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21:27:21david

第 十 一回 出走普陀

第 十 一回 出走普陀

文章日期:2008-11-24 13:43
 
第 十 一回
出走普陀

       話鋒移至與張無忌、周芷若一道前來普陀山的戒色、戒盜兩人身上。
        來普陀山後,他倆一直被周芷若安排閱讀有關徐達、常遇春、朱元璋等人的生平資料及武學淵源。
      
        這天,兩人閱讀告一段落後,相偕至普陀山前寺——普濟寺前海灘散心,兩人漫步到海灘時,意外發現靈隱寺的圓相大師獨自一人在海灘上踱方步。
     “圓相大師,雅興可真不淺,賞景賞到普陀山來。”戒色打招呼道。
     “咦!你們怎麼也會在這邊?” 戒色、戒盜到普陀山來的目的,靈隱寺只有文金主及住持達天知悉,故圓相有此一問。
  “圓相大師看來心事重重,不像是來賞景的。”戒盜岔開話題說。
     “薑還是老的辣,戒盜你真是一眼看穿我的心事啊!”
  “這個世上,有些人就是深受知遇之恩,在生命的樂章上譜出壯烈的英雄交響曲,有些人就是懷才不遇,終生低吟悲愴。”戒盜若有所指的說。
     “懷才不遇那倒未必,主要是少數人一心只想維持自己的權勢,不願見到他人完成重大事功;另有一小撮人只會在旁涼快,袖手旁觀,等著看他人出醜。”
 “不過,關鍵應是在一個決策者如果認為方案可行,就應排除萬難,不是聽到反對聲浪就裹足不前。”戒盜頗不以為然圓相的觀點。 
 “你們到我靈隱寺參學還不到一年。就這麼了解我們靈隱寺的文化!”
     “哈哈!百年老寺最值得稱道的是溫情濃厚,凡事不忍苛責。其實,人在該被責罵的時候,還是有必要被好好教訓的,當頭棒喝就有如醍醐灌頂,可以讓當事人深切地反省檢討,進而奮力反彈,激發起向上成長的動力。”
  “你們所言甚是。可惜靈隱寺中就是沒有人會把被叱責、被要求當做是自我成長的一種磨練。對願意花心力、時間責備自己的人心存感激。”
     “圓相大師,您也不用氣餒,我看住持達天這隻老虎快要發威了。只要文金主退居幕後,不要再站到台前,把所有權與經營管理權徹底分開,那麼你們大鵬展翅的時候就到了。”
   
     “咦!今後何去何從都不知道,還談什麼展翅高飛。”
    
     “大師,這您就不用發愁,請您在這裡待上幾天,相信必可等到靈隱寺的人馬尋到這裡來。”
   
     “好吧!就依你們所言。” 於是圓相大師也在普陀山普濟寺待了下來。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Tsui-Hua 於 2009-11-26 08:26:14 回應

大哥:您以前在寫武俠小說的嗎?若有出書,古龍不是你的對手ㄟ...呵呵!

david 於 2009-11-26 09:14:54 回覆

古龍在天有知,不笑您有眼無珠才怪!我們業餘的哪能跟專業相比.

這篇武俠小說,其實是在寫給公司當時的經營階層看的,目的是要振聾啟瞶.

公司內的員工看了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公司外的人看了可能霧霎霎,覺得很深奧而看不下去,這也就是我沒繼續寫下去的主因.

(悄悄話) 2018-11-29 18:19:14
(悄悄話) 2018-11-29 10:47:32
(悄悄話) 2018-11-29 10: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