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20:21:57薛任雨

[娛人碼頭]學甲的客家人

Free:我是Free。
 
Rain:我是Rain。
 
F&R:歡迎光臨娛人碼頭!
 
F:Rain,你是哪裡人?
 
R:我們不是認識很久了嗎,你還在問我是哪裡人?
 
F:我認識你,可是觀眾朋友不認識你啊,你就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這樣觀眾才能認識你。
 
R:也對,好吧,我是台南人。
 
F:台南的哪裡?
 
R:我還得把住址報出來嗎?
 
F:不用,你就說你住哪個區,這樣就夠了。
 
R:我自己也不知道耶。
 
F:啊?
 
R:我真的不知道我家是中區還是西區還是南區,總之是個很微妙的位置。
 
F:等等,早在十多年前,中區跟西區就已經合併成中西區了,哪還有分甚麼中區西區。
 
R:是喔,我沒聽說過耶,怎麼沒通知我?
 
F:怎麼可能沒通知,你不會拿身分證出來看。
 
R:看身分證也沒用,我戶籍不在市區,我戶籍在學甲,所以我家現在住的地方到底是甚麼區我真的不知道。
 
F:那就難怪了,要不然,不用說住址啦,你就說你家附近有甚麼比較明顯的地標。
 
R:地標喔,我想想。對了,我家附近有座小小的火車站。
 
F:喔,南台南車站嗎?
 
R:不,永康車站。
 
F:那你家就是在永康呀,甚麼中區西區南區,差了那麼遠!不過你住永康,為什麼戶籍會在學甲,學甲是老家嗎?
 
R:不是,聽說是某一年我爸有個朋友要參選,我爸為了支持那個叔叔,才把全家戶籍遷過去學甲。
 
F:原來如此,這也是常見的理由。你爸那個朋友是要選甚麼?
 
R:選總統。
 
F:選總統!選總統你在永康投跟在學甲投還不都一樣!
 
R:因為當時那個叔叔評估,他在永康這邊票已經很多了,但在學甲那邊票還很少,為了不讓那個叔叔在學甲太難看,我爸才遷過去。
 
F:那有甚麼差別嗎,我們又不是像美國實施選舉人制,不管在哪邊投的票,到最後還不都通通算在一起!話說回來,你那個叔叔到底是誰呀?
 
R:說出來你也不知道,算了。
 
F:怎麼會不知道,我對時事一向都很關心,總統候選人有哪些人我可是記得一清二楚的!
 
R:問題是,那個叔叔他最後並沒有成為正式的候選人。
 
F:是喔,他是黨內初選失利,還是公民連署沒過關?
 
R:都不是,當時他去找了好幾個國大代表,希望他們能選他當總統,可是都沒有人要理他,他只好放棄了。
 
F:國大選總統時的總統選舉關你爸甚麼事啦!你爸又不是國大代表!
 
R: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
 
F:根本太奇怪了,你爸是被壞朋友騙了吧!
 
R:阿哉,應該是吧。
 
F:那麼,身為戶籍學甲人,學甲你熟嗎?
 
R:不熟,我一次都沒去過。
 
F:都沒去過?那你投票的時候怎麼投?
 
R:我都沒投過票。
 
F:國家沒進步,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
 
R:沒辦法,學甲太遠,去一趟很花時間的。
 
F:也是,從市區到學甲,真的有段距離。
 
R:所以我就都沒去投票了,每回投票日,我都會去爬玉山。
 
F:那更遠吧!
 
R:你也別說我了,說說你自己吧。
 
F:我?
 
R:是啊,我已經介紹我那麼多了,接下來也該輪到你跟觀眾介紹你自己了吧。
 
F:說得也是。
 
R:那麼,Free,你是哪裡人?
 
F:我們不是認識很久了嗎?
 
R:不用跟我介紹,跟觀眾朋友介紹!
 
F:喔,喔,對唷。我也是台南人。
 
R:台南的哪裡?
 
F:我還得把住址報出來嗎?
 
R:不要鬧了,你明明才剛剛問過我的!還是你也要說你不知道你來自哪個區?
 
F:欸,你怎麼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來自哪個區耶。
 
R:你...
 
F:我是說真的啊,從小我家就不停在搬家,整個台南住透透,我真的不知該說我來自哪個區。
 
R: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那你現在住在哪個區?
 
F:我不知道。
 
R:你又不知道了?
 
F:真的啊,我家的大門上有個轉盤,轉盤上有好幾種不同的顏色,只要轉到不同的顏色,門一打開,就會通往不同的地方。
 
R:你家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啊?
 
F:轉到草綠色,門一打開,對面是台南女中。
 
R:啥?
 
F:轉到紫色,就到了家齊高中的旁邊。
 
R:還真的咧。
 
F:轉到白色,則到了聖功女中的巷口。
 
R:為什麼全都是女子高中,你到底都在做甚麼?
 
F:如果轉到了土黃色...
 
R:那又會跑去甚麼地方?
 
F:六信高中的隔壁。
 
R:你沒事去七信做甚麼!
 
F:其實不只這些地方,台南我真的很多地方都住過。
 
R:是喔,你也住過學甲嗎?
 
F:當然有啊。
 
R:那麼,你能介紹一下學甲有甚麼好玩的地方嗎?
 
F:抱歉,我不記得了。
 
R:啊?
 
F:因為我住學甲的時候,年紀還很小,沒甚麼印象了。
 
R:那就沒辦法了,你住學甲的時候是幾歲?
 
F:十七歲。
 
R:十七歲還沒長記憶?
 
F:當年考完大學聯考以後,我就把在這之前的人生種種回憶,連同高中的課本講義參考書,放一把火通通都燒了。
 
R:最好是連記憶都能燒掉啦!
 
F:不過,在台南各個地方,我真的都度過了很多愉快的日子。
 
R:不是才剛說記憶都燒光了嗎?
 
F:鄉親們都很和善,對我都很好。
 
R:人不親土親哪。
 
F:只是大家也都不約而同的,把我當成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
 
R:甚麼意思?
 
F:新營的鄉親,以為我是白河人。
 
R:是喔。
 
F:白河的鄉親,則以為我是新營人。
 
R:要不要叫新營跟白河的鄉親先去喬一下?
 
F:關廟的鄉親,覺得我是日本人。
 
R:你潛能無限耶。
 
F:名古屋的鄉親,則以為我是關島人。
 
R:最好你連名古屋都住過!
 
F:安定的鄉親,以為我是山東人。
 
R:連山東人都出現了。
 
F:學甲的鄉親,則把我當成了客家人。
 
R:為什麼會把你當成客家人?
 
F:然後,學甲的鄉親們,還給了我一個很可愛的稱號。
 
R:什麼稱號?
 
F:「學甲的客家人」。
 
R:這...這稱號可愛在哪裡?
 
F:「學甲的客家人」,這幾個字要怎麼唸你知道嗎?
 
R:你是指台語嗎?
 
F:反正你就唸唸看嘛。
 
R:(台)學甲的客人仔?
 
F:不對,不是這樣唸。
 
R:不然到底怎麼唸?
 
F:(台)學Hak甲Kah的e(客)客Hag家Ga人Ngin!
 
R:你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