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13:33:41DB

對於台鐵改革之我見


《對於台鐵改革之我見》

        前幾天一位朋友用LINE傳了一張漫畫給我,是著名漫畫家朱德庸的作品。在畫裡,一位丈夫要出門,妻子、兒子和小貓都圍抱著丈夫痛哭,丈夫說:「別哭成這樣,我只是去搭火車!」


        所有交通公共交通工具中,火車本來是相對比較安全的一種。2018年10月21日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不幸發生出軌翻覆事故後,讓我們意識到:原來搭火車也有其危險性。


        列車出軌翻覆事故後,對於台鐵的改革聲浪四起。在此提出我的幾點建議:


一、台鐵應儘速民營化:台灣目前的交通工具中,包括飛機、高鐵、輪船、公共汽車等都已經民營化了,我就不懂為什麼唯獨台鐵仍然是國營?應該儘速民營化,才能以企業經營的目標與時漸進,徹底脫離政治的干預。


二、雙駕駛應普遍化:在這事故發生後,我才知道台鐵列車目前都只有一位駕駛!好幾百人的生命、安全竟然掌握在一位駕駛手中,真是不可思議。據媒體報導,未來普悠瑪列車及太魯閣列車,台鐵將來要將改配置二位駕駛。火車是動力強大的交通工具,每次載運的人數又多,速度又快,駕駛除了開車以外,又得處理故障排除等作業。所以我認為以後不僅普悠瑪及太魯閣列車,除了區間車以外的各種列車均應配置二位駕駛,才能有效維護行車安全。


三、重要的設備應有備用,重要的零件應有一定比例的庫存:本事故發生的原因之一是列車的空壓機故障,而影響剎車等功能。我以前設計的工程中,凡是重要的設備至少要設置二組,而且都需有備用的機組,因為任何機器無論再如何耐用,偶而也會發生問題的。對於普悠瑪列車我是不懂,但若列車上的空壓機是很重要的設備,就應該要設計有備用機組,當空壓機發生故障時就可以馬上啟用備用機組。否則當空壓機只有一組時,一故障馬上就有發生重大事故的危險。至於的重要的零件,也應該隨時有一定比例的庫存,並且需定期檢查庫存零件的數量,如有短缺應儘快補足。


四、台鐵列車應朝向無人駕駛自動列車的方向來發展:無人駕駛是未來的趨勢,現在正積極發展中,但是無人駕駛的自動汽車因容易誤判的原因,目前尚未普及。但火車是固定軌道的交通車輛,比起會到處跑的汽車來說,火車採用無人駕駛自動列車有其先天上的優勢。不過將來即使採用了無人駕駛自動列車,我建議還是需有一位駕駛在列車上監視並待命;當無人駕駛自動系通萬一臨時故障時,該駕駛可以馬上接手操作開列車的工作。


五、員工薪水應合理化:依媒體報導,台鐵曾招考並錄取了十幾位檢查員,結果沒有一人報到,未起薪的薪水很低,工作負荷及責任又重;就算是資深的檢查員,薪水也不高。這就是問題的所在,這麼專業又重要、關乎人命的工作,卻只願給低薪,這意味著一件事:列車的檢查工作不重要!(想起來真是可怕的事啊)


六、車資、運費該漲就該合理調整:為了省成本,台鐵目前每班列車只用一位駕駛,重要的技術人員薪水偏低,只顧蓋車站卻忽視日常維修設備、零件。說到底這就是國營事業的毛病,台鐵被政府掐住了咽喉,執政者都是為了選票、討好人民,管你合理的票價、運費應該多少,就是不能漲,即使有漲也是意思意思調高一點點。最後還是回到第一項:台鐵應儘速民營化。


        以上是個人淺見,發發牢騷而已,大家看看就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y t (逸竹) 2018-11-10 19:47:25

哈哈
DB 料事如神
台鐵 出事事件
事過境遷,
已被 其他頭條新聞 所取代。

祝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yt早安:
人有三分鐘熱度,
而新聞的熱度頂多幾天。
台鐵事發生時,
媒體幾乎天天報導。
但是過幾天後,
小野哭了、蘿菠苦瓜、賄選滅鎮等新的新聞,
台鐵新聞就成了舊聞,
甚至是歷史。

祝假日愉快!
2018-11-11 07:09:50
愛馬氏 2018-11-02 22:52:41

國營事業不一定要民營化,政府只要退出經營即可,台鐵由於過去安插很多人事,冗員說一半以上並不誇張,如今此事依然讓台鐵財務喘不過氣來,也嚴重影響台鐵正常之營運,為今之計就是台鐵宣告破產,由政府編列預算進行清算,之後委由專業經理人來經營,此方為解決之道也!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台鐵宣告破產,由政府編列預算進行清算,之後委由專業經理人來經營」,
我不清楚不是公司國營事業是否可以宣告破產?
不過聽起來這是一劑猛藥。

祝平安喜樂!
2018-11-05 06:53:07
吃喝玩樂 2018-11-01 18:24:43

到處逛逛~http://www.cnutav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