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15:27:59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衛民街

  「哈囉,還沒睡嗎?」
  螢幕下方突然冒出來的訊息,把賴秋芸嚇了一跳。
  「還沒,好久不見,我好想妳。」賴秋芸立刻關掉正在看的影片,送出了回覆訊息。
  「我也好想妳,妳還是跟以前一樣漂亮。」胡青樺這話讓賴秋芸笑了出來。
 
  胡青樺是賴秋芸的高中死黨,兩人一起度過了三年的青澀歲月。大學兩人分隔南北後,剛開始,每次胡青樺回到台南,都還會找賴秋芸一起出去,等到新的人際關係建立起來,兩人見面的次數便逐漸減少了。最後一次跟胡青樺見面是在大四還是畢業後呢,賴秋芸竟不記得了。
 
  「現在有臉書真是方便,就算相隔天涯海角,也能知道別人的近況。」
  「那也要那個人有在用臉書才行。」賴秋芸暗虧了胡青樺一下。
  「我正在看妳的相簿,看來妳過得蠻不錯的。」胡青樺一邊傳來訊息,同時也不停給賴秋芸的照片按讚。
  「還好,就是過生活過日子,平平淡淡,也沒什麼特別的。」
  「能這樣過日子就很棒了。對啦,恭喜妳結婚了。」
  「謝謝。」
  「妳穿婚紗的樣子好漂亮,美呆了。」
  「如果是妳,一定會更漂亮。」
  「可惜沒那個機會了。」看到胡青樺這句話,賴秋芸突然鼻頭一酸,有股想哭的感覺。
  「可是,最佳男主角怎麼換人啦,是妳甩了他,還是他變心了。」
  「也沒有誰甩誰,彼此都覺得沒辦法繼續下去,就和平分手了。」
  「那麼,現在的妳幸福嗎?」
  果然是胡青樺會問的問題,賴秋芸回了一大串愛心。
 
  「妳還記得衛民街嗎?」丟出這個問題後,賴秋芸自己也覺得納悶。高中時經常在北門路閒逛的她們,偶爾也會晃進衛民街。這麼久沒見面,明明有很多想說的話,為什麼卻偏偏提到衛民街呢。
  「衛民街怎麼了?」
  「以前我們不是覺得奇怪,為什麼衛民街的門牌號碼是從三十幾號開始的,前面的怎麼都找不到嗎。」
  「是啊,妳知道答案了嗎?」
  「我跟妳說,我終於知道衛民街的前段在什麼地方了。」
  「在什麼地方。」
  「過那個人行地下道,出來就是了。」
  「看吧,我早就跟妳說過了,衛民街的前段是在鐵路的東邊。」儘管隔著網路,賴秋芸彷彿能看到胡青樺的得意神情。
  「可是那只是人行地下道,車子又不能走,誰曉得路還會穿過鐵路啊。」
  「很久以前那裡是有平交道的,所以路當然會延伸到另一邊去。」
  「啊,原來如此。」
  「答案很簡單,也一直都在那裡,就看妳能不能找得到。」胡青樺的得意貌又一次在賴秋芸眼前浮現。
 
  「妳現在是幸福的,對吧。」胡青樺又問了一次,到底是有多不放心啊。
  「是的,我現在很幸福。」賴秋芸給了明確的回應。
  「妳一定要繼續幸福下去,直到永遠,不要忘了喔。」
  這時,賴秋芸突然發覺,自己身在博愛堂前的行道樹下,穿著校服的胡青樺則站在衛民街地下道入口,隔著北門路向她淺淺一笑,便轉身步下了階梯。
 
  賴秋芸猛然醒來,原來,這只是一場夢。
  賴秋芸從床上坐了起來,拿起手機登入臉書,試著搜尋些什麼,但很快便意識到這樣的舉動何其荒謬。早在還沒有臉書的時代,胡青樺就已經離開了這世界,她根本就不知道臉書是什麼,怎麼可能會有帳號呢。
  「怎麼,公司找妳嗎?」身旁的丈夫似乎被自己吵醒了。
  「不是,只是突然想到某些事。」
  「三更半夜還老是在傳公事,妳又不是在當醫生還是拯救世界什麼的,幹嘛做那麼累。」丈夫埋怨幾句後,翻過身繼續睡。
  看著身旁的丈夫,賴秋芸這才想起,當初她跟前男友,也就是胡青樺提到的男主角之所以分手,就是因為對方只顧著工作冷落了她,她才會決心求去。沒想到,現在的自己也犯了同樣的毛病。
  賴秋芸又想起來了,衛民街地下道東側的出口是就業服務中心,她是去找工作時才知道衛民街的前段在什麼地方。
  最近這陣子,賴秋芸為了加班的事跟丈夫爭吵過好幾次。胡青樺一直追問自己幸不幸福,莫非是在擔心這個?賴秋芸相當清楚,自己並未想要當個企業戰士女強人,那麼,像這樣被工作綑綁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答案很簡單,也一直都在那裡,就看妳能不能找得到。」胡青樺的話再次在耳邊響起。那就是了,老朋友這番話,給賴秋芸指點了面對這問題的方向。
 
  賴秋芸關掉手機躺了下來,在心裡默默告訴身在另一個世界的胡青樺:「有妳這麼關心我的朋友,我真的,非常幸福。」
  一滴淚水,也自她眼角緩緩滑落。

(原刊於中華日報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