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01:45:44古皮之紅龜粿

曜上華山

文圖/吉士博
(本文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刊》,2017年7月30日)



   「明兒三點半起床,這樣才看得見日出,這裡到東峰肯定還要
40分鐘!」小伙子高中畢業,與三個同學登華山,「我們挺不要臉的,十點才出發,五點多才到這兒。」他與鄰床的大叔聊天,我暗自算著自己步行時間,差不多,以為30來歲、80公斤餘的身子讓自己笨重如牛。

天黑的西安是晚上八點多,我與友人在下午三點半已在山莊,臥在鋪上小眠,或往觀景台等待夕照,住在北、東二峰間的五雲峰是種不可言喻的機緣。到往中國前,網路系統顯示北東二峰住宿客滿,只能趁夜登山或夜宿帳篷。前晚偶遇西安市的背包客棧女主人,知我們臺灣來,聊佛光山,談她們修行佛法的過程,也聽見我們無床可宿之苦,她掌起手機,滑落幾下,在場的出家師父拿了把糖果餅乾要我帶上路,她又斟茶幾回,要我們住雲台山莊吧!貴些,但是可以好好休息。


這是得停了後,再上路的一道工序。這日,早上七點準時從玉泉寺入山,稍重的行囊寄存山腳,身上各兩瓶水、一袋饃、幾根即食熱狗、還有師父的熱情。我們每一小時休息補給,慢條斯理,如「大甲媽祖進香」的步伐向前,總有興高采烈的遊客在某一轉彎處遇見,只見他們腳拐腰痠,寸步難行,我們步步覽境,華山果然是天下漢子論藝處,山巔可從華陰市仰瞻其聳,爾今山中可探其險,沒錯,百尺峽、千尺幢是峭壁階梯,雙手棉布手套可方便抓緊鐵鍊欄杆,「這樣,狗爬式,比較不吃力!」我並用四肢如犬猿,果然不費氣力即可過「迴心石」而不懼。

路遙,知年紀知體力知平常訓練無素。緩著腳步,拾階前進,登北峰就是無限上崗,風景絕妙,石與廟矗立,誰都不會覺得CP值不夠力,因為絕世。直到五雲峰才放下行李,想再往前,「別白走了,休息吧!」告知朋友,此地好好看涇渭二水交流與秦嶺龍脈的錯綜,明日繼續。


絕大多數的登山客不見得要與「日出」約會,幾位青年的凌晨擾動,窸窣聲擾著我,不再入眠,清晨四點,當那小伙子們前去後,我也起身猶豫看過阿里山、菓葉、寒舍花、七星潭日出的我,這山巒裡的朝霞還需納入筆記嗎?沒多說,收拾好一切,我們摸黑繼續登上金鎖關,不寂寞,整路的人,24小時通行的華山登山客總有自己適合的時間入山、覽景、出山。紅色祈願布條掛滿兩側,鐵鎖象徵幸福的結合,於是滿是願望的步道多是人間囈語,不必久留,往前100尺就是登東峰頂的石梯。我們步伐輕鬆,與周邊舉步扶腿的多數來說,敬佩他們,凌晨十點進山口,清晨四點多才會在此路,畢竟他們一鼓作氣,我們可一夜舒坦。上東峰巨石,早已滿滿人群,我與朋友習慣在中國式的衝鋒陷陣,擠入前線,覓得太陽迸出方位,就靜靜待著,一小時後,後方有人說:「六點半會日出!」大家齊心等待,多了十分鐘,橘圓的妳露出輪廓,在雲霧裡特別的淺,逐漸炸出光力,妳才顯影所謂的朝日。

絕多數的人爬上東峰期待日出,大部分的人搭上索道(纜車)可省事一半,只是我們選擇步行,由北峰探得山林壯闊,東峰後,逐步下坡的亭台樓閣造景典雅,至西峰,搭上太華索道,高高低低地回到平地,回到玉泉寺原點,回到華山腳下讚嘆其中的「何必若蜉蝣,然後為侷促」。


這回假期,選擇西安,華山是必然的洗滌身心之途,「竦身云遂起,仰見雙白鵠」是唐代李益經仙人石壇有感之作,人生有許多不定數,且走且停,「慢」與「進」都是種修行,慢慢走是為了走更遠,進入山野步道是為了一飽遊者的興致,浸身歷朝筆墨中的俠客行。如果可以,我願意走回玉泉寺,畫上美麗的句號,只是,時限與體力所囿,便隨陳摶老祖「回首青山入夢頻」,保持精神,越過下一丘──站在東峰上,日頭露臉,心想:「我們下山吧!」



旅遊時間:2017年7月1日-7月3日
住宿地點:華山國際青年旅社(玉泉寺下方)、五雲峰山莊(北峰與東峰之間),三天兩夜
原因:自覺體力有限,又想多欣賞華山風景,於是中午左右抵達華山腳下入住青年旅社,搭接駁車到華陰市參觀西嶽廟及關帝廟,並且可以吃到地方小吃刀切麵以及石頭饃(還可作為帶上山的乾糧)。返回旅社,可以先逛玉泉寺,與陳摶老祖合影,並且舒緩身心。隔天早上七點正式入關,需要六小時才會抵達五雲峰,因不趕路,維持身體平衡,所以抵達山上住宿點是下午三點,也無須趕路,再隔天凌晨四點半前往東峰即可看見日出,體力一定比一鼓作氣上山的人好!然後再用日出後的時間欣賞其他中西南峰,由西峰搭纜車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