞玻璃,那人在上行走豈不是在玩命!再說,我們又不走玻璃橋,應該在橋前管制才合理吧!

過了安檢,就是一千三百多階的一線天階梯,之前導遊就一再叮嚀,那階梯太陡了,千萬別在階梯拍照,以免發生危險。下階梯時,還是看到有人拿手機在拍照,當然不是我們這一團的。直到走完階梯前,不時聽到有導遊嘶聲大喊:「手機收起來!不要拍照!」

下了階梯,還要順著溪流走四公里的路,再搭船上岸。沿途風光雖美,但少了相機,我除了偶爾用手機拍照,沒啥多停留。















搭船上岸後,就在出口處找個地方坐;再看到我們的團員,已是我出來的二十六分鐘後,最後一組人員整整慢了我一小時十分鐘才出現。

◎ 橘子洲頭

行程的最後一天,是在湘江江畔走走看看。

橘子洲頭位於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則位於長沙市區對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眾多沖積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洲,形成於晉惠帝永興二年(西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

在橘子洲頭下車前,導遊特別叮嚀,別進到裡面的寺廟,因為進去後不花點錢很難脫身;看到樹上綁了很多祈福的紅色布條,應該就是進到寺廟的人花錢消災的。



可能是汛期吧,湘江的水是黃濁的;氣候的因素,對岸的高樓看起來灰灰的,坐在江邊實在沒啥看頭,所以只待了一會兒,就上去找個陰涼的地方休息了。





離開橘子洲頭,來到黃興路步行街。這裡是商業區,對購物沒興趣的我,在導遊帶我們體驗驚心動魄的「中國式過馬路」後,在百貨大樓小逛一下就回來等候吃午餐了。



湘江風光帶

湘江風光帶,廣義上指湘江沿岸的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以湘江為紐帶,集防洪、生態綠化、旅遊為一體的道路與景觀。分布於長沙、湘潭和株洲三市轄境內,全長約為七十二公里。

長沙的湘江風光帶,是我們這次旅遊的最後一個景點,江岸花木扶疏,還有各種形式的小廣場,有人在運動;有人在唱卡拉OK;還有玩牌和下棋的。















江邊有紀念杜甫的「杜甫江閣」,我只大略看了一下就出來閒晃了。在杜甫江閣前,一位騎著摩托車的中年男士停在我面前,說:「你是來拍照的吧,我想拍一張同學聚會時要用的,我看你的相機,你比較專業,看看哪個角度較好,你幫我拍一張。」

然後,拍拍他的褲子說:「用我的手機拍。」我對他笑笑,搖搖頭,他就騎走了。之後又在岸邊遇到他,看到我,他沒再打招呼了。我想,如果我答應了,他的手機一到我手上,不知會發生什麼情況,最大的可能性應該是「我偷了他的手機」,然後敲一筆吧。

離開湘江風光帶,八天七夜的旅遊也劃下了句點。有人問:張家界的風景美嗎?我只一句「黃山歸來不看山」輕輕帶過。我不知道,去過黃山的人來到張家界,會不會對這裡的山峰不起漣漪,至少我是!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