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03:28:57夜華蓁

大林燈會


  

    今年的元宵燈會在新竹舉辦,就在新竹高鐵站旁。元宵節當晚,我搭高鐵趕回學校,經過新竹站,見到花燈灼灼、攤位林立、人頭鑽動的盛況,心想著,已經好久沒有閒情來逛這種燈會了,這要雙雙對對、或是攜家帶眷才有動力呢。每逢節慶或週日的夜晚,我都必須獨自趕回南部,準備第二天上課,無法閒適的和家人共聚出遊,對於這種闔家同樂的場面,也只有望而興嘆。

 

    返校之後,某日傍晚赴大林鎮辦事,途經運動綠廊,赫然發現該處設置了大型的花燈,以及順著綠廊蜿蜒不絕的兩排紅燈龍,在夜色中閃耀著燦爛的光芒,原來大林鎮也舉辦了自己的燈會。我不禁停下腳步,走向那花燈──那是仙度瑞拉的南瓜馬車,大七彩車輪、橘紅有著心型窗戶的南瓜車,配上兩匹仰天而嘶的白馬,充滿著童話的夢幻蠱惑,令人忍不住想登上馬車,逃離這現實世界,像仙度瑞拉一樣走進一個如夢的皇宮。灰姑娘的故事果然反映了無數女子的欲望,從一無所有的貧女,搖身變成萬眾矚目的公主,榮享王子一人的專寵。我倒不想遇見什麼王子,只覺這馬車確實有如通往某個未知世界的邀請,流洩出凌空飛去的神秘召喚。

 

    南瓜車花燈,在空無遊人的平地上,寂寂地放送著它璀亮的邀約,我終於背轉身去,選擇迎向人間世。我走上紅燈籠夾道的綠廊,同樣也是人跡杳杳,但是這燈籠陣,卻兀自鬧騰著靜默的喧囂,一盞盞紅燈龍上,都書寫著龍飛鳳舞的毛筆字,吉祥如意、蛇年行大運、風調雨順、愛台灣,這不是訴盡了大林人的家國與鄉土情懷麼?

 

    再看燈籠的下方,都繫著一張幸福卡,寫滿祝福的願望,例如:「我希望ㄋㄞˇㄋㄞ的ㄐㄧㄠˇ馬上好」、「祝ㄅㄚˋㄅㄚ˙ㄇㄚㄇㄚ˙身体ㄐㄧㄢˋㄎㄤ」、「祝大家都Happy 老師不要常生氣  ×××ㄐㄧㄣˋ上」,童稚的字跡和語氣,應該是幼稚園小朋友或小學生所寫,他們的願望多單純啊,不外是希望身邊的親人平安、老師對他們和善之類,真是好可愛的一群孩子們啊。

 

     我,在這異鄉的夜晚,無意之中,分享了在地人的元宵心情。雖然此時此地闃無人影,但可想見元宵當晚的熱鬧。感謝大林燈會,讓孤身的異鄉客,經歷了美好的出世幻想與入世溫馨。

上一篇:感冒

下一篇:綠色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