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5:50:37exist

告別

告別

2017-11-19

  雨水跟隨我們的腳步南下尋找你的蹤跡,沿途有一些販賣水果塔、花籃、紙蓮花的店家。偶有行人匆匆從旁擦身而過,疾駛的車輛濺起泥水花,有些交談的言語,有些流動的聲響,卻無法在腦裡形成有組織有意義的語詞。

  終於找到你了,你笑臉迎人在門口迎接我們。長輩親戚們穿著一身黑衣面容憔悴,默默無語。被切割生命的時間,所有過去的記憶不分先後地濃縮成一段混雜的影片。

  人生究竟是什麼樣貌?我們在不斷的失去中,仍舊無法明白參悟其中一二。我們在許多年幼的探險活動中,喜歡跑到你的房間,看了有趣的港片《開心鬼救開心鬼》,喜歡玩殭屍遊戲。央求你教我們彈吉他,調皮的我們喜歡撥弄吉他琴弦發出美妙的聲響,但一不小心就彈斷了琴弦。

  有一回,跟著你們一起去北海岸沙灘戲水撿拾貝殼,美麗的夕陽把溫暖的光束照射在海面上,讓它波光粼粼。在夜幕低垂時分,挑選了活蹦亂跳新鮮的海產,踩著階梯爬上以鐵皮搭建的餐廳二樓,清涼的海風吹拂,可以看見底下熱鬧的富基漁港。店員爬上爬下地遞送豐盛新鮮的海產,紅色大垃圾袋鋪成的桌面,擺放了令人期待的海鮮,海風將垃圾袋不時吹起,對我們來說吃飯也像遊戲。

  然後,是某個黃道吉日的中午喜宴,大家開心的在餐廳裡祝福你新婚,多少時光、多少記憶交織而過,你成為父親的喜悅,或者依舊童心未泯地逗外婆開心,或者繼續天馬行空地在鄉間探險。

  不間斷的誦經聲中,思緒翻飛,謹守最後一刻暫停的時光。生死訣別的哀歌是否就是我們浮沉人間不捨紅塵的眷戀,直至火化場,人生萬念牽絆執著俱化成灰;就像經歷一場火災後,總要相隔許久才會慢慢想起究竟失去了什麼。我們自分別後,歲月不斷狂奔,生命又打了許多難解的結,不忍思念、不忍回憶,偶爾夢境相遇,是否歲月靜好人閒安康。

  提起的寸筆又頹然放下,即使多年過後,那些失去的依然找不回來,我們仍在人生蜿蜒的小徑上踽踽獨行。

2017/11/19 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http://www.ydn.com.tw/News/264781

上一篇:黴菌森林

下一篇:〈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