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12:53:44Liu 靜娟

《台語時間》塗礱

      早起看新聞,讀著一篇關係「塗礱」(土礱)的報導。面頂講塗礱是早期農村絞米的工具,但是自民國六十年代以後,農村引進電機器械,塗礱就罕得看著苗栗縣南庄鄉一个讀大學的少年人,毋甘這款傳統的工具失傳,讀高中的時陣就佮kah,和)阿公學做塗礱的技術,這陣是全台灣少數一个會曉做塗礱的師傅矣。

              我第一遍聽著「塗礱」這个名辭,是阮媽媽過身前兩日;彼時陣,伊若恬恬坐就無代誌
,若振動,人就喘;伊形容家己「敢若咧挨土人,hi-hu-hi-hu」。挨e,推)土人?我聽無,問坐佇,在)邊仔的二妗。二妗講塗做的塗礱以前用來磨粟仔(稻),閣再利用風鼓共粗糠分出來,留落來的就是糙米。hi-hu-hi-hu是挨塗礱的時陣喙內發出來的聲音。二妗紲落suà-lo̍h,接下來)「古早人講,挨塗礱,寒死囝。意思是挨塗礱的家己熱甲一身軀汗,掠做lia̍h-tsò以為)囡仔和伊仝款;褪家己的衫,也褪囡仔的。」

後來查資料,才略略仔知影塗礱生做啥款。

塗礱是用/黃土竹篾仔和木材做的塗礱圓形,淡薄仔像挨粿的石磨仔;有倒粟入去的礱斗、流出米的礱溝、頂下礱盤等。

阮媽媽形容家己敢若挨礱這件代誌的隔轉工急診入院,閣過一工就往生;「塗礱」這个名詞就按呢予我記牢牢,對伊產生一點仔特殊的感情。

媽媽和二妗感情誠好,人艱苦(生病)了後,二妗逐日來陪伊坐、講話。兩人的頭殼清楚,記性也足好,講古早代誌、親情朋友、人情世事,免驚無話通餾(複習)。我聽著趣味,問東問西;二妗就講甲愈精彩,媽媽的精神也較好。

媽媽過身了後,阮轉去員林,一定會去看二妗。一遍,聽伊講替人縫紐仔根--對襟仔衫唐裝的布紐仔。「無恁媽媽通講話,罔消磨時間。」八十歲矣,目睭猶真光,手工好,才有法度做這款工課。以前隔壁的阿婆央阮媽媽做大道衫,我bat(曾)先紩(thīnn,縫)一條一條細細的布條仔,才予媽媽拍紐仔根;有當時,媽媽嫌我紩了較蓬鬆,家己閣再紩。想袂到二妗想著一个辦法,伊佇喇叭鎖頂頭縛一塊布,共欲紩的布條仔暫時紩佇面頂;按呢,搝giú拉)咧紩,就會當紩甲足平,縫起來的紐仔根會較結實。莫怪一位查某老師欲來熟似彼个針黹工夫遮爾好的人。二妗講,「會曉縫紐仔根也毋是啥稀罕代誌,彼个老師竟然直直拜託做衫的,講欲來和我做朋友。後來,閣tshuā(帶)人來錄影。」

彼位老師應當是有心為民間技藝做記錄的人來錄影的時陣,伊佇壁頂吊一排對襟仔衫做背景。

二妗予阮看兩張伊和老師鬥陣翕的相片,老師對襟仔衫古典打扮,二妗穿洋裝。阮呵咾二妗足媠,袂較輸邊仔少年的;伊笑起來,「規頭殼白頭毛,猶會媠?」「頭毛金爍爍,愈媠啊。tsit-má(現在),名聲迵京城,你針黹的工夫人人知矣。」

經過無幾年,二妗也去和阮媽媽做伴矣。一世人拖磨、親像塗礱的兩个人,佇天頂,應當會當涼涼仔講笑開講矣。

 2018.6
月號《文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