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22:03:01exist

〈換氣〉

〈換氣〉2017-11-15

我的這套人師裝扮似乎顯得有些陳舊和單薄,在小小的方寸之間泅泳,那些小小的魚群們,好動的四處探尋。波動的浪潮裡,我的聲波傳不到小魚群的耳裡。我深吸了一口氣,潛入更深的海底。離開小小的教室,像一隻珊瑚蟲,寄居在別人的骨骼裡。為著虛無的組織願景,自以為是的貢獻心力。

從這個辦公室搬到下一個辦公室,從這間教室跑到另一間教室,看著上千名掙扎上岸的人魚,穿上西裝與洋裝,套上閃閃發亮的皮鞋與高跟鞋,拉著行李箱,在不同的試場等候叫號,揮舞粉筆或是張貼教具,模擬當一位人師的姿態。我像是置身事外的看著他們身經百戰的教授圓周率或者投擲飛盤的技巧,他們的聲音宏亮有自信,他們充滿活力與熱情,在規定時間鈴響之前似乎表現完美,找不到絲毫破綻。他們經過數年的奮鬥,一個個,上岸。

在岸上,潛入人海後,很容易忘記要換氣。以為自己像片葉子一樣,單靠皮膚就可以進行光合作用。會議和會議之間,用記錄與公文連接;研習和研習之間,用無數個黑夜與汗水交換;代課和代課之間,用腦汁與無償相抵。

偶爾,偷閒漫步在文字間,文字散發的芬多精,被風吹散的字句,我才發覺,我憋了好長的一口氣,潛在人海之中,忘了換氣。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讓飽含氧氣的文字通過被鼻息肉阻塞的通道,進入肺部,進入血液中。我彷佛又窺見了那個色彩鮮豔,生氣盎然的寧靜世界,文字長出了背鰭,透出了晶亮的魚鱗,搖擺著迷人光采的尾鰭,在我身邊優遊。

原來,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都忘了呼吸忘了換氣。

我回想起,那些偽裝人師時,逐漸消失的聲音,虛弱而無法走得更遠的矛盾,還有遺忘呼吸技巧的缺氧歲月。我在岸上,穿著不合身的人魚裝,在不同深淺的水域漂浮,我在潔淨的白雲間漂浮,偶爾有岸邊的樹葉吹落,世界很安靜也很寬廣。

開始練習用自己的鰓蓋在人海中呼吸換氣,努力爬上岸。

刊登在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商余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71115/%E6%8D%A2%E6%B0%94br/

 

上一篇:告別

下一篇:〈漫步泰晤士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