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17:25:44Liu 靜娟

《台語時間》插枝上簡單



 紅龍草




 斑葉紅雀珊瑚

   

我無「綠手指」,上愛種的是插枝就會活的植物,可比紅龍草

有人佇Line的群組內,討論種花;我就按呢傳一張紅龍草的相片予in(她們),講這兩長盆的草是阮兜(tau,家)陽台的閘屏(屏風),閘日頭,閘外口噪耳的聲日頭照著,in有一種透明的紅,真媠。

有人也想欲種。

我兩節兩節鉸一堆,分做一包一包交予in的時,我講每一枝攏有兩个「關節」,下面彼个節種落塗予伊發根,面頂彼个予伊發穎(芽)。

「伊會開花無?」有人問。

我講伊會開細細圓圓的白花;不過,媠的是紅色的葉仔。「嫌枝siunn(過於)長的時,就鉸落來插佇邊仔,予伊傳後代。」

我同時也送in綠色的斑葉紅雀珊瑚。「小綠和小紅」做伙翕的相片誠影目。

有人較無種花的經驗,認真問我愛用啥款?按怎照顧?我講免驚,會當插枝的植物,攏真耐命;若siunn掛心,伊會有壓力,甚至會聳勢(高傲)起來,予你歹應付;免下肥料,水也無一定愛逐日沃(澆);若濕氣重,葉仔有精神,無沃無要緊。

In笑我敢若咧講人。我講著啊,植物親像囡仔,平常心對待,伊會沓沓仔(慢慢)大漢;愛過頭,飼siunn,根會爛去。我補充,「你若和伊講話、唱歌上好,伊會感受著你的愛。」科學家早就證明植物有感情。

後遍,逐家若猶有興趣,我才挖一寡尾蝶花(鳶尾花)來相送。這種花是落地生根,葉仔發出來的新葉貼佇塗跤,就直直湠(thuànn,蔓延);不三時疏開一

寡出去,才袂窒(that,塞)甲袂喘氣。

2019.3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