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23:05:05(砂子)

麥田之戀



麥田之戀
想念加拿大的天大地大⋯⋯

今天的世界日報刊出了我的想念

從移民加拿大那一天,就深深愛上了麥田。加拿大的麥田總是迤邐千百里,一望無際地延伸到天際線,看初麥青青蔥蔥的嫩青色、熟麥的金黃帶著橙紅的熟艷色,到麥子收割之後,用機器把麥桿滾成一個個大圓筒,每一種景觀都美,都深深嵌入我的雙眼,直映心弦。

有一回,臉書上有人說台灣的桃園新屋區也有麥田,我在台灣住處就在新屋,連忙打聽麥田何在,人人說得模糊不清,綜合各種說法跌跌撞撞找了去,第一次幾乎迷失在田間小路裡,找半天終究還是沒找到;第二次再去,一路逢人便問,最後終於找到了,唉!竟是一棟大大鐵皮廠房邊兩塊相連之田,加起來頂多兩千或三千坪的面積,期望瞬間破滅。

沒多久回到加拿大,麥田一次看個夠!即使不是刻意,只要驅車出門,麥田總會出現在視野中,由不得你不看。而這一趟返加行還遇到許多麥田趣事,有一回我們忍不住在一塊漂亮的寬闊麥田之前停下,拍照、瘋狂張臂歡呼,正在瘋著,路過一輛大大的敞蓬貨車,駕駛人搖下車窗詢問何事?我們據實相告:被這漂亮的麥子感動了,正在歡呼呢。他聞言好不得意地說,這正是他家的麥田,指著視野之最左到最右,最近到最遠說,這都是他家的莊稼,更遠那棟建築物,是他家的磨坊。天哪!真好一個大地主。

再一次也是行到一座麥田,正遇著收割,只見一架大機器架著有十幾公尺寬的收割機來回割麥,一面割一面打,把麥粒噴進車上的大倉庫,真是見識了大農家大面積耕種的豪邁。

正看得忘情,突然這台大機器一個九十度轉彎,筆直朝我們衝來!這龐大的機器教我們躲無所躲,索性淡定迎視,人人手中相機連放也沒放下、抖也沒抖一下。

就在距離我們才幾公尺前的極近處,機器穩穩停住,我們拍下了那個司機座上大個子詭異的一抹笑容。或許他以為我們必是四散驚逃吧,反而我們讓他意外了。老外愛開玩笑,彼此相顧一笑。

加拿大土地寬闊,農家田園總是其大無比,大豆田、玉米田還有各種不知其名的作物田,組構出田園四季不同的色彩。只可惜我們原來長住的賓頓市繁榮太快,人口暴增,田地大幅被開發成住宅區,喬遷南安大略的尼加拉市才兩年多,繁榮竟追著來,尼加拉市轉眼又成房地產紅火熱區,我們最熟也最近的幾區麥田相繼失守,被剷成開發區,這叫天要下雨娘要嫁,由不得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