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21:42:40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南二高

 「我已經好多年沒走這條南二高了。」
  「我也是。」
  李恆逸口中的南二高,其實是指從仁德交流道至裕農路,沿著高速公路兩側併行的小路。也不記得是從何時開始,李恆逸就一直將這條無名的小路戲稱為南二高。
  當年,每次要載張秀容到市區約會時,李恆逸總選擇走這條南二高,避開車多壅擠的東門路,以免耽擱了寶貴的約會時間。
  而今,昔日的小路已拓寬成大道,李恆逸開著車,載著張秀容,馳騁於消失的舊日軌跡上。
  「好多年沒回台南了,變化好大。」李恆逸說:「沒想到連南二高都不見了,我本來還以為,南二高會一直維持那個樣子呢。」
  「這世間,本來就沒有不會變的東西。」張秀容若有所思地回答著。
  「記得有一次,我一個不小心,居然還把摩托車騎上高速公路呢。」
  「你還好意思說咧,那次我都快嚇死了。」
  「可是很刺激吧,珍貴的年輕回憶,也只有年輕時能做這種蠢事了。」
  「我一點都不想有這種回憶,好嗎。」
  「大概自從我們分手後,妳就沒再走過這條路了,對吧。」
  「嗯。」
  這時,車子已左轉裕農路,繼續往成大方向前進,就像當年他們習慣的行程一樣。
 
  在那個大學還是窄門的年代,李恆逸與張秀容都沒能考上大學。也許是為了彌補這缺憾,兩人總喜歡跑到成大附近,混跡於年齡相仿的大學生裡,過過偽大學生活的乾癮。大學路,東寧路,成功湖,榕園,香雞城,89,成大週遭各個角落,幾乎佈滿了他們年輕的足跡。
  只是今天,他們要去的,雖然也在成大附近,卻是一個當年他們從未踏足過的地方。
 
  加護病房的門打開了,在外等候的家屬戴上口罩,魚貫進入病房內探視他們的親人。李恆逸跟著張秀容,來到一張病床前,床上躺著的那人,儘管多年未見,又被病魔折騰得不成人形,李恆逸仍一眼就認出了他。
  怎麼可能認不出,曾經是他的好友,沒想到,卻從他手中搶走了張秀容。這個男人,他怎麼可能會認不出來。
  「瑞平,你看誰來了,是李恆逸,還記得他嗎。」
  張秀容拿起梳子,溫柔地替丈夫梳頭。這一幕,讓李恆逸看得好生刺眼。
  這一瞬間,他不由自主地,對這男人浮起了一股幸災樂禍的心情。
  「喂,許瑞平,我來看你了,你張開眼睛看我啊。」李恆逸貼近床邊,不客氣地說:「你還躺在這裡幹什麼,當初你不是答應過我,你一輩子都會好好照顧秀容的嗎,怎麼現在卻變成要她來給你做牛做馬了,看你把秀容折騰成什麼樣子,你有看到嗎,張開眼睛來看啊,喂!」
  李恆逸越說聲調越高,整個加護病房的目光,全都投向了他們。
  「好了,不要這樣,人家都在看我們了...」張秀容拉著李恆逸的手臂,但李恆逸仍不罷休:「許瑞平我警告你,你最好趕快給我醒過來,否則,我就要把秀容帶走,你照顧不了秀容就換我來照顧她,聽到了沒有!」
  「這位先生,你吵到其他病人了,請你不要那麼大聲。」護理師前來提醒李恆逸。
  「不好意思,沒事了,我話已經說完,我現在就離開。」
 
 
  離開成大醫院,在車上,張秀容一直沉默不語。
  「妳還在生我的氣嗎,剛才,我在醫院裡那樣吵鬧...」李恆逸試探著問道。
  「沒事的,你不要想那麼多。」
  「秀容,如果,我是說如果。」李恆逸說:「如果,許瑞平哪天真的怎樣了,妳願意...讓我照顧妳嗎,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妳,以及妳的孩子的。」
  「要是真有那麼一天,到時再說吧,我相信瑞平會好起來的,我跟孩子都在等他。」
  「那麼,要再去哪裡走走嗎?」
  「不用了,就送我回去吧。對了,回去可以走東門路嗎?」
  「為什麼,東門路不是很會塞車。」
  「沒關係,習慣了,這些年來我們都是走東門路的。」
 
  果然如李恆逸所料,才剛過林森路口不遠,東門路就開始塞車。
  「這種日子這個時間點,怎麼會塞到這麼嚴重,到底是在塞什麼的。」李恆逸不斷嘟嚷著。
  「以前這邊有家Seven,有一次,我跟瑞平在這邊塞太久,他還跑進去買飲料呢。」跟李恆逸的不耐相反,張秀容則是津津樂道著他與丈夫的往事。
  「你們也真奇怪,明明有別的路可走,為什麼就偏要走這條會塞車的路呢。」
  「因為,瑞平說,塞車塞越久,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也就會越久。」
  李恆逸沉默不語。
  或許,這就是張秀容選擇許瑞平的原因吧,李恆逸突然這樣覺得。
 
  車子快到仁德交流道時,張秀容的手機響了。
  「喂,你好,是,我是...什麼,真的嗎?」張秀容的聲音充滿了欣喜。
  「太好了,謝謝,謝謝,真的很謝謝你們。好,好,再見。」
  「怎麼了嗎?」李恆逸問。
  「醫院打電話來,瑞平醒了!」
  呃,這傢伙,不會是被自己給罵醒的吧?李恆逸不禁愕然。
  「要我載妳回成大嗎?」
  「不用了,還是先送我回家吧,我想帶孩子們一起過去看他。」
  「也是,那我再送你們過去。」
  「沒關係,我們叫計程車就行了,不好意思麻煩你那麼多。」
  這樣也好,他沒有義務為那傢伙做那麼多,這種好人卡他一點都不想領。
 
  送張秀容回家後,李恆逸立刻掉頭循原路而回,再次來到交流道時,他毫不遲疑地開上了高速公路,這回他沒有走錯路。
  下次再回台南,不知又將是多久以後的事了。

(原刊於中華日報201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