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6:54:47david

第 十 回 續話當年

第 十 回 續話當年

文章日期:2008-11-23 21:32

第 十 回
續話當年


 “我不懂你的意思!
 張無忌道
 “當日在濠州城賓館內,你跟趙敏被朱元璋 綑綁於隔房內之事,我跟常遇春全然不知。透 過朱元璋的巧妙安排,我們說出為成大事,殺 掉主子也無妨。其實當時我們所說的主子是指 韓林兒,但想不到張兄弟你竟將主子誤當做是 你自己。”
   “既然事後你們瞭解那是朱元璋刻意安排的 陰謀,為什麼還繼續跟他沆瀣一氣?”
   “這就是我們數落你的不是之處了。”徐達 解釋道:“當時你身為一教之主,於脫困之 後,不設法弄清真相,竟然一走了之,音訊全 無,只去函楊逍要他接掌明教教主職務。以楊 逍的德望,如果足以接掌明教教主職位的話,明教就不會因前教主陽頂天的失蹤而鬧得四分五裂。”
 
   “我本來就無意坐上教主這個寶座,再加上 你們的那一番話,更使我心灰意冷,怎麼能夠說我糊塗?”
    “這就對了,打天下總要有個人帶頭,你既無心。我們又何必回頭找你。”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有德是打天下的本 錢,朱元璋配嗎?” 
    “你錯了 打天下時才能重於品德,一個開 創朝代的人,不可能是人格完美無缺的聖賢。”
   
     “對,打天下時難免要使用一些出人意表的 權謀、奇招來排除異己。”常遇春附和著說。
   “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舉大事必須以仁為本”,不能夠以德服人,取得天下後怎麼能夠長治久安?你們的論調我不敢茍同。”
  “一個創業者不管他是以什麼方法取得天下,只要在取得天下後,能夠在典章制度方面用心,個人也能夠進德修業,重新塑造正面形像的話,照樣可以奠定國家長治久安的百年根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以權謀取得天下,必定以權謀來料理國事。你們不怕將來事君如事虎嗎?”
    
     “張兄弟,你真是迂腐得不可理喻!” 徐達有點不耐煩地說:“除了堯、舜、禹時代的禪讓政治,那一個朝代是用仁義道德得來的?”
   
    “張兄弟,像你這種婦人之仁真的是不適合當個領袖人物。”常遇春補充說道:“劉邦在彭城之役逃難時,唯恐座車過重被楚軍追及,狠心將自己親身骨肉推下坐車。如此的拋棄骨肉之親,後來還不是一樣當了皇帝。反觀韓信,在他被封為齊王之時,已經集軍隊大權於一身,蒯徹向其建言說劉邦這個人與越王句踐無異,可患難而不可共享福,何不自立為王,可惜韓信一念之仁,不忍心背叛劉邦,等到日後發覺情況有異為時已晚,終遭殺身之禍。”
    
      “張兄弟,軍國大事常常是要撇開兄弟之義的。三國時代的劉備就是因將朋友之義置於國事之上,以59歲高齡率大軍為關羽報仇,結果兵敗白帝城,蜀漢由盛而衰。這些都可作為殷鑑。”
  
     “欺一事,不能欺事事,欺一人,不能欺天下人,欺一時,不能欺萬世。所謂兔子的尾巴長不了,終有一天你們會嚐到朱元璋的苦果。不過或許如你們所言,眼下的驅逐韃虜大業,朱元璋似乎是最佳的義軍領袖。”
      
        張無忌思索片刻後道:“也罷!為了早日拯救水深火熱中的同胞,我只好違背誓言,設法放你們出牢了。”
       張無忌心忖:“本來是要來規勸徐常二人不要再為朱元璋效力,并套取朱元璋的軍事機密,但想不到卻急轉直下,變成來搭救徐、常二人出牢。這下周芷若決不會與自己善罷甘休,但是救天下蒼生要緊,還是先想辦法把他倆放了再說。”
   “這個地牢設計巧妙,只要一施力,整個都會崩塌下來,你要如何救我們出去?”常遇春無助的說。
      “運籌帷握、帶兵打仗,我是不如你們,但是這種只需要一點小智慧的地方,我可不輸你們。”張無忌如何運用智慧與個人的獨特武學救出徐常二人,此處暫且不表。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悄悄話) 2018-11-21 20:34:11
(悄悄話) 2018-11-21 15: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