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11:42:49Liu 靜娟

《台語日常》一點仔誠意

行過銀行大樓邊的時,遠遠就看著一个麥仔色頭毛的查某囡仔坐佇塗跤咧看冊,毋知是咧等人抑是跤痠小歇喘一下。西洋人旅行的時真慣勢「隨遇而安」,這款行為無啥奇怪。

這个亭仔跤開闊,銀行大理石的壁清氣閣涼,靠咧坐也袂bái(差)。毋過,我行倚靠近)的時,看著彼个查某囡仔身軀邊囥khǹg,放)一塊紙枋,面頂用華文寫:旅行中,需要食物。

喔,是這世代的少年人流行的自助旅行方式。毋過,一般敢若是一路旅行一路做散工,抑是佇街頭表演趁(賺)旅費;像按呢坐佇路邊恬恬等人予伊食的,較罕得。

我那行那想,是毋是伊無啥特別的才藝會當表演,短工嘛毋是凊彩揣tshuē,找)會著,不得已才用這个方式要求幫助?二十外歲,閣生做媠媠仔,著毋通予歹人拐去。

隨想著幾日前一个新聞:一个查某囡仔轉來台灣,講伊去幾若个國家旅行,食、蹛(tuà住)主要是靠在地人的幫助;「用上少的所費行遠路」的目標才有法度完成。外國人按呢對待咱的囡仔,咱敢毋是愛按呢對待別人的囡仔?

這時陣,我已經行離開伊二、三十公尺,越頭行轉去提錢予伊上簡單;但是,按呢做感覺怪怪,可能伊也無歡迎。好咧頭前無偌遠有賣饅頭、大餅的;這个攤仔我交關過,好食。而且,這款物件兩三日食無完也袂歹去。我就按呢買三種,有鹹的有甜的,提去予伊,講,「一點仔食的,希望你會佮意。」伊歡頭喜面,共我說多謝。

希望一點仔誠意對伊有一點仔幫助。

2019.1.25《聯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