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 22:05:02Heysweet

沖繩、賞櫻、海邊、公車,有時還有走路 -- 5夜6日亂步沖繩行(DAY 1)

前言:

去沖繩前,我問了去過的朋友,要如何玩?

結果每個人都信誓旦旦說,沖繩定要「租車」才好玩!!

但我一來開車技術不好,二來不敢開右邊駕的車,只好硬著頭皮靠搭公車方式,完成我的沖繩處女冒險。

回來後,朋友問我玩得如何,嗯~~~有大滿足。沒想到,靠公車(還有雙腳),也能玩出一片天啊~ (驕傲抱自己轉圈圈)

DAY ONE - 那霸巿 (首里)

出發前:

因為PEACH廉價航空至沖繩的機票價位吸引人,在什麼都沒有充份準備的狀況下,我跟咪咪利用過年去沖繩度假。

我心中認定,避開夏天旺季,住宿應該很好解決,但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訂了第一晚及最後一晚的下榻處。這兩個下榻處,都在巿區交通方便的地方。利用google map查了交通時間,甚至估算了走路時間,以防若轉車之間,找不到交通工具,還可以拉行李走。

 我跟咪咪儘量減輕隨身家當,個人手拉小行李箱連同隨身小背包,兩個物件加起來不到8KG,就算得步行或上下樓梯,都不會太虐待自己。

另一個我有稍微做功課的地方,是查了PEACH廉價航空在那霸機場的check-in櫃台在何處。

幸好有做了這件事,才發現PEACH廉價航空的櫃台並沒有在那霸國際機場,而是在LCC航廈。當飛機抵達那霸,需從LCC航廈搭接駁車至那霸國際機場,再從那霸國際機場,才有Monorail(單軌電車)至那霸巿區內。

LCC航廈出關後,排隊人潮很多,我們差點排錯,排到自行叫車、或專人接送的隊伍,而另外有一個排~很長~很長~的隊伍,就是排免費接駁車,往返於那霸國際機場至LCC航廈之間。

我們趕緊換到正確的隊伍,「平心靜氣」等著接駁車至那霸國際機場。

到了那霸國際機場,找到Monorail(單軌電車),買票時,當機立斷買了一日券,而不是單程單次的票。

對!一日券!

沖繩任何交通費,都很貴。對初到那霸巿,人生地不熟的旅客而言,一日券很適合亂走探索。來來回回想去這兒或那兒,都不會擔心荷包大失血。

我們離開機場搭上monorail,第一站就是直奔下蹋旅店。這店叫做Best Western Naha Inn 。它就在Monorail一個叫安里站出口的旁邊,就是捷運一出站不用一分鐘就到家的感覺。

我在訂房時被飯店這張照片吸引。(飯店照片來自agoda.com訂房)



但實際上住的是這間。(因為要省預算啊)。
(飯店照片來自agoda.com訂房)


這是我五天中住最好的旅店了。

後面下蹋處是一個比一個「簡陋」,啊~不,是「簡單」。

雖說是為了省預算,但每家都有達到「乾淨」、「安靜」、有充浴洗澡「熱水」,以及「態度親切」的工作人員等最關鍵的品質要求。真的住得安心也開心。

飯店check in後,搭電車直奔「國際通」,那霸市最繁華的商業街,旅遊書或部落大推的必遊「景點」。可我跟咪呼在街上晃了晃,我們對shopping 沒太大興趣,就翻了翻從台灣帶來的旅遊書,發現電車的末站首里,那兒有世界遺產古蹟啊,就立馬搭電車去首里。

我出國前,曾跟家人借閱沖繩旅遊書,翻了幾頁就受不了像集郵簿的小格小格細瑣說明,然後擱著沒看了。

但出門要去機場前一刻,卻隨手抓了這本書。沒想到它是此次沖繩旅遊中的「貴人」啊~ 爾後中途發生一件妙事,才發現這位貴人,其出生日期,啊~是出版時間,是2002年!!!!

話題回到首里,我們出了首里電車站後,延著街道亂走,意外造訪首里城公園及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很多BLOGGER都介紹的很仔細,他們照片也拍得好,大家有興趣可google就不累述了。

我要推薦的是,若有機會到首里,從電車出站後,一定要好好逛這一帶的民宅。那霸巿大多是混凝土建築,跟台灣混凝土建築不一樣的是,建物外觀鮮少貼磚,不是刷漆,就是維持清水模的素顏模樣,而且在造型上更加大膽有趣,就像柯比意把建築當雕塑一樣,首里的混凝土民房有的把樓梯做為彩虹的拱狀,有的在建築立面利用開窗營造十字架的意象。

後來到沖繩北部的名護,還看到玩很大的民房,乍看像金字塔,細看立面,才發現是幾何簡化,把不規則的線狀及塊狀三角形重覆堆疊後產生的量體。看來沖繩的住宅業主很能接受建築師的玩心。

我用很老舊的手機拍的,品質不好,請諸位看倌忍耐一下。 

 




房子蓋成異形邊,一定形成許多空間的空白閒置處,但卻讓空間充滿趣味兒,或玩心,或幽默,或灑脫。在台灣把房子蓋成這樣,大概會被說浪費空間啊,寸土寸金的,最好把房子蓋的滿滿滿,陽台也要外推再外推,美其名空間不足,收納空間不足,但實際上家裏可能堆滿了好多年都不用的物品,找東西時要翻箱倒櫃,找不到只好再買新的,導致東西愈來愈多,好好的一個家,變成坪數單價最貴的倉庫

總覺得愈擁塞,心靈反而更貧瘠飢餓呢。

LESS IS MORE。有時,空白,是一種餘裕。是沈澱後的去蕪存菁。

在亂步首里的驚喜中,結束了第一日的沖繩旅程。

(悄悄話) 2016-03-17 1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