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18:14:46Bonnie

新春登銀河洞--花朵與小旅伴

路線:9:00綠12公車->銀河洞站下車->步行至登山口->銀河洞越嶺步道->銀河洞->越嶺餐廳->樟湖步道->貓空纜車站

步行里程:10.1 km / 12940步

       初五北返,連日冷雨的天氣暫歇,陽光從厚重的雲層中露臉,跟導覽團走銀河洞步道,呼吸著山裡濕涼的空氣,踩著乾爽石階拾級而上,很輕鬆就抵達了。銀河洞果然別有洞天:廟宇築於盎然綠意間的峭壁岩洞,欄杆小平台是網紅最愛,背景襯著從斷崖洩落而下的飛瀑,水霧迷濛,仙氣飄飄。

       步道的自然生態十分豐富,蕨類苔蘚、草藤樹木。賞山櫻花、碧桃花、小茶花,又認識好幾種花(不在花期的植物難以牢記,比如我不識得冬天的欒樹),南美朱槿:螺旋狀的含苞紅花瓣,和童年熟悉的盛開扶桑花不一樣。紫花野牡丹:美麗的艷紫色,吐出帶彎鉤的纖細花蕊。魯冰花:一株株直立的鮮黃花串(太令我驚訝了,一直以為魯冰花應是小白花朵,像電影歌曲中的閃閃淚光),星狀綠葉,又名羽扇豆(果實味苦),花語是「苦澀」「悲傷」,與眼前一片金黃明亮的花海完全不搭。

       今天有個可愛小旅伴,沿路為我拍照,記錄我的喜怒變化(還幫我做梗圖);在餐廳陪我望穿秋水等上菜(午餐遊客爆多);分擔兩人份的餐點,隨我點愛吃的菜(平常一個人只能單調的吃,今天有炒麵、炒高麗菜和炸香菇,老闆娘還送我們炸紅豆年糕);最後一段路看我走得奄奄一息,主動跟我交換背包(我的背包重得多);陪我在貓空的恐怖人潮中,邊聊天邊等車下山。好不容易搭上共乘小黃,她累得把頭靠在我肩上睡著了。

       嬰兒時期,她就是個安靜不吵鬧的寶寶,長大後不但獨立隨和(她獨自參加少年登山團體,不若他人呼朋引伴,老師們對她在大自然中怡然自處的樣子讚不絕口),做事仔細(會自己帶備用口罩、消毒酒精),也很貼心會照顧人,是難得的理想旅伴(先生也愛揪她一起旅行,說她是羊駝可以擔行李)。若要說唯一的缺點嘛,應該是拍照太專注,常落隊太遠要我千呼萬喚……

我從她拍的照片中,透過她的眼睛再重遊這次小旅行,她對花花草草,綠樹藍天,大自然的一切,總是充滿了熱情。