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15:02:05Heysweet

沖繩、賞櫻、海邊、公車,有時還有走路 -- 5夜6日亂步沖繩行(DAY 2 - 中場:面無表情的沖繩郷親???)

旅行第二天,我從南部的那霸移至北部的名護。旅遊書上說,到那霸的公車總站,就有不同的公車線,皆可到達名護。問題是,我跟咪呼拖著行裏氣喘喘跑去公車總站時,卻沒找到所謂的總站!!! 

到底發生什麼事???

原來舊站拆了,新站現正施工中,還在地基階段呢。難怪看不到所謂的總站。

我們跑到一個很像公車總站的小建物內,裏面是賣旅遊套票的,但是售票人員仍很親切的用日語跟我們指示了公車站牌的位置。

說實說,我的日語程度,只限幾個單字,譬如,一個人/兩個人,廁所/車站在那裏,多少錢/很貴/很便宜,很冷/很熱,很小/很大,幸福/無聊,好吃/好棒,之類的。

但人的潛力真的是超乎你的想像。我居然在聽不懂的一知半解下,知道對方在跟我解釋公車站牌的位置。

在半信半疑中,我們在馬路上繞來繞去,總算找到公車站牌,但就算找到站牌,人生地不熟的,強烈的不確定感一直做祟,我只好向一旁的沖繩青年詢問,這裏的公車是否駛向名護,票價多少錢。

完整的日語句子,對我來說是超高階日語,我只有一開口用日文說「打擾了」,接下來全部英語上陣。沖繩青年面無表情,沒有特別的喜怒哀樂,我完全不曉得他是否聽得懂我說的話,他聽我說完後,就低頭認真看手機,原來他在查手機app公車資訊,然後告知公車班次時間,還有單人單趟票價2000元日幣。

這位沖繩青年,跟我鄉下沈默寡言的叔叔伯伯們好像啊!沒有天花亂墜的討喜作秀,只有默默無語的務實付出。

數十年前,我到日本自助旅行問路時,街上的日本男人,無論老少,一聽到英文,顏面神經瞬間急凍,立馬用冷酷來隱藏自己無法應答的緊張。反之,日本女性很大方坦然,語言不通,仍非常熱情地靠各種方式,比手畫腳,來協助旅人的疑難雜症。

時隔多年,感覺日本男士比較放得開了。就算用英語問路,他們也處之淡然,不像從前,彷佛遇到鬼怪般避之不及。

曾去沖繩旅遊的朋友說,沖繩人不似日本島的人那般拘謹嚴正,沖繩跟台灣較像,較熱情、隨性、不拘小節。

我在沖繩旅行,真的有感受到。沖繩鄉親對陌生異鄉人的關懷,跟台灣鄉下的親朋好友好像哦。

我們搭乘公車到呉我的海邊民宿,該民宿說一下公車步行3分鐘就會到達。那日運氣好,連日的寒流後,大陽北杯露臉了,我們下車後,漫遊在日正當中熱得似乎要冒氣的柏油路上不知所措,究竟要向右走還是向左走?

因為只買3天wifi漫遊,所以Day 2的行程還無法靠手機Googl map隨時GPS。這時,我只好靠著不流利日語,跟海邊民宅一位正好開車帶小朋友出門的爸爸問路。

這位爸爸長得黝黑粗壯。(而且看起來有點兇)。

我問路時,他也面無表情,但嘴巴卻很努力想發出一個P開頭的音。我事後猜想,他可能想用英語說please turn right之類的。但他p~p~p~ppp了很久,只好放棄,然後皺眉指著向右的方向。

我向他道謝後,這位爸爸急踩油門揚長而去。午間寂靜無人的海邊公路,有種讓人口乾舌燥的灰塵隨著車子發動揚起,我還夢想著他會開車載我們呢。

呵呵,出來旅行,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我踩著輕快的腳步,跟咪呼拖著行裏走向他指引的方向。走著走著,在一個三叉路口,看到這位爸爸把車停在馬路中間,他正奮力揮著手,告知我們民宿就在巷子內。原來他擔心我找不到,一直守在這路口等我們。

天啊,好感動。

跟那霸巿站牌的青年一樣,因為語言的隔閡,他們無法表達什麼,卻也沒有裝冷漠走開,而是默默用行動付出,讓我領受其無私熱情的協助。真的很謝謝這些在表情上沒有很熱情喳呼、但卻用心協助的沖繩鄉親。

不只是路上遇到的沖繩鄉親很幫忙。連公車站務人員也讓人揪感心(也是沒有什麼表情,但卻二話不說協助的務實派典範。)

我們到達名護公車總站時,要查詢到呉我的海邊民宿的公車站牌及公車班次時間,那時是午休時間,售票口已關上窗戶,但辦公室門是開的,裏面的站務人員還在忙碌著,我探頭打聲招呼,說明想去的地點,(對,一開口招呼是日文,但接下來太難的句子我只能用英文了),除了到呉我的公車,我也一口氣問了要去海洋公園,「八重岳櫻之森公園」的公車。

站務人員很阿殺力地,提供各景點公車路線時刻表,讓我帶著走。

有了這些路線時刻表,我就能控制各景點的往返交通時間,而不至在春寒料峭的冷鋒中,傻等在荒郊野外的公車站,而不知公車何時到來。

 

沖繩的鄉親們,真的謝謝你們啊!

最後,再來點公車經驗談,從那霸至名護,有兩類型的公車,一種是延著海岸線走的路線公車,站~站~停~啊,那霸至名護的交通時間約3小時以上。另一種是直達的高速巴士約2個半小時以內(票價也略貴一些些)。

因為我想看看沖繩的海岸風景,就選擇交通時間較久的路線公車。咪咪則一直都狀況外。我走那,咪咪也只能跟到那。沒有資訊的人,真的是被抓去賣,還會笑呼咪跟你說謝謝呢。

Thank GOD~~~我的選擇是對的!海邊風光好迷人哦。(對,我出發前真的沒做功課,是到當地才邊走邊發掘沖繩的美。真的很欠打!)在美景的招喚下,旅行的第四個晚上,就臨時決定落腳在恩納村附近,位於前兼久的民宿Ken Hostel。

 

(海邊照片取自eztravel)

http://vacation.eztravel.com.tw/pkgfrn/introduction/VDR0000001925/OKCSC460415A



2016.02.12-2016.02.18 沖繩






2016.02.12-2016.02.18 沖繩







以下網址是來來琉球的旅遊網站,關於沖繩各式公車的介紹。

http://lailai-web.com/basic-info-top/transportation/bus/

 

以下網址是某部落客的沖繩公車介紹( 2012沖繩的交通-公車完全指南)。 

http://popogo.pixnet.net/blog/post/3816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