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0:37:29exist

〈漫步泰晤士河畔〉

〈漫步泰晤士河畔〉
2017-11-28

  走在泰晤士河邊,我挑了個幽靜位置坐定,看著出現在眼前的倫敦鐵橋,感覺十分激動,它像個玩具橫跨兩岸,經過千百萬遍的複製行銷到全世界的影像,忽地拔尖似地聳立在面前。

  沿著泰晤士河漫步,總會遇上許多漫遊的旅人。從聖保羅教堂後方踏上銀亮如光刃般的千禧橋,步向充滿驚奇的未來。一座座跨越泰晤士河南北的橋墩牽引著兩岸,晴朗的天空拓印著各色雲彩,飛機頻繁的升空降落,從此地到彼端。

  對岸的泰特現代美術館,磚色古建築的舊煙囪與新設計的平行光束,形成交叉的十字。寬大的展場有相擁的戀人石雕,有被大小紅色方紙貼滿的牆角,有天花板突降的紅色空中階梯;有被堆積如山的衣服困擾的裸女石雕,有凌晨時分欲逃亡的青藍攝影,有大片如血符的紅色線條,有米羅的色彩跳躍;有創作者的靈感奔放,困惑憂鬱不安,有掙扎脫逃,也有我想創作的慾望……世界總有許多角落,提供我們穿越時空,追溯生活留下的吉光片羽。

  一旁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前,聚集了許多學生。環形的白底木條紋都鐸式建築開了幾扇小窗,劇場裡上演著莎翁筆下的戲劇,劇場外有我們親披戰袍的人生故事。嬉鬧的笑聲與追逐,散落一旁的菸蒂與酒瓶,在七八點奇異時刻的夕陽下,有著年輕的氤氳。到了晚上,如海螺般造形奇特的市政廳旁露天廣場,許多人沿階而坐欣賞露天的戲劇表演。

  沿著泰晤士河的南岸行走,許多氣氛閒適的小酒吧林立。穿著西裝筆挺和打扮時髦的男女,手持啤酒站在店門口談天。寧靜的街道,許多美麗有特色的建築沿河興蓋,橋下有拉大提琴的小樂團自得其樂表演,為漫遊的旅人增添更多屬於南岸遊蹤的美麗回憶。再度踏上倫敦鐵橋,撫摸著橋身,貪看著它的紋路細節,望著遠方落日餘暉,默許自己將再來細讀它的美麗。

2017/11/28刊登在 青年日報 副刊
https://www.ydn.com.tw/News/266134

上一篇:〈換氣〉

下一篇:〈乘著雪花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