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05:00:00夜華蓁

綠色療癒



  

    冷颼颼的十二月,下午五點多天色就已昏黯。快步走進校園的書城買些文具,因為這裡不久後便要打烊,只剩女老闆和一名僑生工讀生在準備收攤。我到櫃檯結帳時,發現鄰近的桌面上有一個小盆栽區,擺滿了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小盆栽,為入冬向晚、寒氣森森的書城注入了一片暖綠,眼底剎時柔和溫潤了起來。

 

    我俯身檢視著每一個盆栽,好奇的想知道都是些什麼植物,結果卻只認得仙人掌和黃金葛。我拿起有著油綠的橢圓葉的盆栽細看,女老闆不知何時來到我身畔,說道:「那是柚子葉,有淨化和驅除不潔的功能哦!」我笑笑,同時感到有些慚愧,常常吃柚子卻不知道柚子葉的模樣,更不清楚柚子葉還有這種功能。我又拿起另一個亭亭而立、葉片或長或寬的盆栽,女老闆說道:「這是咖啡樹,觀賞用的哦,我們叫它『咖啡寶寶』!」我一驚,以前只知道咖啡樹結成的咖啡豆可用來烹製香醇的咖啡,而不知曉原來咖啡樹也可以變成觀賞的盆栽,看來園藝真是一門大學問,太多的植物等著和我們相識,讓我們從那些青蒼翠綠的姿影中去發掘另一個深邃的生命世界。

 

    女老闆說,她想綠化書城,讓沉靜的室內空間多點生氣和活力,所以才種了這麼多盆栽。剛開始的時候,需花費許多時間了解這些植物的特性,後來慢慢種出了興趣,便嘗試在書城內寄賣。我也想買一個小盆栽帶回研究室作伴,再三瀏覽之後,我指著一盆很特別的,有著綠色、黃色和粉紫色漸層、類似石蓮花的植物說:「這是什麼?」僑生工讀生走過來幫忙,用著馬來西亞口音的國語說道:「它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做櫻吹雪。」櫻吹雪?我的腦中泛起了落櫻和雪花交織飛舞的畫面,配上僑生的外鄉國語,頗有一種異國的離散愁緒,這淒美感傷的情調,和眼前這層層肥厚、飽滿的葉片其實不太搭,不過那漸層的色彩染上粉紫的櫻色,又確實增添了一抹唯美的愁思。

 

    還是買盆綠色植物吧!我又指著另一盆碧綠的、圓卵小巧如串珠般的葉片,說道:「這葉子好可愛。」僑生工讀生說:「這個啊,名字也很特別,叫做嬰兒的眼淚。」我怔忡了,嬰兒的眼淚?好悲傷啊,好像沒有媽媽照顧似的顆顆綠色的珠淚,明明看起來是那麼柔嫩可愛,卻要與啼泣的意象連結在一起,豈不是空惹許多出於無奈而必須親子分離的媽媽們的幽怨麼?

 

    最後我選了一株小小的、含苞未放的綠色桔梗,斜插在小小的黑色瓷盆裡,我喜歡它的清新和乾淨,帶著生機內蘊的希望和動能。每一盆植物,其實都寄喻著人們主觀的心緒和願望,這就是綠色療癒的力量。

上一篇:大林燈會

下一篇:穿越時光的萬國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