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02:53:43david

第 十二 回 張無忌智謀破囚牢 周芷若恨海掀波瀾

第 十二 回 張無忌智謀破囚牢 周芷若恨海掀波瀾

文章日期:2010-04-03 09:28

續倚天屠龍記

 十二  張無忌智謀破囚牢 周芷若恨海掀波瀾

  千古江山似棋局,原本逍遙寄山林;

為履昔年一席話,再渡江湖起風雲。

潮音洞外大風起兮,昏黃的洞內,澎湃的海潮隨風狂飆,似乎在嘲笑著張無忌的可笑.

可笑的是歷經江湖大風大浪洗禮的張無忌,還是一副軟心腸,無法堅持這趟普陀山之行的目的所在.

張無忌此刻的腦海中只在思索著如何讓徐達常遇春突破牢籠,完全沒有顧及到再度背叛周芷若所會帶來的後果.

在觀察一陣子後,張無忌終於悟出了如何張開柵欄,而不會讓牢籠平台岩壁塌陷的方法.謀定而後動,只見張無忌一躍而上牢籠平台,雙掌合力夾住一根鐵欄杆施展九陽神功,比大姆指粗的鐵欄杆就在九陽神功的威力下,中間一段慢慢地被雙掌壓成片狀,然後鄰近幾根鐵欄杆張無忌也如法泡製.

兩位大哥,請你們幫忙一手抓住欄杆的下方,另一手抓住欄杆的上方,我要將已壓成片狀的欄杆掰向一邊,你們要注意不可以讓我使出的力量傳達到欄杆的下方及上方,這樣平台岩壁才不會塌陷.”經三個人一陣合作無間後,各掰向左方及右方的幾根鐵欄杆終於空出一個大缺口,可以容許身軀穿過.

“張兄弟果然厲害!”常遇春先穿出牢籠誇讚道.

“明教第一英雄種,卻是最大糊塗蟲!”正當徐達常遇春兩人穿出牢籠後,洞外忽然傳來冰冷的聲音.接著聞到一股香風,周芷若如鬼魅般的身影已出現在洞中.

“倀望千秋不聊生,蕭條異代望 明 君。”徐達說道:“良禽擇木而棲,輔佐 明 君奪天下造福百姓,一點都不糊塗!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周芷若冷笑道:“朱元璋這廝是明教的紅軍出身,現在自立為吳王,卻嚴禁他人喊明王出世的口號,這種心胸狹隘容不下他人的忘祖狗賊也配稱為 明 君?

“‘但看羊兒年,便是吳家國現在江南江北一帶正傳誦著這句歌謠吳王再進一步稱帝已是指日可待,你們何苦背離民意,難道要繼續陷人民於水深火熱的戰亂之中?”

徐達一出此言周芷若頓時語塞.正不知如何回應時,又一條穿著袈裟的身影飄進潮音洞.

  “哈哈……功名利祿不足貴,但願醒來身猶在!”來人聲如洪鐘,衝著徐達嗆聲道:“徐大將軍,您可要明白吳王在還沒有稱帝之前,會用一切的陰謀,使盡一切可能的力量詭計來取得政權.等到做了皇帝之後,更會用陰謀武力,使盡一切可能的詭計來鏟除異己,以維持既得利益.總之就是一句話,兔死狗烹,以免別人再搶奪他們朱家的皇帝飯碗!”

“那都是你們這些迂腐匹夫一廂情願的想法!”

看來朽木是不可雕了!只聽袈裟僧侶轉身大聲對洞口呼道:“佈陣攝魂大法!”

話聲一落,洞口閃電般的飛來三個身影袈裟僧侶如天馬行空般將徐達常遇春兩人團團圍住.

徐達常遇春兩人也非省油的燈,見狀後縱身飛起,雙臂各推出一掌,掌風所到之處虎虎生風.但是袈裟僧侶與剛來的三條身影,身體翻騰如蛟龍入雲,氣勢驚人,身形變化無跡可循,已經達到了由實入虛、虛實相間的玄妙境界。

   徐達常遇春兩人的掌風有如開山闢地,震得洞內諸人頭髮衣袍皆是一陣狂舞飛揚。要不是此時潮音洞已退潮,洞內必定水花浪花漫天四濺.

 

圍攻的四人也沒給徐達、常遇春絲毫停頓的機會,四人身形綻放出無數的幻影,如一張鋪天大網罩向徐達、常遇春,無一絲空隙可言。

雙方過招百招之後,袈裟僧侶漸漸取得上風,腳下虛踏幾步,閃至徐達、常遇春的上方,雙手五指分別罩向兩人的天靈蓋,口中朗吟道:“將進酒,杯莫停!引渡將軍醒如醉!”

這一招給予徐達、常遇春有種無與倫比的震撼,好像被袈裟僧侶下了詛咒而產生一種寸步難行,靈魂就要出竅的感覺,這種感覺使得他們愈來愈難受,甚至快要窒息了.....

另外三條身影見機不可失,各施出金剛指點向兩人的胸部穴位,並且唱和道:“多歧路,今安在?牽導大帥救蒼生.”

胸部穴位被點,徐達、常遇春最後終於大吼一聲吐血數口倒地不起.

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張無忌一陣錯愕!

周芷若電射寒光怒視張無忌道:

“張無忌!你這番又失信於我,要如何分說?”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張無忌是永遠逃不過妳周芷若的如來佛掌心.”張無忌黯然道:“任憑處置悉聽尊便.”

“要不是摧毀朱元璋登基之夢十萬火急,我真想一刀宰了你!”周芷若憤恨道:“這筆帳暫且寄下,就等你將功贖罪.”

“得饒人處且饒人,相信張大俠日後必可將功贖罪.”袈裟僧侶對著張無忌點頭說道.

張無忌這位就是靈隱寺住持達天大師.”周芷若介紹道.

“大師幸會!”張無忌好奇地問:“大師怎麼也會趕來潮音洞?

“老衲是追隨寺裏的圓相院長蹤跡來到了普陀山達天大師說道:“在找到圓相後,也順道拜訪了清貞師太,剛好她正在為張大俠可能會釋放徐達、常遇春一事大傷腦筋……

原來清貞師太(周芷若)在來到普陀山後,沒事就想起與張無忌的過往,越想越覺不對勁,認為張無忌有可能釋放徐達、常遇春,使得“倒朱登基計劃”前功盡棄.而自己的武功也制止不了張無忌,於是就想到了聯合已經駐紮普陀山潛修的戒色、戒盜兩人之力來力挽狂瀾.周芷若正想去找戒色、戒盜兩人達天大師卻早一步來到她這裡.於是周芷若就告訴了達天大師她的想法.達天大師認為周芷若所言甚是,馬上當機立斷,召集了圓相、戒色及戒盜未雨綢繆演練攝魂大法陣勢.

“大師,現下徐達、常遇春已中了攝魂大法,接下要如何處置?

“據探子回報,朱元璋在長江鄱陽湖一役殲滅陳有諒後,已無後顧之憂,有意要命徐達、常遇春為征虜正副元帥開始北伐大業達天大師深謀遠慮地說道:“小師太要戒色及戒盜兩人假冒徐達、常遇春接近朱元璋是有點不妥.因為要在朱元璋面前談運籌帷幄、決戰千里的戰術戰略戒色及戒盜兩人保證會露餡.

“貧尼當初倒是沒想到這一點,大師是否有補救之道?

“有!朱元璋運籌帷幄的地點是在蘆龍山的藏兵洞裏.(事見南京芳蹤-閱兵樓朝天宮 .老衲早年在監視朱元璋行動時,曾意外發現蘆龍山東側另有一個原始密洞有密徑通達藏兵洞.我們可將徐達、常遇春藏於密洞內,當朱元璋要商討戰術戰略時,我們就讓真正的徐達、常遇春出現在朱元璋面前.

“我們有辦法控制徐達、常遇春嗎?

“他們已經中了我的攝魂大法,只要我傳授你們口訣及心法,就可以遙控他們的心智.

“此計甚妙!戒色及戒盜也可藉攝魂大法加速模仿徐達、常遇春的言行舉止及武學招式.

張大俠,要怎麼才能夠讓徐達、常遇春適時地出現在朱元璋面前,又要保護戒色及戒盜不暴露身份,您可是任重而道遠啊!

“請大師放心,無忌縱使粉身碎骨也會全力以赴.

張大俠只要不再犯婦人之仁,清貞師太就沒機會算您的舊帳!”達天大師見無忌一副靦腆的樣子,改口道:“以後徐達、常遇春藏身於蘆龍山密洞內張大俠您可要學學奕棋之術,好陪伴他們打發時間.”

無心栽柳柳成蔭,達天大師要無忌在漫長的密洞日子裏,陪伴徐達、常遇春奕棋,後來造就了徐達的一手好棋藝,讓徐達在日後與朱元璋奕棋時,贏得了南京莫愁湖的勝棋樓.(事見南京遊蹤-莫愁湖 

達天大師交代完話後,步向守護徐達、常遇春昏迷身體的圓相、戒色及戒盜.

“來!我來為你們介紹敝寺的圓相院長,以及參學的戒色、戒盜兩位法師.”

眾人相互認識後,抬起徐達、常遇春昏迷的身體回返普陀寺禪房.

天下大勢,亂久必和,和久必亂。歌舞昇平中常孕育著動盪不安,戰火紛飛裏也會有太平到來的一天.欲知周芷若的“倒朱登基計劃”能否成功,且看下回分解.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