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15:35:48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湖美街


 「人到三十歲,是什麼樣的感覺啊?」飯吃到一半,莊維治突然沒頭沒腦地冒出這麼一句話。
 「怎麼突然在說這個?」黃沛娣問。
 「黃姐,當初妳到三十歲時,心情是怎樣的。」莊維治反問。
 「那麼無聊的事,我根本不會去想。」
 「明年我就要三十了,不知到時我會變成什麼樣子。」
 「怎麼,你是剛剛才知道自己快要三十歲的嗎?」
 「剛剛有幾個穿著我高中母校制服的學生從對街走過去,看到他們,才讓我感覺自己已經不年輕了。」
 「我專心在吃飯,什麼都沒看到。這個時間怎麼會有高中生在路上晃,今天是月考嗎?」
 「應該不是,八成是蹺課的,以前我高中時也常會這樣蹺課出來玩。」
 「蹺課還穿制服,是等著教官來抓的喔。」黃沛娣咬了一口排骨。
 「哎呀,換了便服就沒有蹺課的感覺,就是要穿制服逛街,才有蹺課的刺激感啊。」
 「真是的,搞不懂你們現在的小孩子在想什麼。」
 「我都快三十了,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如果你還是這種小孩子心態,不管活到幾歲你都是小孩子。趕快吃啦,客戶一點半要來,我們還必須先過去整理,沒時間讓你裝可愛了。」

 下午一點半,黃沛娣與莊維治在湖美街一處透天物件內,為上門看房子的客戶夫妻做介紹。
 「這邊的話,國小是唸哪裡?」太太問莊維治。
 「這裡是安平區,所以會唸石門國小。」莊維治回答。
 「等等,誰告訴你這裡是安平區的?」黃沛娣瞪大了眼。
 「啊,這裡不是安平嗎?那...那就是北區了,北區的話是唸...」
 「拜託,你帶看前都沒有熟悉了解物件資料嗎,這裡是中西區。」黃沛娣連忙向客戶說明:「不好意思,這裡是共同學區,可以唸石門,也可以唸協進或是賢北。」
 「是這樣啊...」客戶夫妻瞥了莊維治一眼,便走向下一個房間。

 「怎麼辦,黃姐,我是不是搞砸了?」客戶離開後,莊維治問黃沛娣。
 「不知道,客戶如果真的喜歡這房子,才不會因為你那句話就不買。」黃沛娣說:「不過你真的很扯欸,連物件位在哪一區都沒搞清楚,這是基本工作好嗎!」
 「外面就是安平路,我真的以為這裡是安平區嘛。」
 「算了,三點還有另一組客戶會來,你在那之前給我把物件資料好好看清楚背起來!」
 很快地,約定的時間到了,但客戶並沒有現身。等了十分鐘後,黃沛娣打電話給客戶。
 「楊先生您好,我是房仲黃小姐,請問您大概多久會到?」
 「明天?不不,我確實是跟您約今天的...」
 「明天沒辦法,明天我們整天都在鹽行,沒辦法過來湖美...」
 「非常抱歉,真的很對不起...」
 黃沛娣切掉電話後,長嘆了一口氣。
 「怎麼了?」莊維治問。
 「客戶說他跟我們是約明天,不是今天。」
 「啊,你搞錯日期了嗎?」
 「怎麼可能,明天我們老早就安排要過去鹽行帶看,怎麼還會跟別的客人約明天,分明就是他自己記錯!」
 「那,妳有跟他再約別的日子嗎?」
 「他聽起來很生氣,說他接下來幾天都沒空,還說我們沒在用心,他要去找別人買房子。」
 「那怎麼行,這個物件託售那麼久了,怎麼能讓好不容易上門的客戶跑掉。要不然,明天我們分頭行動,鹽行跟湖美我們一人帶一間。」
 「如果可以,我當然很想這麼做。」黃沛娣說:「但是,你自己老實說,你行嗎?」
 「我...我不知道...」莊維治被問得有點心虛,雙頰頓時一片通紅。
 「對吧,莊先生,你進公司都多久了,怎麼還是沒辦法獨當一面,到現在還斷不了奶啊。」
 「好,那我就現在開始斷奶,明天我就自己去接待客戶!」
 「對不起,這兩個物件都很重要,都不是可以拿來讓你練習用的。」黃沛娣揮了揮手:「算了,既然人家都說要找別人了,我們就好好抓住剛才那對夫妻,努力把房子賣給他們吧。」

 這時,黃沛娣手機響了。
 「喂,您好...啊,楊先生?」
 「是,我們還在。您現在要過來嗎,好的,我們恭候您大駕光臨,待會見。」
 「那個客戶又要來了?妳不是說他不爽跟我們買了?」通話結束後,莊維治問道。
 「剛才聽起來是這樣啊,我也不曉得他要幹什麼。總之,這次一定要好好接待人家,不要再給我出錯了!」
 二十分鐘後,楊先生到了,同行的還有一位老婦人。
 「這是我媽。」楊先生滿臉尷尬地介紹。
 「不好意思,黃小姐,是我兒子自己搞錯了。」老婦人向黃沛娣道歉:「明明他都把今天要看房子的事寫在白板上,居然記到明天去,自己弄錯還對妳發脾氣,真是不好意思,我剛才已經罵他一頓了。」
 「不會不會,這沒什麼,人難免會有記錯的時候。」黃沛娣連忙說道。
 「年輕人就是比較散漫,做事不牢靠,請你們大人大量不要跟他計較。」
 「真的沒關係,楊先生工作忙,等他比較有空再過來看也可以,不急在這一時。」
 「不行啊,萬一房子被別人買走了怎麼辦。」老婦人說:「我從年輕時就很嚮往住在湖美,三四十年前,這裡可是全台南最頂級的社區呢。」
 「是啊,這房子真的不錯,雖然有點年份了,還是很氣派。」黃沛娣附和老婦人的話。
 「好不容易才有錢買這裡的房子,又好不容易才有我想住的這種房子要賣,要是錯過了,我可不知能不能活到這裡又有房子要賣的時候。」
 「楊媽媽您還很有元氣,一定可以在這裡再住個好幾十年的。」

 送走楊先生母子後,黃沛娣突然哈哈大笑。
 「怎麼了?」莊維治問。
 「老太太說楊先生是年輕人,做事不牢靠,之前我打電話給楊先生時,他也是用同樣的話罵我。」
 「那個楊先生都五十幾了還叫年輕人,那我不就還是小朋友。」
 「拜託你都快三十了,還什麼小朋友,麻煩你像個大人好嗎。」
 「欸,妳還不是一直說我沒斷奶還是小孩子。」
 「就是因為你怎麼看都不像大人,我才會這樣說你啊。」
 「要不然,要怎樣才能像個大人?」莊維治不服氣地問。
 「老實說,我不知道。」黃沛娣頓了一下:「其實,我也經常忘記自己是個大人。」
 「喂...」莊維治正想說些什麼,黃沛娣已將一個資料夾塞給他:「好了,我們趕快回公司,要連絡賣方,準備簽約文件,還有明天的帶看,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呢。」
 看著突然用可愛口吻說話,臉上洋溢興奮之情的黃沛娣,莊維治忍不住嘀咕:「真是,也不想想都幾歲了...」
 聽到莊維治的話,黃沛娣朝著他俏皮地吐了吐舌頭,便將剩下的資料收進自己的佩佩豬背包裡。
 像不像個大人,或許,其實沒那麼重要吧,莊維治不禁這麼想。
(原刊於中華日報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