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12:15:48Liu 靜娟

《台語時間》這个醫生趣味趣味



我可能像小妹講的,真「蠻皮」;腹肚疼兩個外月矣,猶無想欲去揣tshuē,找)醫生。

橫直無影響生活,一日六七遍、八九遍小小仔疼一下爾爾。

後來有淡薄仔驚起來,毋知腹肚內是毋是咧進行啥物破壞的大工程,才決心去病院。佇網路掛號,看著一个醫生攏掛滿矣,人氣遮爾tsiah-nī這麼)好,一定是較厲害的,就按呢掛伊的號;加等兩禮拜也無要緊。

醫生四十外歲,伊的問診誠詳細,腹肚疼是毋是固定的位?偌久疼一擺?疼幾分鐘幾秒鐘是幽幽仔疼抽疼?抑是像針刺一下彼款疼?攏毋是,我袂曉形容;我看伊嘛無新的形容詞矣。紲落suà--lo̍h,接下來)伊問我和我的家族病史,生活習慣,我的背景等等。聽講我是報紙編輯退休的,竟然問,「佗一間報社?」我啊一聲,「問甲遮爾工夫?」

伊講小等會共我講為啥物伊問問題較頂真。

問診了後,聽診,揤(按)腹肚,伊講無看出有啥問題。

然後,伊講,「看會出你較『焦慮』。」伊大部份講台語,『焦慮』,講華語。

因為『焦慮』,才有這種不明原因的疼?

伊講有可能。「你會『焦慮』,因為你退休,失去舞台矣。」

舞台?我毋是愛鬧熱、愛徛khiā,站)佇台頂的人,而且,我已經退休十外年,無上班的生活,早就慣勢矣。人生的舞台嘛毋是kan-na(只)佇工作的場所,會曉過日子的人,大大細細的「舞台」一四界。

我心內足不服,講,「照你這種講法,我猶有舞台;我一直咧寫作,發表文章。寫文章毋免退休。」

伊淡薄仔意外,講,「你拄才(剛才)無講起你寫作。」

「你無問啊。」我哪有可能無代無誌共人講家己是攑筆/拍電腦的?

伊講伊問較詳細,因為伊專門的是老人醫學。老人較寂寞,心事囥khǹg,放)佇心肝內;所以醫生愛特別有耐性,聽in(他們)講話tháu,紓解 )in?伊的眼內,我就是彼款老人?伊人氣好,凡勢就是因為人親切,肯聽老大人有的無的直直講;無管有問抑是無問。

一方面好奇,一方面表示認同伊的觀察,我講,「我確實時常會慒心(tso-sim,焦躁憂慮)。你是按怎看出來的?」

伊講我敲兩回門,探頭入來。

無錯,第一回是看面頂出現的是我的號矣,等有一觸久仔,護士無出來叫,才去敲門;護士講無看著我報到。原來愛先去電梯邊護理台量血壓、體重等基本資料;共單仔投入去,伊才知影患者來矣。

等我去量好血壓,提單仔轉來的時,原本佇我後壁彼號的人猶未看好;經過差不多二十分鐘,患者出來矣,護士卻tshuā(帶)伊去啥所在辦代誌!過真久,護士轉來矣,猶無趕緊叫我入去,我才會第二遍去敲門。已經超過十二點,我是最後的患者,實在是等甲心狂火著矣。

我共醫生解說,「我幾若年無來過病院,掠做lia̍h-tsò以為)網路掛號好勢,照面頂寫的時間來恬恬仔等就好。我明明有行過來兩三遍,竟然無看著門頂一張條仔講看診前愛先去量血壓;想著就氣,氣家己敢若毋bat(識)字的,白白加等欲半點鐘。」

候診室人濟,閣不時有咳嗽聲;所以,一早起,我佇走廊一个人安安靜靜看冊。

我繼續講,「我早早就來,一本《動物農莊》都看半本矣,猶無輪著我,當然會慒心!」

我的心內本來就有壓力,恐驚醫生對我腹肚疼的判斷無好,愛繼續做各種檢查,甚至開刀。

好佳哉,基本的判斷是無問題,也免做侵入性的檢查,照電光(X光)就會當看清楚。

過一禮拜,去看檢查結果,醫生比電光相片詳細解說,講無啥問題,眼前也無做大腸鏡檢查的必要。「龍骨有小可彎,這無要緊,有年歲就會按呢,除非活倒轉去,變少年。」

然後,伊講,「以後若有問題才來揣我;若無掛著號,共護士sai-nai(撒嬌)一下,就會使。不過,我無希望佇遮閣再看著你。」

「我也無愛閣再看著你,雖然你真緣投。」

我毋是講假的,這个醫生確實生做真「將才」。知影伊猶是獨身仔的時,我甚至隨去想著,毋知有機會共伊紹介予一个好朋友的查某囝無?

原載2018.7月號《文訊》雜誌。

 

免費小遊戲 2018-07-12 17:20:37

到處逛逛~http://avsex8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