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16:24:57古皮之紅龜粿

蝦蟹神將,嘉義殼藝藝術會--郭禹睿以「食材」展「藝」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49期,2017年10月號,歡迎至台灣各大書局詢問購買)
文圖
/吉士博

 

「殼藝」並非郭禹睿原創,卻是由他開始,讓餐桌上的擺飾轉化為廟會意象,讓一尾龍蝦殼可以成為神將戰甲,因為他想將殼藝化為興趣,作為一種對陣頭文化的藝術創作,於是在2013-2014年之間摸索各種廢棄食材,認識神明形象、食材性質、圖像表現,「一直都對廟會中的官將首有興趣,常常會觀察,像是八家將與八將團的步伐與外型就會去比較,讓作品不失他們原有的意義。」1992年出生的郭禹睿表示「食材」展「藝」一直都要感謝貴人與家人。

 

貴人引薦,參與活動以表達理念

今年7月於臺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舉辦「將藝」特展的策展人吳季樺先生認為:「臺灣廟會文化不應該被汙名化,於是這幾年都在這裡舉辦『將藝』展覽,邀請臺灣各地開臉師傅、繪畫及文化創作者,其中郭禹睿的殼藝非常有自己的風格,還積極推薦他能多方發表,像是北港工藝坊的五湖四海宴等,讓更多人看見神將藝術!」藉此,禹睿不但參加「將藝」特展,還認識北港工藝坊主人蔡享潤先生,除了五湖四海的工藝師聯展,還應邀今年臺灣燈會在北港的「吉鳴雲揚─技能藝動聯展」,禹睿說:「這次配合雞年,創作『棘豔鳳凰』,用龍蝦、紅蟳、鮑魚、蜆的各種殼做一個立體的、情境的創作!這也會是激發我接下來的創作類型!」因為有「意象」的創作,還想跳脫神明形式的作品,未來預計製作「達摩」修禪的形象,在思維上,有更多的表達。

從禹睿的訪談中,可以感受吳季樺與蔡享潤兩位的積極協助和推薦,讓他在創作上擁有更多信心。「我有幾次是租人家園遊會活動的一個攤子,也不賣東西,就是把自己的殼藝展示給大家看!」2015年開始陸續在廟會、愛心園遊會、民雄大士爺文化季中「展演」自己的獨到之處,接近毛遂自薦的手法進入活動中與觀眾互動,「想要把殼藝藝術推廣出去,當然還想讓大家也認識廟會,過去有朋友一起創作,但是只有自己堅持下來,接受訂做,但是絕多數也都以自己喜好為主。」

2015年郭禹睿揹著「眾神護臺灣」從北港朝天宮出發為臺灣祈福,3天環島19間宮廟還願;2016年騎著腳踏車載著「玉米片媽祖」從大甲鎮瀾宮前往新港奉天宮;2017年用動力車載著「太子爺」參加大甲媽祖進香,仍引起不少人駐足合影,新聞媒體採訪時,看見許多居民的支持與讚賞,「很環保、很有想法」、「這是愛臺灣的方式!」除了維妙維肖、善用食材,其實都發自郭禹睿對於家人與神明的一片孝心與誠敬。

 

真誠信仰,殼藝是種思念,也是生活

看著三立新聞「台灣亮起來」在2016年採訪郭禹睿的畫面,讀見他思念做乩童阿公,為了不讓他在遠處寂寞,於是開始用食材製作神將與阿公做伴,火化送給阿公,讓自己的想念寄託在殼藝創作中。

「就像那天所說的啊!」問到以殼為創意的事,禹睿時常羞赧,採訪時,有許多的踟躕與想法是安靜地展開,也一直被激勵起。「崇仁專校畢業後就去當兵,退伍後遇到高雄福華大飯店的師傅,於是教我廣式燒臘,我才很快地認識烹飪,慢慢地對這一個工作產生熱情。業餘的時候就會想把剩餘的蝦殼蟹殼製作成神將,才從這時候創作。」禹睿說,他會跟做餐飲的朋友收集龍蝦殼或蚌殼,必須浸泡鹼片水讓肉末溶解,再用刷子清洗,等晾乾後就可撿選需要的部位剪裁備用,每一批海鮮殼類都需花上一二天工序,「最難的是在雕塑姿勢,希望神韻表現的好,因為自己繪畫不在行,所以目前會以布袋戲偶頭為材料,與蝦蟹蚌殼等組合應用,會自己用金色紙張製作神將官帽,尋找適合的食材做出氣勢,比如觀音或鍾馗的外衣需要波浪皺褶的飄逸感,就嘗試用越南河粉,泡水軟化後,做出形態,然後定型後就可以表現想要的感覺。」禹睿說,龍蝦殼做盔甲特別有威猛的氣勢,還用義大利麵通心粉的特殊樣子組合成「玄天上帝」,腳下的龜蛇二將也活靈活現的,藉著遇水濕軟和乾燥定型的概念完成作品,「以前有人做的殼藝是做真的『蝦兵蟹將』,而自己想做的是多媒材組合,成為一尊神,一組兵將,跟自己的廟會興趣有關連,這才會是想延續發展與推廣的,只是自己人力有限,媽媽雖然一直支持我做,但還是希望以工作為優先,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要累壞身體!」

禹睿目前在臺中餐廳擔任廚師,負責冷盤,飯店的客源充實也讓他的工作業務相對的多,「現在時間比較少,所以進度比較慢,退伍後的那段時間,他創作了較多的作品,一定會繼續努力!」一尊神將會因為素材、尺寸、表現技術有不同的價位,以3500元起價,平均6000-7000元之間,「完整的龍蝦殼費時相當久,得來不易,珍貴的貝殼也一樣!所以只求同好相互欣賞,有緣人會支持我的創作的!」

 

殼藝藝術會的起心動念很單純,為了思念家人,也為了興趣與生活的結合,烹廚之外應用各種可想像的食材拼裝組合成神將,也是一種對信仰的崇敬,「當初會把作品放在自己的粉絲頁,就會有人說,用剩材或食材做神明會大不敬!雖然那是幾個人的意見,但,我相信我之所以要做『殼藝』的神像系列便在於我誠敬的初衷,想要用創作供養神明,用恭敬的心態面對神明,何來褻瀆?」郭禹睿做出屬於自己的蝦兵蟹將,在神明聖誕的慶壽祀宴上呈現蝦殼、蜆殼的「四大天王」和「范謝將軍」;用龍蝦殼、蜆殼、紅棗、粽葉、和白木耳做的「中壇元帥」;用菊花、玫瑰、茉莉或用色彩繽紛的麥片餅乾組合的「媽祖」,「選用比較不會爛的、乾燥後可以定型的食材,都會是創作的一種可能性!」禹睿笑談著一些作品歷經時間的遞嬗而不存在了,比如玉米榖片的媽祖也還是會粉碎而崩解,用豆類或容易受潮的食品也會受到影響,「現在越來越熟悉食材,會克服這些問題!有幾次帶出去進香的作品因為馬路顛簸而受損,只要結構技術熟悉,萬無一失!」受過許多媒體關注的郭禹睿因為「廟會看到蝦兵蟹將,啟發自己能否改變」,也期待未來的創作生涯找到更多元的議題,有更多的展覽邀約,讓民間民俗展現新風貌。

 

【打貓─殼藝藝術會】

負責人:郭禹睿

聯絡電話:0975729618

聯絡地址:62159嘉義縣民雄鄉雙福村42-26

Linea09611030

臉書:搜尋「打貓-殼藝藝術會

 

●殼藝藝術會歷年活動與採訪

2017108-10

笨港工藝慶中秋─「五湖四海宴」聯展

雲林北港工藝坊

2017726-826

將藝特展

臺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

2017128-44

吉鳴雲揚─技能藝動聯展

北港工藝坊

2016124

龍蝦殼做八家將 栩栩如生

蘋果日報

2016915-18

北港工藝坊舉辦笨港工藝慶中秋—「五湖四海宴」聯展

北港南陽國小禮堂

2016827

青年廚師郭禹睿 神雕蝦兵蟹將

雲嘉南聯合新聞網

20168232425

於「民雄大士爺文化祭」設攤展覽

民雄大士爺廟

2016819-21

創意‧公益‧潮 PARTY愛心園遊會

嘉義市棒球場停車場

2016628

「三太子」作品參加新營太子宮百年大醮

新營太子宮

2016616

參加民雄賴家關帝聖誕擺宴

 

201651

龍蝦殼創作成神像 廚師思念乩童阿公

三立新聞‧台灣亮起來

2016412

(中部)載玉米片媽祖 廚師騎百公里進香

自由時報

20151217

(中部)24歲男廚師 玉米穀片打造神像

自由時報

20151113

台灣也有神人 蝦餅紅豆塑神像

蘋果日報

2015117-8

嘉邑福安館全球鯤鯓王之福安王爺慈善園遊會中作品展示

嘉義舊燈會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