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07:49:02呂如中

你也說得出”標準”國語

呂老師,你的國語好標準”,是很多人給我的讚美.

對於老一輩的播音員來說,我的國語很台,ㄣㄥ不分;對於新一代年輕人而言,以為我是對岸來的,因為年輕人發音太糊也太隨意了.

那什麼是標準?

我認為能夠讓人聽懂你在說什麼”,就可稱之為標準”,而不是同一套模式強迫於每個人的統一高水準”.

聽懂你說什麼有兩種層次,一是發音,一是語言明確的內容.後者牽涉較廣,我們只先講發音.

上一篇文章要大家讀報,沒報就讀書或雜誌----習慣認字,習慣字和句的排列組合,習慣標點符號,習慣表情,習慣音量,習慣節奏.但真的輪到你說話,這些好習慣怎麼還未變成你的習慣?以下方法也許可以幫你忙----

1.先別管你的國語有多台

你的原生家庭和後天環境造就你的國語混和了台腔,客腔或原住民腔……沒關係,管他什麼怪腔怪調.放下它!我們常稱讚外國人國語好標準,不是拿他跟國語正音老師比,而是告訴他你好厲害,你說的中文我聽得懂!”換成本地人,我們卻嫌棄他人你有一種大陸腔”,”你是遠--民吧”,”你根本台客嘛”……不用在乎別人批評或開玩笑,真正字正腔圓的人才沒空數落別人,能開你玩笑代表你說的話他也全聽懂了,那就夠了,只要彼此能溝通,標不標準一點也不重要.

2.放慢你的說話速度----

讓自己沒時間咬字,讓對方沒時間思考,”才能令自己謹慎發音用字,才令對方充足地聆聽判斷.我們如果不是個反應快的人,如果是個嘴巴跟不上腦袋的人,凡事慢一點,就算說得不清楚,即使文辭不夠聰明,至少不會因嘴快呸哩啪啦蹦出不可收拾的話.

3.用筆記下來----

你可以寫在紙上或寫進手機裡,一定要寫,不是拍照或錄音,那一句你想用或怕忘記的話才會因寫的動作印象深刻.那張紙(或筆記簿)或那支手機要能隨身攜帶,你才願意常常拿出來看提醒自己.好比,如果我想記住待會活動的全名”2020新北市高國中國語文競賽這幾個字,我就會抄下來,然後理解它:
2020……
是今年.新北市……因為今天我來三重主持,三重屬於新北市.高國中……是高中加國中的意思,先說長輩再說晚輩是尊敬,所以先說高國中而不是國高中.國語文競賽……是此次活動的主要內容.

因此我就會斷句背下它”2020,新北市,高國中,國語文競賽”,這樣不是好背多了嗎?若還背不起來,頂多在說到這個詞時瞄一下自己寫下的小抄,甚至乾脆拿出來慢慢正確地讀出也很ok.

呂如中20200227

上一篇:讀報

下一篇:寫對說的重要

哈默德 2020-09-06 16:46:09

感恩分享~~
http://www.priligy9i.com/product/p-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