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09:35:51(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我是裝甲的



這張照片是我軍旅生涯中難得留下的一張,攝於將近半個世紀之前。

很多人常笑台灣的男人「當三年的兵,吹三十年的牛」,因為男人確實喜歡談當兵故事。

我不敢稱自己是裝甲兵,只敢說「我是裝甲的」,一字之差,隱瞞了我並不是出身於正規裝甲兵單位而卻又能開戰車的祕密,我當的是裝甲騎兵,服務於裝甲騎兵團。

裝甲部隊是貨真價實的坦克兵團,進了營區,只見「猛獸如雲」,令人起敬。而裝甲騎兵擔任的是神出鬼沒的偵蒐及奇襲任務,戰車不多,且多屬於跑得快的輕戰車,用意在突然轟敵人幾砲而後打了就跑。倒是輕型吉普車特多,小吉普車拆了頂篷,連前擋風玻璃也向前翻倒平置引擎蓋上,車上架著機槍和無線電,常年掛著偽裝網,在叢林、泥地中奔馳如飛,是我們最親密的伴侶。

當年裝騎團配屬的是M-18型輕坦克,為了減輕重量追求速度,裝甲單薄,連頂蓋也沒有,弟兄們窩在駕駛座和砲塔中,風吹日曬雨淋,人人有難同當。

使用的武器除了五○同軸機槍,戰車砲是威力強大的七六砲,另有黃磷彈、穿甲彈等各式砲彈滿滿一艙。演習時,只聞車長一聲:「砲手就位!榴彈,目標右前方五千碼碉堡,發射!」轟然一聲,一座水泥碉堡瞬間轟得粉碎。


上一篇:他鄉小河遇故友

下一篇:麥田之戀

海琴 2017-05-20 19:27:34

難怪男人軍中生活說不完,原來穿上軍服都變帥了

WitchVera 2017-05-20 09:53:12

當時的全民皆兵, 一片肅然, 擔任奇襲打了就跑, 只是如此簡陋, 能安全跑出? 嗯…話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