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03:36:14古皮之紅龜粿

紫蝶‧茂林‧山中多納──手做風味,採摘台灣的咖啡

文圖/ 吉士博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52期,2018年1月)

 

紫蝶陸續南下高雄求暖,我們也跟著冬天的腳步,選擇入山;那有大鷹盤旋如大鵬環視眾生的頂上風景,也有溪谷縱流雕琢的立壁巨石,聽說「風味餐」還是到山裡吃的比較有味道!

高雄市農業局舉辦的「田園饗宴」系列活動為期五場,在大高雄市內不同村落中,讓人進入自然,體驗聚落文化,與農作互動,11月的茂林區企劃,帶我們前往「多納」,一個因莫拉克颱風阻斷交通財源的山中傳奇,原有的野溪溫泉仍在挖掘,但是村民們已經準備好小旅行、自製商品、產業大道迎接各位的到來!

 

農夫麵包,揉捏屬於自己的貝果

        「做麵包也是趕時間的!以免發酵過頭會酸掉,搓揉起了筋度會讓麵包不好吃不好看!」陳彥君是原民特色餐廳的負責人,人稱「大頭」,他帶著部落青年接待田園饗宴活動的大夥兒實作歐式麵包與貝果,甜起司與蔓越莓包餡入麵囊,轉個圈就成了一環猶太人生活中的隨身乾糧,「他們不吃全發酵的麵包,但是台灣喜歡日本湯種的口感,所以絕多數歐式麵包到了台灣幾乎都面臨到改良。」從麵包製成知識、部落餐廳起源、還有工序解說一套2.5小時的課程,最後看著出爐的成果、配著紅藜茶,下午點心時刻能吃到現烘的親製麵點,叫誰不讚嘆?

        芭特芙萊呈現的是彥君回鄉創業的互動平台,他笑說自己是「農夫」,在這個舊有空間販售部落種植的、料理的風味餐飲,可讓外來的朋友們有個小憩、用餐、話家常的空間,彥君循循善誘著每個人生硬的手勢,叮嚀製作的秘訣,總帶著最趣味的心情說:「啊!這一組的確定做的是貝果,可能作成司康(Scone)了喔!」

 

烏巴克藝術空間,山谷裡的餐桌

往濁口溪岸前進,「烏巴克藝術空間」是由藝術家烏巴克雕刻創作空間,與太太一起經營風味餐飲、露營、文化活動,「八八風災對茂林、多納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損毀,只是交通中斷,也讓這裡原有的野溪溫泉觀光宣告終止,用五年的時間才把該有的建設完成,陸續到近期,政府的旅遊行銷,部落人的投入,才真正開始新生活。」烏巴克的太太Savi說著。

這裡提供露營區,有魯凱族鞦韆架,也有拿手的「山珍河味」!晚餐,一席人享用薑黃花菜、吉拿富、野生山肉、溪底鯝魚,Savi說這裡主要還是推行蔬食,除特殊要求才會與族人共同準備葷肉,單人與團體都可以預約用餐,畢竟都還有農務工作要處理。

天空星雲漸露,每個人圍聚餐桌,喝著精釀小米酒,草地上、山谷中、每個人的笑聲都無限了起來。

 

今晚我們睡在「得恩谷」

茂林、多納的留宿空間並不充足,但能夠應付當前最舒適的觀光人潮。

「得恩谷」便是一個既有露營區、石板屋、木屋宿舍群的夜宿聖地。生態民宿的主人是謝玉英女士,她說這裡來過很多明星、生態研究學者,這裡與自然共生,用極少汙染的方式經營,只希望來到這裡的人能用更多的時間感受夜空繁星的密度,能用一片萬黑的林野審視自我人生的態度。「我們一直要向大自然學習,畢竟我們如此渺小!」謝玉英說風災時這裡並無大礙,只是被困著,需要搭直升機才能出去。目前的建物也都是陸續興起,讓人親身住在石板屋,能在溪河岸邊靜心冥思,在這一個微冷初冬,紫斑蝶湧現的季節更讓人願意多待些時間,與天地合。

翌日,熱粥配蛋煎,一塊貝果佐咖啡芬芳,昨夜滿佈星斗的天頂伴著樹蛙鼓鳴的夜間遊覽讓人好眠;今晨熱食暖身,為的是「步上龍頭山,看山尖上的風景」。

導覽員讓我們在觀景平台唱跳原住民舞蹈,伸展筋骨後,健行入山,龍頭與蛇頭二山相對,站在山稜線如小長城,大曲流自四面環繞,巨石錯立,老少扶攜為了探這自然山野,還有吊橋穿越兩個部落,「過去兩部落是防守敵對的,所以族人都要走河道出入,現在時代不同了,吊橋讓大家都很方便!」導覽員適時帶入部落典故與傳說,話機趣味,「那邊稱望夫崖,還真的不知道是哪個漢人編造的!」我們熙攘下山,「咖啡紅了,等你們去採!」

 

原來咖啡紅了

搭上交通車,前往導覽員與茂林鄉多納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郁德芳大哥安排的咖啡園,親自採摘紅寶石─咖啡原果。

「八月至十月大概就是咖啡產期,十一月已經尾聲。各位現在看到樹上的紅果實,當然是請主人預留給各位採,顏色暗紅,不要有一點青綠!如果曬到太陽或蟲害就會變成黑褐色!」郁德芳大哥摘著幾顆讓我們確認與比較,「盡量採,還可以試吃看看,過去部落人不知道咖啡怎麼食用,就會像水果一樣,吃外面的果膠後再曬乾,這就是一種蜜製。」我們在園區內穿梭枝林,紅黑碧黃各色密生,許多人非常驚奇地說「原來咖啡在烘焙前這麼美麗!」

我們將採收的咖啡果實交給郁大哥,隨車到了多納村的石板屋內聽聞郁大哥的咖啡研製教學課程,參加的團員分組製作,先剝去一定分量的咖啡殼、將豆子製入鐵網炒鍋中,置瓦斯爐上翻搖滾炒,讓每顆豆子均勻受熱,「有一股焦香氣!」郁大哥要這組提高鐵網鍋繼續翻搖五分鐘,便要他們倒入竹編盛器,電風扇吹涼以防濕軟,涼後放入研磨機做成咖啡粉,各自取適量做成濾掛、有的現場沖滴,郁大哥有一套完整的教學內容,讓我們開了眼界。就像郁大哥說:「喝自己炒的最有感情,不那麼焦就是淺焙,多一些的就是重焙,過多焦味的就是非常重口味的啊!那種好就留給自己喝喔!因為太焦了吧!」

 

        多納村街上四五間風味餐飲,烤芋頭香腸、肉排,蒸炊米食,還有蜂蛹煎蛋、炒野蔬、溪魚野味,每道料理都有自己的私家調味;一山沐的木屋內有手工藝品,還有綜合愛玉,加入蜜製洛神花、鳳梨醬、小米酒,真的是難得的新滋味!

        茂林與多納的層疊山景,擁有尋幽訪靜的條件,現在都有預約團體導覽及行程安排的聯絡單位,寶島四面海洋的闊野,還有群山蜿蜒的密境聖地,就讓我們一起往芬多精的翡翠森林裡去吧!

 

 

●高雄田園餐桌●

1、芭特芙萊,茂林區茂林里116號,http://www.5658.tw/maolin.butterflies/

2、烏巴克藝術空間,連絡電話07-68010350961552690(陳先生),FB搜尋「烏巴克藝術空間」,ubake0721@yahoo.com.tw

3、得恩谷生態民宿,茂林區茂林里138號,danivu451201@gmail.comFB搜尋「得恩谷生態民宿」。

4、龍頭山景區,可參茂林國家風景區介紹:https://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47

5、瑪姿餐飲店,茂林區多納里6號之1

6、部落e樂園(郁德芳大哥),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54號,07-6801483 /0953-803038,導覽服務、咖啡烘焙、獵人文化。

7、一山沐多納咖啡屋,茂林區多納里6-6號,FB搜尋「一山沐多納咖啡屋」。

8FB搜尋粉絲頁「高雄田園饗宴」。

9、相關活動訊息可上高雄市農業局官網查詢:http://agri.k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