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19:49:06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公園路

 「請問妳家住哪?」
 「公園路。」
 「我也是耶,妳是在公園路的哪裡?」
 「氣象站那邊。」
 「啊,我家是中正橋,有點遠呢。」
 這是何文源跟趙詩琳初識時的對話,一轉眼兩人已經交往十年了,跟公園路一樣漫長的愛情長跑,終點依然遙遙無期。
 
 「現在景氣不好,你們年輕人壓力也很大,所以結婚時去法院公證就好,聘金喜酒什麼的都不用了。」趙爸爸曾對何文源說:「與其為了一天的風光花那麼多錢,還不如把錢省下來,用在更重要的地方。」
 趙爸爸是很務實的人,所以,他的要求也相當務實。
 「你,只要能給小琳一間你們自己的房子就好了。」
 何文源至今仍住在老家,家中除了父母還有大哥一家人,未來房子也會留給大哥,若要達成趙爸爸的要求,何文源就得自己買房子。然而他收入有限,家裡能幫的忙也不多,既滿意又買得起的房子,尋覓多年仍遍尋不得。
 
 「店長,你找我?」這天一上班,店長就將何文源叫進辦公室。
 「你想不想當店長?」店長劈頭便直問,何文源心頭為之一震。
 「你在公司很久了,表現也不錯,儲備幹部當中,你本來就是第一順位的新店長人選。」
 「多謝店長提拔!」
 「你對佳里熟嗎?」
 「誰的家裡?」
 「佳里區,西港再上去的佳里。」
 「喔,不熟,那邊長怎樣我幾乎都不知道。」
 「公司打算在佳里成立門市,那間就交給你了。」
 「可是,我比較希望能在市區當店長,佳里很遠耶。」
 「台南這邊已經快要飽和,幾年內都不會再開新店,如果你放棄這個機會,不知何時才會再輪到你呢。」
 店長的話讓何文源相當為難:「能讓我考慮一下嗎?」
 「總之,佳里店由你負責籌備,就算你真的不想去那當店長,有開新店的經驗對你未來也會有幫助。這個任務就交給你了。」
 店長都這麼說了,何文源只能摸摸鼻子,乖乖前往佳里找房仲公司,看過幾處物件的資料後,業務便帶領他前往現場實勘。
 走出大門時,何文源回頭看了一眼貼在門口的DM。
 「這些都是住宅,何先生也想買房子嗎?」業務問。
 「沒事,我只是看看而已。」
 
 
 在趙詩琳的強烈要求下,兩人共進了久違的晚餐。
 「最近你很忙吧。」趙詩琳問。
 「是啊,公司要在佳里開新店,叫我負責籌備,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店面,我都傷透腦筋了。」
 「應該會讓你當店長吧。」
 「不,我還在考慮。」
 「為什麼?」
 「太遠了,當店長工作量本來就會增加,如果還要通勤這麼遠,我們就更沒時間見面了。」
 「現在我們也很少見面啊。」
 「對不起,再給我一點時間,等我在市區當上店長,我就能買得起房子,到時我們就能結婚了。」
 「你沒有房子也沒關係,租房子也可以,不一定非得有房子才能結婚吧。」
 「可是,我已經答應伯父了……」
 「你不用在意他的話。你是要跟我結婚,還是跟我爸結婚?」
 「妳不是也想住在窗外有綠蔭的地方,這樣妳寫程式寫累了,看窗外就能消除眼睛疲勞?」
 「沒有也沒關係啊,現在我家外面也沒有綠蔭,我還不是照樣在家裡寫了那麼多年的程式。」
 何文源不知該說什麼,兩人就這樣靜靜吃著食不知味的晚餐。一會後,趙詩琳打破沉默:「我今天找你出來,是要告訴你一件事。」
 「什麼事?」
 「我爸要我去相親。」
 「怎麼這麼突然?」
 「一點都不突然,我國中同學的小孩都上國中了。」
 「伯母怎麼說?」
 「我媽說,只要我能嫁得掉就好。」
 這下糟了。據說,曾有神明告訴趙媽媽:「妳女兒會嫁到公園路。」所以趙媽媽一直相信,何文源就是神明指示的對象。
 如今,連趙媽媽都說這樣的話,何文源知道,他在趙家的地位已經搖搖欲墜了。
 「對方是怎樣的人?」
 「聽說是大公司的課長。我爸見過他,似乎對他很滿意。」
 大公司的課長,會比電腦賣場的店長更穩定吧。
 「既然妳爸很滿意,他應該有房子吧。」
 「喂,通常這時候,男生應該要想辦法挽留女生才對,怎麼你好像不在乎似的。何文源,你是不是不愛我了?」
 「當然不是。」
 「還是你想用房子當藉口來逃避?」
 「我沒有逃避,我都是正面面對的。就因為不想逃避,所以,我才更希望妳能得到幸福。」何文源頓了一下:「無論,那是不是我給的。」
 趙詩琳盯著何文源,良久,才端起紅茶啜飲。直到送趙詩琳回家,他們都沒再討論過這件事。
 這樣,算是分手了嗎?何文源不知道。
 該要求趙詩琳別去相親嗎?何文源也沒有答案。
 
 「所以,你的決定是什麼?喂,何文源!」
 何文源回過神,才想起自己正在公司開會。
 「籌備新門市很累我知道,加油!既然這幾間店面各有優缺點,如果讓你決定,你會選哪一間?」店長站在標有候選店面位置的地圖前。
 何文源拍了一下雙頰,他必須正面面對問題了。
 「我會選擇這邊。」何文源指著一處沒有標示的地點:「與其等各種條件都齊全的店面釋出,不如租下這塊地直接蓋一間。」
 「這樣預算得增加好幾倍喔。」
 「我會去跟總公司爭取。」
 「如果你有把握,就去試試看吧。」
 何文源花了好大功夫,終於獲得總公司同意,佳里店的地點就此定案。
 「恭喜啊,店長先生。」跟地主完成簽約後,房仲業務向何文源說道。何文源決定接受公司安排,擔任佳里店的店長。
 「還早呢,還有很多事要忙呢。」
 反正,他跟趙詩琳大概是吹了,就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吧。
 「那我先告辭了。」
 「辛苦了,請慢走。」
 走出房仲公司時,何文源不經意地瞥了一眼門口的DM。他停下了腳步。
 「怎麼了?」
 何文源轉身向業務直奔而去,把他嚇了一跳。
 「何先生,還有什麼問題嗎?」
 「門口那份DM、那房子賣掉了嗎?」
 「您運氣真好,那是我們剛接到的新委託……」
 「帶我去看那間房子,現在!」
 
 佳里店開幕當天,人潮絡繹不絕,全店員工忙得不可開交,趙詩琳也在門口幫忙發送汽球,盡點店長夫人的責任。
 他們結婚了。
 儘管何文源沒要求,趙詩琳仍拒絕了相親的事,趙爸爸沒有意見。
 他們的小窩就在公園路,佳里的公園路。
 「這房子雖然屋齡三十年了,屋況仍然很好,屋主因為要移民,想盡快把房子賣掉,所以價錢很好商量……」業務滔滔不絕介紹著,何文源卻只盯著DM上的「公園路」三字。
 「佳里也有公園路?」
 「是啊,那邊環境不錯,您過去看看就知道了。」
 來到公園路,寬闊的大道中央整片綠地,成排林蔭綿延不絕,何文源大喜:「這個地方,詩琳一定會喜歡的啊!」
 「神明說的沒錯吧,小琳果然是嫁到公園路的。」看著開幕的盛況,以及小倆口臉上忙碌卻幸福的表情,趙媽媽對趙爸爸說道。
 「這條公園路,也未免太遠太長了。」
 兩人花了十年才走到的公園路彼端,今後,他們要以一輩子的時間繼續走下去。

(原刊於中華日報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