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15:29:03.ira

好酒推薦 系列五十三




酒名:Nostos
酒廠:Francesco Radino
國家:Italy
產區:Basilicata 省 / Aglianico del Vulture DOC
葡萄品種:Aglianico
年份:2011(請注意年份)
容量:750ml
酒精度:14.5%
評分:17.5~18.5(預估陳年) /20



酒評:
請先注意年份。

2011,它並不是一款多年輕的酒。
以現代釀造技術來說,出廠超過5~6年,基本上算是過了青澀歲月。
以人類比,大約30歲左右,工作幾年,有點社會經驗。
不過,年輕人究竟是年輕人,現在就喝,有點衝動。
雖然也不是不可。
.
開瓶後,大約醒一個小時左右,酒體會比較軟一點。
若是喝不完,冷藏,至少還可擺一個禮拜沒問題。如果你喝的這麼慢的話。
先講結論:這是中階左右的標準義大利原生葡萄 Aglianico 所釀造的紅酒。
它「很有」力量。
通常在談Aglianico時,資深酒友會聯想到 Taurasi 紅酒,這種號稱南義的「Barolo」。不過在使用這樣的形容詞時,主要是強調它的強力陳年特性,而不是拿來與Barolo 比細緻或優雅。(年輕的Barolo其實也很粗野)
以Aglianico釀造的酒,酸度及冶艷的莓果香氣是很重要的特色。
本款酒剛開瓶時,香氣以紅梅、紅肉李及奔放的黑櫻桃香為主。略微晃杯,地中海夏季炙熱的陽光似乎就隨著酒液的起伏,反射臉龐。
還沒喝,就可以感受到它必然是款濃烈的紅酒。
的確也是。
.
單寧中偏高,因為有一點點年紀,酒體開始有點軟化。在舌上滑動時,像是踩在濕潤的海灘上,你知道是腳底是沙粒而非平地,可是走起來卻也輕鬆自在,大略如此。
酒色紫紅深沈,從杯上往下看,像個無底洞。不過,因為年份關係,靠近杯壁處已經有一點點「棕紅」的痕跡。
它還沒有完全到頂,實力有待發展。
事實上,這款酒海恩總共喝了四天。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到酒體日趨柔軟,香氣的混和也越來越好。
原本的葡萄酸度慢慢化了,而成熟葡萄必有的甜潤感(尾韻),此時開始出現。(還是得提一下,它並非甜酒)
.
此時,Aglianico 葡萄另一個重要特色,特別是種植在火山土壤的這款酒,「礦物質」的口感越來越明顯,特殊的風味,在嘴裡的呈現,甚至帶點若有似無的「鹹」。
然後,還有一些綠葉或香料的清涼味。
果香均衡,有甜、有酸、有鹹、有澀、有清涼感,「很義大利紅」,我的結論。
.
.
如同一開始所寫的,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即便是 2011 ,社會歷練/瓶中陳年還是不夠,得再多一些時間才行。
現況給分 17.5,期待至少兩至三年的發展可以達到18.5 /20。
Aglianico 釀造的水準紅酒,很值得幾支特意收藏。
.
.
因為酒體渾厚加上酸度也夠,搭餐方面,以起士(特別是熟成的)、油脂、燉煮等重口味料理為主,紅醬更是相得益彰。
具有酸度的酒,以酸味料理搭配,可以反向帶出料理的甘美。切記!
比薩或烤肉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覺得這價位的酒不算太貴的話。人生苦短,什麼都去試試,不也很好?
某些濃油重鹹的中菜料理,本款酒來處理也游刃有餘。
酒廠資訊:
1950年,Radino家族在米蘭擁有橄欖油專賣店「Olio Radino」 ,到1970年,當時莊主Francesco Radino,想重拾家族最初的釀酒本業,在Rapolla村種植Basilicata最具代表性的品種Aglianico,釀造以Nostos為名的Aglianico del Vulture。
這款為酒莊首款佳釀,意為「凱旋而歸」,象徵他對於家族本業的回歸與傳承,從那時候至今都堅守用有機方式種植和釀造。
2015年,由D’Angelo家族買下此酒莊,開始拓展兩個單一葡萄園Arcidiaconata和Colignelli,並成立團隊保護此區的Aglianico,保持原莊主有機的理念,結合在地文化推廣至國際。 
葡萄園一眼看去,很多雜草。





Photo:https://www.journeyera.com/allure-of-the-seas-royal-caribbea n/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