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22:32:27夜華蓁

感冒




這個學期,我已經感冒了兩次,春寒料峭的三月,和梅雨連綿的五月。

 

總是在忽冷忽熱或氣溫驟降的夜晚,熬夜趕文章時,不小心就著了涼,也通常是在我連續趕工了好幾天,身心俱疲、抵抗力最差的時候。

 

隔天早上吞嚥口水,覺得喉嚨很痛,就知道完了,又發炎了。任憑我喝再多熱水,或立刻跑去看診拿藥吃,都壓制不了這來勢洶洶的病毒。接下來就開始咳嗽、流鼻水,頭暈、全身無力,至少要持續一周才能復原。(為求減輕症狀,我乖乖吃醫生開的藥,從不喝感冒糖漿、伏冒熱飲之類,最近鬧得很大的塑化劑事件,應該不會波及到我吧?)

 

感冒時若能充分休息也就罷了,偏偏還有很多課要上,夜間部的課到十點,次日一大早八點又有課,要不停地使用已經不堪折騰的嗓子。有的老師感冒,乾脆放電影或叫學生寫作業,而我大概是過於古板,仍然硬撐著講課。結果就是講到一半,聲音沙啞若崩絃,極為艱澀難聽;不然就是講到最後,頻頻劇烈咳嗽,還要跟學生說是吸到了粉筆灰。我不想告訴他們我感冒了,只要我不是完全沒聲音,就會堅持把課程進度上完。有的學生渾然不覺老師的異狀,下課照樣跑過來問問題,我也強打精神回覆,其實早已鼻塞氣盡。這是否說明了我強作無事的功力高超呢?好想逃回研究室倒在沙發上昏迷一整天啊。 

終於撐完所有的課。我穿過校園,拿出面紙揩著氾濫的鼻水,步履輕飄,身子好似已經不是自己的了。恍惚中,遇到夜間部的學生迎面而來:「老師你感冒啦?從昨天晚上到現在都不舒服喔!」我花容慘淡地承認了,唉!原來還是有細心的學生注意到我的不舒服。學期愈近尾聲,考試、作業、各種雜務就愈多,我實在沒有本錢生病,只希望感冒快點好,我還要忙到七月中呢。今年我的身體好像特別虛,心中暗暗祈禱千萬別再有第三次感冒啊!

(2011.5.31)

 

上一篇:滿城盡出看煙火

下一篇:大林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