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15:12:32薛任雨

[娛人碼頭]人要衣裝

Free:欸,我說你啊。
 
Rain:怎麼了?
 
F:為什麼我每次看到你,你穿的都是這套衣服?
 
R:有嗎?
 
F:怎麼沒有,我仔細回想,在我印象裡,你除了冬天夏天換季以外,幾乎就都不會換衣服,認識你這麼多年,你就都只穿這兩套衣服而已。
 
R:你記錯了啦,我每天都有換衣服,怎麼可能一套衣服就穿上大半年。
 
F:不,我記得很清楚,不信你看,我還有照片為證。(拿出手機)你看,你看,你看,是不是都穿同一套。
 
R:哪有,每一張照片裡,我穿的衣服明明都不一樣。
 
F:哪裡不一樣?明明就都長得一模一樣。
 
R:是長得一模一樣沒錯,但那都是款式一模一樣的不同套衣服。
 
F:啊?
 
R:我有十幾套款式一模一樣的衣服,每天穿出來的都是不同套。
 
F:你幹嘛啊?
 
R: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看漫畫看卡通。
 
F:這跟漫畫卡通有什麼關係?
 
R:你沒看漫畫卡通裡的主角,都是穿同樣的衣服,幾乎都沒在換的。
 
F:有這種主角嗎?
 
R:很多都是啊,像諸葛四郎,老夫子,怪醫秦博士,大力水手,米老鼠,唐老鴨,頑皮豹,小叮噹...
 
F:頑皮豹跟小叮噹根本沒穿衣服吧!
 
R:總而言之,因為我很崇拜這些主角,想要模仿他們,所以我就學他們都穿同樣的衣服。
 
F:甚麼不學偏偏學這個。
 
R:不然其他的東西我學得來嗎?
 
F:說得也是。可是,好吧,就算你要穿同樣的衣服,起碼你也挑好看一點的,你看你穿這件真是...整個看起來就很沒有品味的感覺。
 
R:這又不是我自己買的,這是我媽買的,沒品味的是我媽不是我。
 
F:你媽買的?
 
R:是啊。
 
F:你到現在還在穿你媽買的衣服?
 
R:不行嗎?
 
F:敢問令堂今年幾歲?
 
R:七十了。
 
F:七十?你一個四十多歲的大男人,居然還要勞駕七十歲的老媽媽幫你買衣服,你怎麼做得出這種事,天底下怎麼有你這麼不孝的傢伙?
 
R:我沒讓七十歲的老媽媽幫我買衣服啊。
 
F:明明你自己說的還要狡辯?
 
R:幫我買衣服的不是七十歲的媽媽啊。
 
F:不是七十歲的媽媽!不然是你幾歲的媽媽?
 
R:四十。
 
F:四...你到底有幾個媽媽?
 
R:只有一個而已呀。我的意思是說,那些衣服不是在我媽七十歲的現在買的,而是在她四十歲的時候買的。
 
F:四十歲的時候?三十年前?
 
R:沒錯。
 
F:三十年前的衣服居然可以穿到現在還沒壞,這是甚麼衣服,天蠶寶甲嗎?
 
R:怎麼可能穿三十年不壞,三十年來也穿壞了很多件,舊的壞了破了就再拿一件新的出來穿。
 
F:全都是三十年前買的?
 
R:對呀。
 
F:穿了三十年還能剩十幾套,你媽也未免買太多了。
 
R:誰跟你說只剩十幾套的?
 
F:什麼?
 
R:十幾套是已經拆封現在有在穿的,還沒拆封還沒穿過的,還一大堆呢。
 
F:你媽三十年前到底是買了多少套衣服?
 
R:如果以平均一年穿壞一套來計算,這些衣服大概夠我穿到三百八十歲吧。
 
F:你媽也未免買太多了。
 
R:當時那家服裝公司本來是在倒店大拍賣,因為我媽的大量購買,讓他們起死回生,董事長還親自送了一塊匾額來我家,「恩同再造」。
 
F:真的再造了。
 
R:雖然兩年後他們還是倒了。
 
F:不管怎樣,那麼多衣服你怎麼穿得完啊?
 
R:又不是通通要給我穿的,那時我媽本來是計畫要再生個女兒。
 
F:哪個女生會喜歡穿這種衣服啦!
 
R:你沒聽過一句話嗎,有一種冷叫做你媽覺得你冷,同樣的,也有一種喜歡叫做你媽覺得你喜歡。
 
F:你要是真有個妹妹,她一定會在國中畢業以前就離家出走!
 
R:不會的,反正我又沒有妹妹。
 
F:就算你有妹妹,而且沒離家出走,那麼多衣服,你們穿到死也穿不完。
 
R: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衣不加增,何苦穿不完?
 
F:居然變成愚公移山了!還衣不加增咧,你確定你媽就不會哪天一時興起又再買一堆衣服嗎?
 
R: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個人也覺得花太多精神在衣服上,是很沒意義的一件事。流行品味這種東西太虛幻,今天流行這種風格,你去買了一堆這種風格的衣服,等明天流行變了,你又跑去買一堆新流行的風格的衣服,之前流行的那種風格的衣服就通通不穿了,這不是很浪費嗎?
 
F:這是促進資本流通經濟發展的手段,你不懂啦。
 
R:總而言之,我不喜歡追逐無謂的流行,衣服只要乾淨合身能穿就好了。
 
F:的確有這種人。
 
R:走在路上,我也會對沿路的服飾店自動視而不見,那些服飾店對我而言,就跟路旁的電線桿沒有兩樣。
 
F:不然你去逛百貨公司的時候,你是都看見了甚麼?
 
R:專櫃小姐。
 
F:...對啦,男生去逛百貨公司,的確十個裡面有七個是去看小姐的。
 
R:沒錯吧,同樣身為男人,這種事你自己也很清楚。
 
F:(不屑貌)哼,我才沒你這麼膚淺呢。
 
R:甚麼?
 
F:我不是說了嗎,十個男人裡面有七個是去百貨公司看專櫃小姐的,而我就是另外那三個之一。
 
R:所以你真的是去看衣服的。
 
F:光看怎麼夠,當然要實際行動啊。
 
R:是喔。
 
F:是啊,從頭到腳,包括帽子,髮油,眼鏡,領帶,領帶夾,內衣,內褲,襯衫,西裝,大衣,風衣,皮帶,長褲,襪子,皮鞋,運動鞋,運動服,休閒鞋,休閒服,睡衣,浴袍,泳衣,香水,保險套,各式各樣的衣服,各式各樣的配件,所有的專櫃,我通通都去了。
 
R:真的假的,可是,看你這付模樣,還有你平常的穿著打扮,完全看不出你有買那麼多東西。
 
F:廢話,我怎麼可能有那麼多錢。
 
R:不然你說的實際行動是?
 
F:你們去百貨公司也只敢看專櫃小姐而已,我則是採取實際行動,直接去跟小姐要電話了。
 
R:那不是更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