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14:55:38.ira

好酒推薦 系列五十四




.

酒名:Phantom Chardonnay Clarksburg

酒廠:Bogle Vineyards

國家:美國

產區:CA(加州)/ Clarksburg

葡萄品種:Chardonnay

年份:2016

容量:750ml

酒精度:14.5%

pH3.45

殘酸:0.66g/100mL

出廠日:2017/08/14

特註:法國橡木桶中發酵,每個月攪桶兩次。

評分:18.5 ~ 17 ~ 18.5(不同溫度下的酒體分數變化)/ 20

.

先簡單描述酒評:

請注意,先把酒冰透,維持溫度在5度上下(越低越好)。

在這個限定的狀況下,香氣「明顯」凍結,但並非完全沒有氣味,相反的,酒液豐沛(獨特)的芬芳反而能夠純粹地顯現出來。

鳳梨蜜餞、草芽及礦石味,另外是厚重樸實的「木心」。

即便當時所處的試酒環境是各種氣味混雜的餐廳,這酒在嚴苛低溫下,所展現的芬芳,還是輕而易舉散發在餐桌上。

挑了挑眉毛,我跟對面朋友說道:「香氣很不錯,具有高級感。」

她聽了很高興:「真的嗎,我也是覺得很棒,趕快試試看。」

依照慣例,試喝前不想知道是什麼酒或品種。然而,僅僅開瓶尚未入口,初始的香味印象就很好,依照以前的經驗,具有優雅香氣的葡萄酒,不是品質真的很好,就是已經熟成到達顛峰(即使原本只是還好的酒而已)。

香氣娟雅迷濛,加上新綠草芽的露水晨感,一瞬間,我甚至以為是 Sauvignon Blanc,而且是紐西蘭的頂級 Sauvignon Blanc

.

.

結果並不是。

小小啜飲一口,口腔裡瀰漫甘桔、青蘋果、綠皮西洋梨及「核果味(杏仁或是開心果)」等的氣味,貼心地提醒品飲者,「我是 Chardonnay」。

雖然是Chardonnay,不過 在「超低溫(3~5度)」喝起來的口感,不太像傳統美國Chardonnay,我知道她不是Sauvignon Blanc,只是酸及草香的均衡度實在很完美,腦裡叮叮咚咚的歡喜鈴聲,不由自主聯想到幾年前在某酒商處喝到一款來自某加州高檔酒廠產量稀少的 Sauvignon Blanc(她是我飲酒生涯迄今為止第一名的S.B)。

那時因為忙著跟其他老酒友扯淡,加上價位比較高,猶豫半天沒拿。過了輾轉難眠的一晚,第二天中午打電話門市訂貨時,告知昨天品酒會後,該酒已被幾個口袋及年紀均資深的酒友掃光了。誇張的是,後來台灣就不曾再進口(拿不到貨),實在讓人非常難過。

.

然而,雖然品種並不一樣,然而本款酒竟然讓我看到了那款夢幻SB的身影。

「這真是一支好酒!」

.

由低溫慢慢往上,軟糖及焦糖香(橡木桶)的氣息逐漸浮出,類似甜味的錯覺、一同迸發的酸度(醃漬楊桃)、香草奶油及木質氣味,經由高酒精度的酒體包圍,熟悉的美國Chardonnay的影像出現。

雖然還是好喝,但因為是熟悉可預期的味道,驚喜感反而下降,整體而言的味道變得平坦,原本的特殊性就消失了。

因為溫度回升(1012度左右),此時倒是頗適合搭餐,不會過冷,且圓潤的口感及奶香,剛好可以配合料理的風味(即使是味道重一點的菜餚或中菜),做為  House Wine 很適合。

又,焦糖奶香明顯(所謂的太妃糖味),加上酸度柔和,用這款酒來搭某些甜點,如焦糖奶油風味底的派、核果塔或台式傳統黑糖沙齊瑪等,香氣同調,而酒酸剛好可以平衡前述點心的甜,試驗結果都還不錯。

.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兩段變化,超低溫優,低溫可,基本上還不能算是多特別的酒。超低溫的喝法,一般餐廳或酒友大概少嘗試吧。

還有另一層變化,如果你有恆心或餐桌上話多喝慢的話。精采的表演又會開始。

酒的溫度回升到室溫,大約18-20 度左右,此時原本表象的橡木味慢慢消退,或說變得潤澤,潛伏在香麗酒體下的底層木質單寧香開始發揮威力。

如薄絨般的橡木桶單寧(估計是來自長時橡木桶中發酵的特殊效果),造就犀利乾淨的底蘊,與葡萄酸度、些微殘糖、草香、柑桔及原本中溫時發散的軟焦糖氣味,完全融為一體,有柄有刃,成為香氣酒體均衡完美的佳釀。

.

邊喝邊讚嘆,一瓶白酒三段變化,特殊的經驗,好喝又有趣。

.

我的建議是:超低溫及常溫,單毒品飲比較好,以好酒的角度來欣賞,況且超低溫及常溫的表現差異很大,簡直可以說是不同的酒。

而中溫的樣貌,雖然相對平常,然而此時卻是搭餐的夥伴,菜色搭配自由發揮,本款白酒可以是很好的飲料。

.

.

***
.

.

酒廠資訊(進口商的資訊)


Bogle Vineyards
位於美國California,是美國最大的葡萄酒酿造商之一, Bogle波歌酒莊是家族企業經營,1979年成成立,現在已經來到第六代。

酒莊擁有兩塊不同的葡萄園(Estate Vinyard, California Vinyard),這兩塊葡萄園皆得到數個「永續經營的認證」,其中包含CCSW- California Certified Sustainable Winegrowing, Lodi Rules Certified Green Sacramento Area Sustainable Business certificate

所謂的Sustainable 包含3個部分,對環境的有效保護、經濟上的有效使用以及對社會上的有效互助。

如今的Bogle已经成爲了美國最大的15個酒廠之一,每年產量有100萬箱。可見他們實力跟酒的品資是不輸其他美國膜拜酒,酒莊最有名就是他們家的 Phantom Chardonnay(本款C71),而其餘的Chardonnay Cabernet Sauvignon,Zinfandel Petite Sirah也都在水準之上。

.

.

***

.

.

精巧秀麗的白酒,若是兩人的小聚會,邊聊邊喝,搭上小點,大概一個小時不到就會輕鬆解決。

.

.

.

.

.

Photo https://theartstack.com/artist/robert-sherrill/mutinee rs 酒廠網站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上一篇:好酒推薦 系列五十三

下一篇:H 之後?

(悄悄話) 2021-06-22 18: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