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10:09:25Liu 靜娟

《台語時間》我嘛佩服家己

  
 

朋友講伊罕得呵咾伊的部屬,毋是無量(小氣),是伊也毋bat(曾)肯定過家己。伊講:「因為確實無夠好啊,有啥好肯定的?」

哇,遐爾hiah-nī,那麼)聰明遐爾有成就的人竟然無肯定過家己?可能是對家己工作的要求siunn(過於)kuân,高),對同事的要求自然也懸。

無仝款。我已經退休,無工作要求的問題;毋過看人文章寫足好,看人圖畫足好;看人gâu(擅)演講、gâu煮食;看人會曉這會曉彼,我攏足欣羨,也真心表達我的佩服。有一遍,一位減我二十歲的朋友好意共我講,「你不時按呢呵咾別人,會對家己失去信心喔。」

講按呢有理,不過,斟酌想起來,我自少年就對家己無信心,毋是看人比我較本等才失去信心啊。可能是愈無自信,才愈感覺別人攏真厲害

三十年前就有一位大主編共我講仝款的話。伊是長輩,我聽著無特別的感覺;這陣予比我較少年的朋友按呢關心/指點,我就有一點仔無自在矣。過一時仔,我認真解說(辯解?),「我有時嘛真佩服家己啊。」到底是好朋友,伊的目睭光起來。我講,「我佩服家己遮爾gâu欽佩別人。」

 2019.2.27《自由時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