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08:20:38呂如中

讀報

小時候,老爸叫我讀國語日報,說可以看著注音正確發音,我一直覺得有用.

現在讀報會不會讓你國文退步我不知道,很多年輕人可能沒看過報紙是什麼東西,那就讀一本書吧.

雜誌,小說,報告,漫畫……都好,雖沒注音符號,但有文字,有標點符號就好.

朗讀會讓人習慣認字,習慣文字排列組合,習慣一看到標點符號便停頓或做出表情,習慣聆聽自己的音量和節奏.

同一樣一句你好嗎?”你好嗎……”你好嗎!”,表情和音調應該是不一樣的,練習看看,習慣它.

不要唸在心裡,不要只唸給自己聽(因為唸給自己聽通常比預期來得小聲),朗誦出來,可能很做作沒關係,先做作演出來,本人(或他人)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才有機會修正.

舉例:

文章裡面一句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想一下作者為什麼沒有把標點符號標上去?是不是要一氣呵成讀完?是不是因太擔心使心跳加快?是不是猶豫所以思緒糾結在一起?......多想幾種情境,把這句話讀出來,習慣自己演出各種聲音表情.

若單聽各區語調,英語,京片子,粵語甚至日語的表情都比較豐富,我們的國語,台語,或泰語就沒那麼多起伏,藉這個機會多練習一下聲音表情,因為表情更能讓人聽懂你想說的意思,如果你說我心情不好時語氣往下掉,別人就明白你正在心情不好當中”;如果你笑著講我心情不好”,別人就會猜現在是發生什麼狀況一樣的意思

假設剛才那一句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是出版社忘了加標點符號,你會怎麼加?

標點符號可以是語氣停頓,換氣作用;也可以增加表情,表達清楚的話意.因此可以有好幾種朗讀的方法,例如----

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

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

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

媽媽今天叫我起床時,沒跟我說話,我想,他還在生氣.

……

多試幾種,多朗讀幾種,自己聽聽,也讓別人聽聽有什麼不同,對你的說話溝通一定有幫助.

 

呂如中20200220

愛你寶貝 2020-09-06 16:38:54

感恩分享~~
http://www.priligy9i.com

哈默德 2020-09-06 16:38:27

感恩分享~~
http://www.priligy9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