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10:56:04Liu 靜娟

《台語時間》你毋甘嫌啦


  

和一位詩人開講,兩人的囡仔有識似,真自然就講起雙方囡仔的狀況。詩人一句話,予我印象真深。伊講,「台灣的媽媽講著家己的囡仔攏誠謙虛。」

斟酌想,這句話敢若無毋著。聽著人呵咾家己的囡仔,做老母的無管心內偌歡喜、偌贊成,講出喙的,時常是,「無啦,伊較hân-bān(憨笨)是你毋甘嫌啦。」

我就幾若遍聽著阮媽媽按呢講。這時陣,伊的目睭特別光,心內想的可能是,「著啊,我的囡仔就是像你講的。」一半擺擋袂牢,自動欲佇厝邊隔壁面頭前展家己囡仔「光榮事蹟」的時,伊就彎彎斡斡拐彎抹角,講一寡有的無的然後,揣tshuē,找)著「適當的時機,才假做「雄雄想起來」按呢講出喙。看著媽媽這个時陣的心機,我攏佇邊仔偷笑。

毋過,也有台灣媽媽慣勢先呵咾家己的囡仔啊。我一个朋友,講著伊的囡仔的表現,全是好的予人欣羨的。考著的學校若毋是伊本來信心十足的,伊就講考著這个學校閣較好,「天註定啦,我囡仔的個性,去讀這个學校顛倒較好。」食頭路矣,總是會得著頭家的重視和欣賞;家己創業,就訂單濟甲做袂去。…..

我有一點仔感慨,共另外一个朋友講「哪會某乜人的囝、查某囝學業、事業攏遐爾hiah-nī,那麼)順利,予人真欣羨啊!」伊笑,「伊一向按呢講;有的人顧面子,攏講好聽的。」

後來讀著一篇文章,講念力真重要爸母對囡仔的態度──包括想法和講法,是一種無形的能量(這兩字這幾年誠流行),肯定的、正面的,對囡仔有幫助、祝福的功能;否定的、負面的(包括憂愁操煩),會減損囡仔的能量,共囡仔搝(giú拉)落去。這款講法驚甲我以後為囝新婦操煩的時,就趕緊越(轉),共家己的想法「撨(tshiâu,挪到樂觀積極的方向。

閣有,勸家己佇外人面前講著囡仔毋免傷過謙虛──講濟可能也會變做念力;而且,嘛有白目的人當做你講的攏是真的啊

有這个觀念過後無幾工,和後生的兩位厝頭家見面啉茶,聽著in(她們)呵咾後生共in的厝做真有意義的利用、改變這箍圍仔環境的文化氣質的時,我一時歡喜,綴tuè,跟)咧講兩句好話我的後生卻佇桌仔跤踢我一下,害我隨時大舌,歹勢起來。

伊的意思應當是:別人客氣講好話,做老母的人哪會當紲落suà--lo̍h,接下來)鬥講!

確實,佇彼兩位年紀比我較大、有台灣人傳統美德閣有日本式優雅氣質的女士面前,褒家己的囝,有較無適當;我猶是應該講:「無啦,是恁毋甘嫌啦。」

毋過,彼日,我只是像水內的魚,聽著面頂好聽的聲音,浮出水面「噗」一下爾爾啊。

原載2018.8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